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犯罪波及互联网企业,这真是互联网的锅吗?

2017年03月01日 09: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最近两天,关于互联网企业的两条犯罪信息在传播。一个是关于滴滴的,西安一个女孩打车途中让司机买饮料,结果喝完了饮料再醒来已经在宾馆了,公安已经将司机刑拘待查。

还有一个涉及了百度,有不法培训机构以招聘为名欺骗学员参加培训,然后收取应聘者身份证件,申请了百度的教育贷款。骗取培训贷款,而债务让受骗的学员承担。

这两个事情官方都出了声明,而舆论都非常关注,有人指责这是互联网企业的问题,应该互联网来背锅,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如何看待涉及互联网的犯罪

关于犯罪涉及互联网的问题,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犯罪是有了互联网以后才有的,譬如对服务器发起DDos攻击,勒索网站,获取钱财,这是典型的互联网犯罪,如果没有互联网就不会有这种犯罪。

而最近两天,关于互联网犯罪的问题都不是新问题。

出租车司机强奸、迷奸女乘客这种案件随便一搜索就找到不少,2014年,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破获的强奸案就是出租车司机强奸醉酒女乘客。类似的案件同年的上海普陀也有一起。而以前更是有出租司机10年作案,强奸杀害女乘客的恶性案件。

早在互联网企业成立以前,甚至出现互联网以前,这种恶性案件就一直在发生。

培训诈骗的历史更是悠久,早在电视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用包就业为名义的培训诈骗就利用电台广播来到处传播。只是当年宣传的是厨师、现在随着互联网企业收入的提升变成培养程序员了。

而利用招聘来掩盖培训的历史,也有十多年了,甚至有的培训机构都做成上市企业了。

近期的动向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放开,一些培训机构开始动起来培训贷款的脑筋。

直接诈骗让你掏现金,很多人还有警惕性。而让你给个身份证,拿着身份证拍个照片,签个培训合同,很多人就没有那么高的警惕了。

这样一来,不法培训机构就可以更轻易的骗到学员,反正贷款让学员去还。学员和贷款公司的纠纷培训机构不管。

所以,很多所谓涉及互联网的犯罪,都是历史上长期存在的,把这种犯罪归罪于互联网是没有道理的。

二、涉及互联网的传统犯罪反而容易追责

这次强奸案,报案后,警方几乎是立即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因为在滴滴哪里,司机的所有信息都一览无余。你的车辆轨迹,人员身份证,账户信息都有。警方获取后,可以立即抓人。

相比出租车司机10年多次强奸杀人才被找到,互联网租车追责简单的多。

传统的出租车、黑车,乘客是不知道司机记录的,乘客上了车也没人知道,只要乘客自己没有记下车号,不要说强奸案,被绕路要投诉都投诉无门。

而涉及了互联网,约租车的轨迹被实时监控。约租车和乘客的交易有案可查,司机干了任何违法的事情都无法逃逸。

因为司机留下的信息太多了,根本就无法遁形。所以当传统犯罪涉及互联网的时候反而容易追责。

理智的司机也不敢有任何违法行为,真正头脑有问题的司机犯罪也跑不掉。这其实是一种进步。

所以,互联网不应该背传统犯罪的锅。

三、互联网企业可以做的更好

公安有一套天网系统,对城市各个角落进行监控。而就信息而言,其实互联网企业所掌握的大数据比公安更多。

如果,互联网企业能够与公安深度合作,把自己的数据用于公安刑侦或者犯罪预防。我们的生活会更安全。

现在,我们乘坐互联网约租车,如果多送了一个人,绕了路,软件会直接提醒我们是不是司机绕路了,给不给钱。

如果这种技术再进一步,能够侦测司机的起至路线和乘客的手机轨迹,看司机是不是按照要求把顾客送到了,那会不会更好呢?

如果未来,网约车软件能识别单身女性乘客,一旦发现女性乘客的目的地不是预订目的地而是宾馆或者其他地方,就直接联系乘客,联系不到乘客就帮助乘客报警,那会不会更加安全呢?

如果金融服务企业,能对诈骗的机构和个人做大数据监控,一旦一个诈骗前科的人再设立公司,或者银行账户,金融服务企业就自动预警,提醒与他交易的人,那么骗子是不是就无所遁形了呢?

传统犯罪不是互联网企业的锅,但是互联网企业可以做得更好,让传统犯罪更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 犯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