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信订阅号付费会改变自媒体的商业生态吗?

2017年02月17日 08: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2月14日下午,IT评论人洪波在朋友圈发表文章《我为什么现在开始出来卖以及这个公众号还会更新吗?》,称自己将开设收费专栏。

很快,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该朋友圈下评论,“应该等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啊”,并且回应了关于“测试太久”的疑问,称“已经反馈了,争取加快”。这也意味着腾讯已经计划将加快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

实际上,早在2016年2月,腾讯订阅号就测试过付费阅读,当时是给给单篇文章设置一个价格付费后才能看。后来又在8月测试过付费订阅,就是要按月付费给一个公众号,才能看到其部分内容。只是这两个功能现在都没有大规模上线。

如今从马化腾的反馈看,付费订阅的功能很快就会上线了。这对订阅号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对互联网媒体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为什么要付费订阅

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上的内容都是免费的。收费的内容很快就会被免费替代。所以互联网内容是免费的。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互联网企业的收费内容开始崭露头角。

2016年,分答上线给变现比较困难的内容网站找到了内容变现的途径,之后是知乎Live,微博也跟进。在这种情况下,微信作为装机最多,用户最多的APP,想要帮助订阅号作者把内容变现也是正常的。

因为,现在微信的生态圈和微博有点像,大号在这个圈子里面依靠软文、广告赚大钱,而平台本身只能赚平台的广告费。这对平台来说是不满足的。

而内容变现这种方式,平台是可以抽成的,这意味着大号的影响力可以变成平台的收入,提升平台的效益。

而对大号来说,写内容不能直接卖,要看上游厂商广告费,公关费的预算,要看公关公司的脸色。写出来的内容要尽可能换取点击数(还有大量作弊买点击的),也是比较痛苦的。

而内容变现,可以从粉丝身上比较稳定的赚钱,这对头部作者来说是有利的。

作者有利可图,腾讯还可以保证优秀的作者在自己的平台内发表内容。保证作者不会迁移到其他平台去。

所以,腾讯要做这个付费订阅。

二、付费与传播的冲突

从微信上线公众号平台开始,自媒体就是一个以阅读量论英雄的江湖。文章是否有水平有内容不重要,能吸引到读者打开,吸引读者订阅才重要。

有读者数(很多号不惜大规模造假,欺骗企业的公关与广告预算),就有广告的单,就有软文的单,还可以报比较高的价格获取变现。

这种商业模式的推动下,自媒体往往会去迎合数量最多的读者,收取智商税。传播最广的自媒体文章,里面的话往往并不代表作者真实的意图,而是作者刻意选择目标粉丝最爱听的话说出来。

给小学生看的,就要告诉他们不写作业是对的,给大龄未婚女性看的,就要告诉他们不结婚是正确的,而作者的孩子管得比谁都严,作者早早就结婚了。

做广告、写软文、做代言、卖东西这些商业模式已经在过去几年里有了一定的标准套路。要做付费阅读会改变这种商业模式。

本来你千辛万苦,捏着鼻子写出来的东西是为了广泛传播,然后赚广告费的。而要付费阅读,人家就不看了,收费没收到多少,订阅数下降,广告费就没有了。

所以,腾讯内测的时候,并没有多少大号开通这个功能。

三、付费、传播分离应是出路

其实,付费和传播这个东西完全可以做成两个产品。

果壳和知乎做内容变现的时候,并没有直接在原生的问答或者文章上加付费门槛,而是另外搞了分答,搞了值乎和知乎Live。

腾讯有更多的用户数,做类似的东西,给大号另外一个变现途径也是轻而易举的。

所以,这个收费订阅应该是另开一个新产品,而不是在目前已经成型的体系上折腾。

腾讯可以让订阅号,开一个付费的小号,付费内容限制阅读,也可以搞问答,Live这种方式,让大号与读者交流,获取收益。

中国互联网最后很容易走成巨头收割,腾讯如果搞起来付费必然会收益不菲,而腾讯如果利用微信搞直播也会有不错的效果。做什么不做什么只是腾讯的战略需要。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信 订阅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