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靠优惠券月入百万,揭秘黑色的互联网职业

2017年04月06日 08: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

互联网创业越来越火,从原来的网站、APP、游戏到O2O、出行等等领域,腾讯、百度、阿里诞生无数的千万甚至亿万富翁。但是在这些光鲜的表面之下,有些人却利用市场的漏洞闷声发着大财。

排队营销:

最近,喜茶、一点点等各种奶茶火了。喜茶在上海西藏中路来福士广场一楼的新店开业后,排队的人已经摆起了长龙,买到一杯饮品的时间大约为3小时。每天 可以卖出2000 杯左右,月收入达到 150万元以上。很快就成了媒体报端上的爆款,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体验和消费。

很多媒体和吃瓜群众好奇的是,喜茶是如何成功营销的。联合创始人的回答是:我们基本没有做营销。但是是真的如此吗?在广州新店开业之初,广州各大高校的学生就有收到各种兼职的信息,其中之一就是去喜茶门店排队,周而复始的排队。

为何如此呢?无非还是营销,造成吃瓜群众蜂拥而至的现象,从而引发路人的好奇心及羊群效应。同样的招数,在魅族等手机新品发布时都会如此,前店排队,后门回收机器领取报酬,皆大欢喜。一切欢乐的爆火的表象旗下,都有可能是套路。

电商刷手:

毫不夸张的说,电商行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淘宝,京东的推广成本越来越高,于是诞生了一种特别的推广方式,就是刷单。简单的说就是假订单,从选商品到下单、快递等都是真实流程,但是并没有真实发货。商家通过刷单可以增加自己的信誉、销售数据、同类商品的排行榜等,平台每一单都可以拿到分成。刷手拿到报酬,皆大欢喜,只是销售产生的全是假数据。

在电商公司,甚至诞生了一种专门的岗位,叫刷单专员,或专职,也有很多兼职。在智联招聘、中国人才热线、前程无忧、58赶集网等招聘网站,很多公司直接招聘专职刷单,也有说是电商推广,运营等,其实都是刷单人员。

大部分刷手是有大把时间的大学生和家庭妇女,专门的刷单公司和工头拿到订单后,交给刷单员。他们要做的就是:随机浏览两款产品,间隔几十分钟后下单购买。显示签收后,过1-2天确认付款,五星带字好评”。职业刷手一单赚2元至2.5元,一天一般刷50单-100单,能挣100-200多元。

去年京华时报报道,一名叫阿龙的男子,和合伙人,从2013年10份开始给京东上的第三方店铺刷单,光是2014年5月份到2016年6月份的25个月里,刷单金额至少超过1个亿。

鲜花垂直类电商“爱尚鲜花”挂牌新三板时,股转书的成本里就包括刷单:2013年到2015年1-7月的刷单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也就是说,接近一半都是假数据。而根据阿里的《2015数据风控年报》,Uber中国有20万司机刷单,40%订单系虚假。

搞补贴薅羊毛:

现在互联网创业越来越火,风险投资的额度越来越高,以前几千万就是大额资金,现在动辄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但是项目方融了钱,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花钱。把市场规模做起来,争抢成为行业第一。在这个过程中,补贴、红包、抽奖,推荐有奖拉新等等,就成了一个常见的情况。在这其中,就诞生了一个特殊的行业。专门去搞补贴的黑色产业团体,据估计有数十万甚至百万级的人,

首先是黑客针对滴滴、淘宝、饿了么等各种平台的优惠活动,开发出批量注册软件。而这些软件随机会被公开售卖。每当平台活动开始,各种大大小小的黑客、刷客就像蝗虫一样蜂拥而至,在各大平台上通过一次大批量注册注册领取各种优惠券、话费券等等。

拿到这些优惠券、话费券之后,再通过打折的方式卖给一些淘宝的专门店铺。比如一些淘宝店,充值30元,可打折到29元,而他们使用优惠券,只需要25元就能完成充值,净挣4元。这些羊毛党,小的每个月赚几万,大的每个月能收入上百万。

除此之外,还有黑客、号贩子等各种灰色甚至黑色职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潜规则,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都是如此。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公号南七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黑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