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借抵制PewDiePie,YouTube坚守川普治下的“政治正确”

2017年02月16日 13: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书航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书航


  火爆北美的Youtube超级网红PewDiePie近几天遭受所在平台YouTube、金主迪士尼等的联合抵制,主要是因为最近一期节目中出现了涉嫌种族歧视的“杀死犹太人”字眼。

  出现问题的一幕发生在节目进行途中,PewDiePie被指雇佣了两个印度人裸上身举起写有“杀死犹太人”字样的纸板并高喊同样口号。而这并不是第一次——PewDiePie在过去6个月里发布了9条被指涉嫌种族歧视的视频。此前的视频里还曾播放过纳粹相关歌曲。

  作为Youtube上最赚钱的视频作者之一,PewDiePie在2016年赚到了1500万美元。这些钱主要来自点击广告收入。YouTube本来已经联系PewDiePie制作付费网剧作为YouTubeRed收费会员计划的主打项目,同时将其纳入高质量的GooglePreferred推荐广告列表。但现在,这些官方合作都已经撤下,YouTube还从他的一部分视频上撤除了广告位。

  此前PewDiePie已经与迪士尼旗下网红经纪人团队MakerStudios签约开发周边产品和授权游戏等,但鉴于目前种族歧视声浪,迪士尼已经与其解约。

  PewDiePie系列作者瑞典人FelixKjellberg道歉称,相关情景是节目上下文需要所致,非有意为之。不过迪士尼MakerStudios认为,哪怕知道非故意,也觉得他这次做得太过分了。

  包括YouTube、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等科技企业一直是各种媒体、自媒体、创作者以及普通人发布言论的主要平台,不管人们怎样在CNN、奥斯卡和Infowars、PewDiePie之间做出选择,世界的每一部分现在都还是寄生于这些平台之上。

  科技企业看似也一直努力维持大公无私,但随着它们自己感受到特朗普新政府下诸如移民政策、环境政策等对自身不利的同时,这些世间万物寄生的平台,开始有了自己的价值取向。

  高知识、高收入、少数族裔群体是硅谷科技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员工来源。在平台自身利益驱动以及同行之间的互相牵制等因素作用下,科技企业继续坚持“事实核查”,打击“假新闻”,坚守“政治正确”的价值观。

  在抵制被称为“禁穆令”的特朗普旅行禁令时,科技企业众口一词的表示,这影响他们跨国招募全世界最优秀的技术人才。UBERCEO卡拉尼克也受到用户和同行的逼迫而退出特朗普政府的科技顾问团队,其中一个原因是UBER在反特朗普游行期间系统自动涨价。批评者将此与卡拉尼克的政府顾问身份联系了起来。

  “政治正确”在美国大行其道已有时日。NBA快船队的前老板斯特恩,曾经因为涉及种族歧视的言论,在美国基本成了过街老鼠,甚至有“株连九族”之势。但是这种“政治正确”在亚裔尤其是华裔的体现却又不同于其他群体。

  被昵称为“鸡毛秀”的ABC电视台深夜秀节目,曾在2014年出现儿童说出“杀光中国人”的片段,与PewDiePie举动类似。这在当时引发了海内外华人的抗议。只是,其他少数族裔当时没有显著体现出对华裔的抱团支持;在电视台道歉以后,节目和主持人受到的冲击也要有限得多。

  有鉴于此,一部分华裔和很多中国人对(尤其是川普当选前的)美国现状深感不满,对政治不正确的“受害者”甚至深表同情。

  此外,与西方不同的是,中国缺乏“政治正确”的土壤。在全国电视台联播的央视春晚连续多年出现涉嫌性别、地域歧视内容;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也对潜在的歧视问题考虑不周。在国内火了十几年的美图秀秀因为手绘滤镜在海外火爆,但同时也被批评为“只能美白不能美黑”的种族歧视,想必美图员工听起来也是一脸懵逼。

  而中国奉行多年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以及贫富分化严重,总体生活水平仍较低,仍是发展中国家的现实,也都让利益分配依然以效率为主,难以兼顾公平。不少意见认为,对类似不当言论行为的惩罚,应该以当事人的真诚道歉为限,而不应赶尽杀绝。

  目前,美国科技界与文化艺术界的主流声音都是继续维护特朗普上台前的“政治正确”局面,继续坚定不移的照顾少数族裔的感情。《金融时报》甚至有评论指出,艺术从业者对特朗普政府的强烈对立情绪,将影响他们的创作,使得当代艺术品的一级市场涌现出大量意识形态极化的作品。由此看来,PewDiePie这类“草根博主”的生长根基脆弱,为“沉默的大多数”代言的作品也不多见。

  “政治正确”产生之初是作为一种对WASP把握价值观解释权的反制,在当初是一种犯规和反叛,但此刻已成为新的正统。一直都游走于越界边缘的PewDiePie是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播主,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难以言说的真相——犯规其实一直是件很刺激的事,而历史似乎正在重演。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ewDiePie YouTub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