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艾诚对话牛文文:创业服务要避免先于创业者倒下

2017年03月20日 10: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艾诚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艾诚

  今天我们对话的嘉宾从媒体人成功转型成为了中国最大创业大学的校长,他就是创业黑马集团的创始人牛文文。我手上拿着拿着一份非常令人惊喜的数据,截止到目前,已共用100多家黑马的企业上市,有2000多起黑马企业的融资事件发生,共有1000多亿的黑马企业融资金额,那么2017年牛文文有什么样的小计划呢,黑马又会看到什么样的掘金机会,今天让我们艾问牛文文。

  嘉宾卡

  牛文文: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中国创业社群领跑者、资深商业观察家。

  精彩对话

  艾诚:创业家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牛文文:我实际上是在企业家和创业者之间搭了一个桥梁,我当时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有一个愿望,我说并不是只有刚开始的人能叫创业者,成功的人叫企业家,创业家是一种状态,永远在创造。

  艾诚:即使失败也可以叫创业家?

  牛文文:对啊,我的人生就是个创业心态,之后我变成明星培训班的班长,就这么个事,我做了个心态,我做了明星培训班,只不过我做得比较早。然后等到2010年,尤其到了2012年,双创开始以后,大家基本上每个人每一个天使投资人都是一个创业生态,真格基金,创新工厂,车库咖啡,36氪,大家都是一个创业生态,只不过我早一点。

  艾诚:徐小平老师说牛文文最让他感动的是有一个自high精神的人,在无人问津的时候,无人喝彩的时候,自我喝彩,这种喝彩一直坚持感动了他,也感动了一个创业的时代,名副其实吗?

  牛文文:因为在那个时间大家看不起小人物,我们经常说马总说,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

  艾诚:然后以后让你高攀不起。

  牛文文:2008年那个时候,的确大家的目光还在柳总和马云身上,你说2008年的时候,我们何曾看到那么小的人物,连雷军那会只是二线的,三线的大家想起来,你想不到他现在变成一线。这个过程就是短短中国五到十年时间,或者三到五年时间,发生这么多的变化,所以我做这些事,我做星探,找了不起的小人物,的确孤独。

  艾诚:从《创业家》到“黑马”历时多久?

  牛文文:四年,2008年当我开始找这个创业者的时候。

  艾诚:六年时间,八年时间?

  牛文文:我到2010年的时候,开始命名我们的创业者叫黑马,你发现之后我做黑马大赛。

  艾诚:所以就有了他对您那番评价,叫自high,无人问津也自我high起来。

  牛文文:那你想我们到现在,光黑马社群,现在黑马是多大的一个社群,中国最大的一个创业社群,10万多人,今天的创业者不再孤独了。所以我2008年给自己的slogan叫让创业者不再孤独,是因为我知道我自己也很孤独,你找不到小人物,尽管小人物是多数的,可是你找不到。

  艾诚:过去的八年寻找了不起的小人物,什么标准?

  牛文文:那个时候,很多人创业,并没有小融资,没有天使,没有VC,我很简单地加了一个标准,就是提前能够被天使投资人看上,或者能够资本化的创业者我觉得他就是黑马。

  艾诚:但是当下2017年的中国创投世界的话,做创业服务的机构、人群也是比比皆是,但是黑马依旧交出了一份非常醒目的答卷,我看到有100多家黑马企业上市,有2000多起黑马的企业融资,1000多亿的黑马融资总额,你们胜出所有中国接近疯狂和浮躁的创投服务,什么特点?

  牛文文:其实你就是站在投资人的这一端,还是站在创业者的那一端?

  艾诚:你站在哪?

  牛文文:我站在创业者的那一端,我们面临多次选择,当你以投资人的眼光,看创业者的时候居高临下,你再有服务心态,实际是居高临下来选的。但如果你站在一个创业者的这一边,你发现你身边的人很多很多,这是一个心态和立场的问题 。

  艾诚:不管创业还是投资都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事业,2017年牛文文老师有什么样的小目标?

  牛文文:我希望在2017年能够把我过去八年奋斗的,我们的创业有一个小小的封号,就是能够在2017年实现一个资本化。

  艾诚:但是如果给当下那么多创业服务路上的创业者,提供一些经验教训,你会说什么?

  牛文文:我觉得创业服务,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跟创业者一样,就是你自己能不能活下来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很多靠补贴的,做咖啡,做什么啊,因为当双创的泡沫或者热度过了以后,创业服务的人先于创业者倒下来,这是我们2016年最大的一个图景。只有创业者需要你,你才能活下来,创业服务业这个行当,我就提醒大家不要先于创业者倒下。

  作者:艾诚 知名财经双语主持人,艾问创始人,赛富亚洲基金投资合伙人。

  曾任中央电视台驻纽约财经评论员、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总公司投资顾问,先后毕业于哈佛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2012年当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2016年上榜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亚洲影响力人物。

  艾问传媒(iAsk Media)是记录时代人物的全媒体平台。

  艾问关注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传播创新精神,探索创富法则,打造独立、开放、公正的人物大数据全媒体平台,出品《艾问·每日人物》、《艾问·顶级人物》、《艾问·人物榜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黑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