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烫手山芋易到:重回高端市场还是破产重组品牌?

2017年04月19日 08:2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idic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idic

  从我家到公司大约20公里,没有直接的交通工具,我一般是摩拜到公交车站然后公交换地铁,大约1个小时。出租车要70元,太贵坐不起。去年易到推行促销充一万送一万并且送电视机、手机以后,我很高兴的参加了,彼时易到这段路的价格,大约是70到80元,算上送的,不到40元,这个价格就很划算了,但是作为每日通勤还是比较贵,所以我一般忙的时候坐易到,不忙的时候还是地铁。然后出乎我的意料的,易到又推出了Young这个活动,Young这段路的价格是45元,折后呢,20出头。我如果自己开车的话,油费都要10多元,所以那个时间我基本上是能坐就坐的。那个时候,互联网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

  那么我是不是很看好易到呢?没有。我是很早接触易到的投资人之一,作为保守的PE基金,易到的盈利模式不清晰,能盈利的模式市场空间太小,所以当时就pass了。

  随后的事情我的信息也和大家一样。知道周航去了顺为也是媒体上看到的。我并不关心这个,我更关心易到的价格。最近网约车新政以来,易到的价格不停在涨,young的车几乎没有了,所以我又恢复了半地铁通勤、半易到的状态。

  鉴于我是冲100送100的用户,易到在我这边是挣不到钱的,补贴我50%,只收司机25%。所以现金流出现问题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所以我充钱的时候也想的很明白,有这一天的,在此之前,赶快用。

  乐视投资易到是为了易到的沉淀资金吗?这个我不知道。易到和乐视的合作,生态反化,有没有感动我呢?没有,我觉得这个和我没有关系。

  反过来,乐视还了易到13亿,易到就安全了么?未必。

  我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易到稳定的运营下去,我会不会转化成长期稳定的付费用户呢?根据我最近2,3个月的心态,我还是觉得70元打出租车上班太奢侈了,所以如果易到的价格比出租车贵,我都不会考虑,最多充1千,以备不时之需,比如往返机场之类。

  但是易到能不能在比出租车便宜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呢?作为一个曾经做过投资,现在在企业里面负责财务的人,我觉得很难。我实在想不到,可能因为我老了。但是易到的管理团队也不年轻啊,易到也不是一个二次元项目,90后创业勇者无畏就好了。

  易到在2012年的定位是比出租车更好、更舒适更便捷,但是也更贵的服务。这个定位相当的合理,我做投资时的诸位老板,曾经都是常客。因为他们本来生活中各种需求,原来是预定租车公司的,比如接个客户,陪同LP,全家出行之类。易到有效的整合了零散的汽车租赁公司。这个是个很好的模式,是个实际的需求,只可惜,高端人群,毕竟市场太小。

  可盈利和持续发展的市场、空间太小、天花板太低的问题是,在2012年,你做这个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互联网的。那个时候,互联网投资人的胃口太大了。

  关于互联网投资人的事情,这个可以另写文章认真的说一说。此处按下不表。

  然后大家就看到了今天的易到。疯狂补贴,希望占领大众市场。

  这里很多做互联网的,忽略了一个问题:假设市场被垄断了,这个并不意味着利润。这是基础的经济学,市场需求和价格成反比,即使垄断以后,依然成反比。这一点简单到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忘了,觉得垄断以后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垄断企业只能决定价格,不能决定需求曲线,也不决定市场规模,只能调节供给和价格来最大化自己的利润。

  那么如果一个企业垄断一个没有利润的市场,还是没有利润。

  易到的情况很可能就是这样。在这一点上,我一直觉得,中国的出租车够便宜了,这市场没啥利润,切入这个市场,必定是恶战。不过这个是个人观点。如果世界都是按照我的观点来运行的话,我们十有八九还生活在民国,没有什么进步。

  而且这是垄断的情况。互联网行业里面常说的老大吃肉,老二去死,这种一般是免费的产品和服务。都不要钱,就选一个最好的。要钱的话,就有人选择便宜的,一样米百样人,难以垄断。

  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思路是,你说那么多有什么用,咱们先垄断了看看。当然,钱投资人出。

  因为很多投资人可能也没有考虑清楚很多互联网服务市场上价格其实是决定性的,所以钱也给了出去。所以团购垄断了,外卖来了,外卖垄断了,O2O来了,O2O垄断了,网约车来了,网约车垄断以后,还有自行车、充电宝。都在抢用户的时间、广告点、消费场景,可是用户就那么冷冰冰的看着,拿了你的好处,心里还来一句,碧池。

  其实这些都是好东西,在移动支付大浪潮下,解决了很多衣食住行的问题,只是对不起投资人,或者像乐视和易到的恩怨情仇,你也不知道孰是孰非。2000年,dotcom bubble以前,也有疯狂的一段光景,然而之后依然诞生了很多伟大的企业。只是不是做个网页那么简单,97年我还在雅虎上找网页看,00年网页多的看不过来了。

  就像当下不是给用户点甜头,获取用户注册那么简单。

  那么易到会不会倒闭呢?我今天上午还是坐车来的公司,赶着开会,同样的路,140元,贵了一倍,但是有还是有的。载我的司机师傅说,现在生意是好多了。定价较高的市场供需都还是有的,就是市场不大而已。

  易到作为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品牌,鲜明的服务形象,这个就已经很值钱了,在国内做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有多难?如果回归到2012年的定位,服务高端市场,还是有需求有利润的商业模式。进可攻,服务高端市场,退可守,破产重组品牌。而现在易到对乐视是个烫手山芋,价格好商量。

  司机师傅淡定的对我说,

  “总会有人接盘的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易到 乐视 出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