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艾诚对话李开复:为什么投资摩拜单车而不是ofo?

2017年03月22日 16:0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艾诚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艾诚

  今天我们对话的天使投资人为人谦和,是一位非常温文尔雅的天使投资人。参与过两百多个项目的投资,投资总额高达四十多亿人民币,成功率也高达95%。在2016年艾问最具影响力顶级投资人评选中,他位居第一名,影响力指数为190。一方面我们看到他努力的熬制着给创业者的鸡汤,而另外的又精准的投中了很多成功项目,他就是李开复老师。今天我们一起艾问李开复,2017他怎么看?

  嘉宾卡

  李开复:于2009年9月在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并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文化娱乐、在线教育、B2B及企业服务、O2O及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创新工厂的投资成功率达95%,投资平均回报率为6倍以上。创新工场代表性的投资案例:估值50亿美元的美图,已被阿里数千万美元收购的友盟等;去年2月,创新工场登录新三板,募集资金达3.6亿元。去年,李开复投资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的项目,并在多个场合表态认为人工智能将是未来风口。目前最火爆的自行车出行工具摩拜单车以及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等都是他的投资项目。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创新工场成估计已完成的投资额度近40亿人民币,所投资的273个项目中,37%的项目进入了下一轮的融资阶段。有20个项目的估值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创新工场更青睐游戏和文化娱乐这2个投资方向。占总投资案例的32%。创新工场37%的项目进入了下一轮的融资阶段,10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IPO退出的有1个(美图秀秀),投资项目退出率为4%。

  精彩对话

  艾诚:新三板这个市场,对于现在很多难找出口的创业项目来讲,是一个归宿,您看好吗?

  李开复:新三板的话,我们所做的不是投资的业务,而是人工智能和孵化的业务,所以它讲的故事是不一样的,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新三板确实有很多问号。我们是认可的,而且我们自己是先行先试,我们自己把自己先挂上去了,走的这个路程中,我们所看到的新三板其实是开始分层,开始有些公司受到关注,开始有一些公司考虑转板,所以慢慢地我们就会开始分清楚新三板就是一个金字塔,因为它的整个注册的制度,就是让你很容易进去,但是要做得好才能够上升到被关注,那这个其实它的定义就是如此。所以我觉得开始看到转板的这一些公司的这种欲望和计划和消息,让我们越来越乐观。所以我们当一个公司考虑新三板的时候,虽然有些投资人会觉得,这个我也不能退出,何必考虑这个?但是我觉得是代表了几件事情,一个是你对自己要足够自信,才敢去挂新三板。

  艾诚:为了减少很多创业者的焦虑,您以创新工场为例,您计划在新三板之后的计划是什么?

  李开复:我们新三板有一个很独特的方向,我们在新三板做的是人工智能的孵化。

  艾诚:把创新工场一部分的业务上了新三板?

  李开复:可以这么说,不是投资的业务,我们希望能够做几件事情,最主要的是人工智能的孵化,其实做商学院的培训,再其次是我们帮助一些资金管理公司,提供投后的服务。我们的期望就是继续把这三件事情做好。

  艾诚:创新工场最近的经典项目包含了美图,包含了知乎,所以在您的文化娱乐版,您在寻觅什么样的企业?

  李开复:文化娱乐其实是我们第二大的投资领域,人工智能是第一大的。文化娱乐领域,我们看到几个很大很重要的趋势,电视媒体开始走向互联网,95后,00后的内容开始和年纪更大的人的有很大的差别分歧,我们会更信任这些95后,他们所喜欢的东西。我们过去投资的一些经典案例,包括了暴走漫画,有妖气,包括了糗事百科,还有SNH48,大家都看的奇葩说,所以我们基本是觉得这几件事情在发生,主流媒体从电视转到互联网,所以谁在做这个事情,我们就有兴趣。

  艾诚:2016年,2015年的投资项目,创新工场减少了40多起,同比下降41%,也就是数去年你们在紧缩。

  李开复:有少投一些。

  艾诚:有少投一些。这是说明什么?

  李开复:我觉得说明在2015年有几个重要的成长的热点我们在关注,当时可以看到很多别人还没有注意到的人工智能项目,而且价钱不是太高,所以我们投了很多人工智能。第二个是文化娱乐项目,当时也不是很贵。所以我们作为创新工场,我们要辨识一个趋势的来临,在别的VC还没注意到的时候,偷偷摸摸地投一大堆,大家都注意到估值变高了,我们就要稍微谨慎一点了。所以在人工智能方面,还有在文化娱乐方面,我们2015年应该是处于一个战略型的,偷偷摸摸大大的投的过程。2016年看到这两个领域,估值变高,虽然资本寒冬,但这两个领域,我们看得还是非常的准。2015年已经投了很多了,2016年我们就要做一些价值的判断,所以估值合理地才会投。

  艾诚:但是在2016年,32个项目中,依旧投中了一个非常明星的项目,2016年摩拜单车。

  李开复:摩拜。

  艾诚:但摩拜和ofo,您为什么选择摩拜而不是后者?

  李开复:我们觉得这个领域是好的,不只会支持一家公司。我们觉得如果你看Uber,滴滴,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司机的成本太高,如果你看Uber的话,他每赚1块钱,要赔1.8元,1.8元里有1.2元是司机的成本,所以有司机和没有司机就会导致Uber和滴滴从一个巨亏变到一个巨盈利的状态,如果我们再来用这个方法来看单车的话,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所以在一个计算商业计划的过程中,如果它的成本达到足够低,用户量和认可度达到足够高,然后它的消费能够控制住,它是一个真实可盈利的O2O的项目。

  艾诚: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摩拜和ofo同时出现在您面前,投谁不投谁是缘分和赌博吗?

  李开复:当然不是,他们当然是同时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投任何一家公司之前,一定会看一遍他的所有的竞争对手,然后做一个比较,然后挑选最好的。

  艾诚:您没看上什么呢?

  李开复:我觉得其实这两个团队都很优秀,我们会认为说摩拜它的技术,可以达到刚才所说的成本和使用的这样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会认为它的概率会比较高。

  艾诚:2017年会持续看好吗?

  李开复:这个领域肯定竞争变多了。

  艾诚:对,2016年他们可是抢尽了风头。

  李开复:我觉得2017年会对所有的共享单车带来挑战,因为现在变成了红海,但是同时我们还是认为商业模式是成立的,我们认为摩拜有一个最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包括他们的董事长李斌和CEO王晓峰,都是我们认识多年非常认可的行业的老兵,这样的一个领域,其实更适合非常有经验的行业人员来去做。不像比如说做动漫啊,这些的95后,90后可能也做得不错。

  艾诚:2016年是极具不确定性的一年,除了中国市场看看海外,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一个投资人,或者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如何在这么不确定的社会情况下,还可以精准地找准机会,避免风险?

  李开复:如果说全球的投资,确实我们现在在美国也做一些投资,我们认为未来可能确实会更区域化,会更功利化,无论是美国、英国或其她的国家。

  艾诚:功利?

  李开复:每个国家为自己的利益,这个世界更平的,未必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快能够达到。但是我觉得,互联网本身它的趋势还是存在的,所以无论某一个国家可能有一些政策,但是最终这个平坦化还是会发生,那么我们还是会继续地去观看,我们最近在美国物色了三四位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和技术专家,然后就直接把他们找回到中国,所以在技术的流通,至少应该还是通畅的。

  艾诚:我从您的画外音听出来了,未来的创业机会是属于有技术优势的团队和人才的?

  李开复:非常正确,过去的门槛相当的低,比如说一个产品经理带着两个小朋友,几乎零投资就可以做个APP放在Appstore,现在你要做人工智能,要先找个科学家,科学家在美国是几十万美金薪水以上的,其次你要买一大堆机器,然后要找数据,光是一个人加上机器和数据,可能就要花一千万了,所以创业的技术门槛更高,需要的成本也更高。

  艾诚:如果机会是留给有高新尖技术的这些团队和人才,2017年你要对中国依旧在疯狂寻找机会和生存可能的大众创业者说点什么?

  李开复:大众创业机会当然也还是很多的,传统企业远远没有被互联网改造,所以这些机会都是存在的,会被互联网改造,被社交网络改造,被人工智能改造,所以传统企业的这种互联网+我觉得还是很好的机会。另外,我觉得其实谈到大众创业,服务业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无论未来机器多么的取代人类,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的交流还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更多的人可能可以考虑,我们怎么样能够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把服务做得更极致。

  作者:艾诚知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问创始人,赛富亚洲基金投资合伙人。

  曾任中央电视台驻纽约财经评论员、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总公司投资顾问,先后毕业于哈佛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2012年当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2016年上榜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亚洲影响力人物。

  艾问传媒(iAskMedia)是记录时代人物的全媒体平台。

  艾问关注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传播创新精神,探索创富法则,打造独立、开放、公正的人物大数据全媒体平台,出品《艾问·每日人物》、《艾问·顶级人物》、《艾问·人物榜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ofo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