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罗永浩说了这么多,可亏损的锤子还能起死回生吗?

2017年04月10日 14: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罗永浩又发言了,这次不是罗永浩自己,而是罗永浩和罗振宇两个人一起做了一个接近9个小时的超长时间访谈。这个访谈最后被压缩成240分钟。

罗永浩一如既往的谈了很多,一如既往的对未来产品乐观。有些料是罗永浩以前没说过的,譬如工匠精神他年轻时在韩国当工人的听韩国人抄袭日本的匠人精神。譬如他和钱晨的矛盾。但更多的还是罗永浩对未来锤子前景的看好和信心。

被罗振宇当了一次流量变现的道具,罗永浩自然不能白当,自然要传播他想传播的东西。

而就在节目播出之际,投资锤子的苏宁年报出台,年报显示,锤子科技去年净亏4.27亿,所有者权益为负2.4亿。

一面是罗永浩信心满满,一面是惨不忍睹的财报,锤子还能起死回生吗?

一、亏损其实并不意外

其实,锤子的财报并不是第一次泄露。虽然锤子不上市,但是投资锤子是有上市公司的。2016年的9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尼毕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

而这份招股说明书里面就有锤子2016年半年的财报,截至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的所有者权益仅剩20.98万元。同时,该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9274亿元。

就是说锤子发展到2016年上半年,实际上财务上就已经在破产边缘了(当年,实际上净资产为负还活着的公司大有人在。)

半年亏2亿,一年亏4.27亿没有什么大意外,毕竟锤子还在研发新品,而研发新品是要迅速烧钱的。

锤子在经过前几轮融资之后,股东一直在持续投钱,虽然锤子一直亏损,但是股东只要停止投资就意味着以前的投资全部打水漂,所以股东一直在坚持。

最近的消息是2016年底,锤子拿到一轮3亿的融资。这笔钱让锤子坚持到现在。

二、罗永浩的希望靠不住

在访谈中,罗永浩又一次乐观的预计了未来。他说我们今年至少卖几百万台,我们过去单年度最好成绩是一百多万,我们今年能做到400万到600万,我觉得没有太大问题,这是算财年,到明年3月份。

同时,他还说我们今年会做线下,会把至少20%从线下卖出去,而信心来自于去年找了在线下做销售多年的这么一个团队,原来在大企业里做线下销售的。

这种理想化的说法,罗永浩不是第一次说,T1发布前,他就有豪言壮语,我们已经听了好几年。

事实上,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没有锤子的机会了。

在罗永浩模仿小米做锤子的时候,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还有机会。因为智能机换功能机还没有结束。

而到了罗永浩真正把T1做出来,这个过程已经完成了大半。

等到锤子做的手机勉勉强强能保持基本的稳定性,市场已经进入换机时代,竞争越来越残酷,产品之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品牌和资本的力量越来越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不用说销量增长几倍,锤子这种小厂商销量不迅速下滑就已经不容易了。

400万到600万完全没谱,40万到60万或许可以完成。

而进军线下更是死路一条,不是说线下不好,而是要做线下和OV,金立去竞争,你得有钱。

小米进军线下都很吃力,华为烧的没有利润,才铺下去获。锤子这种靠一轮轮融资才能维持的公司从哪弄钱呢?靠一个原来在大企业做销售的团队?这么简单,OV还用混?

线下渠道要多年积累,OV是从VCD时代积累了20年的水到渠成的结果,锤子凭借一个不知成色如何的团队就想翻天,怎么可能?

所以,罗永浩的希望靠不住。

三、罗永浩的机会在内容创业

其实,罗永浩最大资本是他本人。罗永浩被大家认识是他在新东方当老师发表的言论。

后来锤子能融到资,是靠罗永浩混迹北京的人脉和造梦能力。

做锤子手机这件事情未必能成,但是罗永浩自己的知名度和价值是一直在提升的。

罗永浩当年做手机的时候着急了一点。小米成功了,罗永浩赶紧学着做好拿投资,然而一两年后,就是O2O大潮,之后就是直播浪潮,内容变现。

而罗永浩做内容变现这个东西是很有前途,他自己就是一个流量吸引器。

这次罗振宇用他做道具,估计获益不少。而罗永浩自己做内容变现,完全可以赚的更多。

虚拟就是虚拟,娱乐就是娱乐,商品就是商品,跨界过去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比例的。锤子科技真的有必要一直把手机做下去吗?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永浩 罗振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