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易到的问题是乐视能不拖的么?

2017年04月18日 10: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魏武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魏武挥

  一

  我的朋友三表同学新发了一篇文章:《乐视活生生把易到拖成了政治问题》。

  在一个深刻检讨群里,我表示:不以为然。

  虽然三表同学是一个铁杆乐视黑,但我还是觉得,三表此文有替乐视开脱之嫌。

  这不是拖不拖的问题。

  拖,说明主观能动性的高低,对事情的结果有影响作用。

  但易到的问题,绝不是乐视的主观能动性。

  说的直白一点,

  这是一种必然。

  二

  很多很多年前,我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这个公司的名字叫:富友证券。

  这是一家很小的小型券商,全国也就6个营业部,和当年什么一百单八将的申万(就是有108个营业部),完全没的比。

  但富友证券敢打价格战,以至于客户不少,尤其是大散。上海大本营的这个营业部,曾经创下顶其它券商六个营业部的交易总额的辉煌战绩。

  富友证券后来被彼时上海首富周正毅收购。

  我那时比较年轻,不太理解周正毅的行为。

  因为作为这家券商的一个中层管理人员,知道富友证券经纪业务虽然搞得风生水起,但其实是赔本赚吆喝,压根不挣钱。

  如果不是连一张a4纸都要算计成本,这个公司必定亏损,周正毅要这么个货干嘛呢?

  周正毅派了他的舅子过来做董事长。这位董事长也不太关心具体业务,甚至不太来上班。只是有一条:你们得自己养活自己,想要集团贴钱,不可能。

  后来我慢慢明白了,对于周正毅来说,股民的保证金才是真正的金矿。

  那年头证券行业没像今天那样管得严,控制人挪用保证金是常有的事。

  对于周氏而言,这笔保证金,就是周家集团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而且还是不要利息的。

  再后来,周氏牵扯到上海地区一个震动全国的贪腐案中,整个集团随之垮台,这是后话。

  但富友证券这段经历,让年纪轻轻的我学习到一件事:如何获得廉价资金,是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

  不过,这是走钢丝的活,稍有不慎,粉身碎骨。

  三

  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我倒是特别同情那位老板蔡成功。

  这个角色反映出两点:1、搞资金风险巨大;2、底层的民营企业老板,活得极其不容易。

  蔡成功在煤矿这件事上赔了血本,最终引发银行断贷、高利贷逼债,窟窿越搞越大,有大几亿之多。

  没辙,只有一条路还能保命:坐监去算求。

  很多老板想辙弄不要利息的资金,前文说的周正毅是一例。

  后来证券行业明令券商不得挪用保证金,慢慢这种不要利息的资金,是没有了。

  而今天,易到和乐视又是一例。

  但这里不是不要利息,而是利息极高。

  乐视对资金的饥渴,使得它明知鸠有毒,却不喝不行。

  四

  周航在易到内部被架空,不是什么新闻。乐视进入易到后,周航就基本靠边站了。

  乐视对易到的看重,我和一位朋友分析过,什么智能汽车搞出来给易到就生态化反了,纯属梦呓。核心利益就一点:这里是一个庞大的资金入口。

  用充返活动,吸引用户存入资金,从而获得巨额现金。

  到底易到不是金融企业,这种钱,并不在一行三会的视野之内,也不存在什么禁止资金池这一说。

  这一大笔款项入账,用于什么呢?

  买余额宝,你信么?

  但这钱,真有毒。

  “利息”极高,用户存一百当一百五、一百七甚至两百用,你说代价大不大。

  乐视自己都患了资金饥渴症晚期,指望乐视去贴这个窟窿,怎么可能!

  五

  所以,这不是拖不拖的问题。

  而是两个字:没辙。

  我以前说过,乐视是不是庞氏骗局,还有待考证。

  但易到这个窟窿,很明显就有庞氏的特点。

  张三充了一百,得两百,在那里美滋滋使用,而这个一百,便部分去还了司机李四的账,部分,估计填其它窟窿去了。

  这个盘子转啊转啊转啊,终于有一天。眼瞅着就快赚不下去了。

  要命的是,充返活动吧,搞到企业报表上,那就是巨额的负债。

  如果仅考虑商业,真是没什么大佬敢接了。

  六

  我身边有几个朋友炒乐视股票,还有一位下注还不小。

  小四那部什么CG电影大败亏输,我和其中一位说,还有乐视股票么?赶紧抛了吧。

  因为,乐视影业,也是整个乐视大厦的现金流业务。

  乐视搞什么硬件免费,充n年的会员费,都是现金业务。

  但天底下,真没什么资金,是不需要支付代价的。

  低估了这份代价,就会变成蔡成功。

  只是,蔡老板真不是野心催的。

  有些人,则是自作孽啊!

  七

  以下文字,不玩阴阳师的看不懂。

  我把座敷童子命名为:易到。

  —— 首发 扯氮集 ——

  版权声明 及 商业合作

  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乐视 易到 融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