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3.5亿美金投资快手,折射其巨大隐忧

2017年03月24日 08: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承载载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承哲

腾讯以3.5亿投资快手这件事,可以说腾讯在短视频上的内容布局也可以算是告一个段落,但如果我们把短视频这件事放到整个国际视野来看,恐怕此次腾讯以3.5亿的重金入股正是折射除了帝国未来的隐忧。

从Facebok看腾讯在短视频方面的焦虑

最近流行一些观点,都说Facebook近年来一直在模仿腾讯,诚然有些交互内容确实是在模仿腾讯,但Facebook作为全球社交的鼻祖,在很多方面还是领先的。

而这一点,尤其是在短视频业务上。

2016年Facebook负责中东和欧洲事务的副总德尔松表示过,人们使用Facebook的方式正在转变,他们发的文字内容越来越少,而视频内容却在迅速增长,Facebook在未来五年内将成为一家纯视频内容公司。

以上言论上看上去有些夸张,但如果看过Facebook在短视频业务上的成绩后则会有有所改观,其在2015年就宣布用户的日均播放达到了80亿次,而在2016年日均播放达到了1亿小时,并且其在今年2月还推出了视频中间插播广告模式,帮助视频内容者分成,而该模式则与视频鼻祖Youtube如初一则,预计短视频业务将成为Facebook下一个凶猛的增长点。

而反观Youtube则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十年没有收费行为的Youtubue,突然在2016年急急忙忙推出了极不成熟的收费业务,除了与一些网红以及顶级供应商闹的不愉快之外,最后还只收获了可怜的150万付费用户,而同样是在2016年,用户体验至上的Youtube也在十年以来第一次做出了让用户无法跳过广告的行为,其在移动端要求用户至少观看6秒广告才能跳过,Youtube躺着赚钱的日子看来也终于受到了威胁。

另外一个最大的看点是2月份snapchat的上市,开盘飙升至330亿美元,虽然后期有所回落,但投资人的关注点无不剑指短视频。

从以上可以得出一个可以肯定的结论就是,至少放在欧美市场来看,短视频已经是社交的下一站,而回看腾讯却并没有在短视频方面有太多进展。

腾讯在短视频进展的痛

腾讯其实一直都没有放弃短视频业务,早在2013年其就推出了“微视”,其名字被冠上了较为特别的“微”字,能够与微信相近,也可以算是当时顶级的战略产品,而最终也以失败落空,于2015年战略放弃后,也于近期关闭。

此后,腾讯将希望寄托于微信,张小龙当年在推出微信短视频业务之后,并将短视频功能放置于最顶部的下拉菜单中,可谓寄予了绝对厚望,其重要性甚至可以说远高于当年的“摇一摇”,但最终依然折戟。

如此一来,腾讯再无可以拿出手的短视频业务,我认为腾讯在短视频折戟上有两个原因。

其一,在目前熟人社交圈的信息流中,国人的含蓄性格确实更喜欢文字内容形式的表达,这点在短信爆发年代就已经得到映证,短视频功能如何前置,也难以激发出这种活力。

其二,短视频要想做成,必然属于开放的平台,并且能够形成UGC到PGC的转换,开放式的Facebook正是如此,而微信在诞生之初,就设计成了一个封闭环境,这对于短视频发展天然不利。

短视频,几年后或将重燃微博与微信战争?

应该说,腾讯很难像Facebook那样,借助于用户信息流本身的短视频内容,成为一个短视频平台,而这也是其焦虑的点,因为未来的2000后,2005后天然出生在一个物质充分的环境,更爱自我表现,其当然更喜欢用视频表现自己,因此腾讯看不见的对手也似乎就在不远的未来。

这个潜在的对手也有可能是微博,我们看到借助于微博,根据官方相关数据,秒拍的日均上传超过150万,而日均用户观看也达到了22亿次,再加上微博在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直播业务对短视频业务的反哺,不断有红人出现,UGC向PGC内容的转变也畅通无阻,各项表现不俗。

除了微博之外,原本也在沉寂的陌陌也在崛起,并且2017年宣布也要大力进军短视频业务,也是一股不小的新生力量,另外还有最近很火的now,Faceu等产品即使不算是威胁,但也不能完全无视。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年轻用户的入网,以及泛娱乐产业的越发发达,彰显的个人表达,个人主义氛围也必然在未来在抬头,最佳输出渠道正是视频,而这也是腾讯目前最大的缺失。

快手与腾讯协同的猜测

为什么腾讯投资快手,这一点也显而易见,阿里投资了微博,秒拍作为微博第一大短视频平台,自然不可能让腾讯接触,另外美拍也独立上市,也显然不是一个好机会。

剩下的快手,虽然得到百度的投资,但是百度不像阿里那样执着社交,因此快手显然是腾讯目前来说最佳的选择,所以快手就算不缺钱,腾讯也要硬塞个3.5亿美元。

那么快手将如何与腾讯进行整合?

显然微信是不可能的,对比此前腾讯投资的搜狗、京东、美团、同程等产品,都有着极强的普适性,每个用户都有搜索的刚需、购物的刚需、O2O的刚需、旅游的刚需.......

短视频内容本身就不是所有人的普遍刚需,并且快手的内容更加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因此与微信的协同可能性非常小。

而腾讯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双子星”,腾讯新闻以及天天快报这两大信息流新闻产品,尤其是腾讯新闻依然死死压住今日头条。

因此,通过信息流匹配,大数据画像,快手的内容或许很有可能接入其中,让需要的用户看到。

当然,以上这一切,依然不是从社交出发来实现短视频业务的增长。

结语:

所以再说回腾讯与短视频这件事,如果腾讯不能建立起以短视频社交为主的护城河。

短期来看,那有可能会失去这一轮的机会,拱手相让于微博、陌陌等诸多平台,但并无大概。然而从长期来看,带到2000后,2005后的个人主义崛起时,局面可能会有所不同。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腾讯 隐忧 快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