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团点评入局网约车市场 但进退两难

2017年02月15日 18: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俊   
情人节当天,一则美团点评在南京试水网约车业务的新闻刷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俊

  情人节当天,一则美团点评在南京试水网约车业务的新闻刷屏。

  在日前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之下,滴滴在多个城市面临着新政对司机和车辆资质上的限制。而滴滴在北京、上海等地已开始清理外地司机和车辆。此外,就在春节前夕,滴滴还遭受了媒体和网友在价格和打车难上的质疑。

  就在此刻,美团点评却在南京悄悄开始了网约车的试水,无疑给了滴滴背后一击。

  实际上,从美团点评本身来讲,入局网约车并非不能理解。在成为本地生活的独大者之后,美团点评入局网约车能够更好的串联自身业务,开拓新的营收增长点,甚至还可以为日后的IPO讲个好故事。不过此时入局混乱的网约车市场,美团点评也面临着诸多的考验。

美团点评为何要入局网约车?又为何此时入局?

  美团点评选在此时入局,有着内外两层的因素。

  从内部来讲,王兴不止一次的强调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而美团美点评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的一点不光是用户的广度增加,还要加大用户的深度。美团此次入局网约车市场,也正是美团在吃喝玩乐之外开拓新的业务,为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

  此前,美团点评进行了新一轮的架构调整,将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将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上述两个事业群加之此前已经完成整合的餐饮平台,构成了美团点评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

  就在架构调整后不久,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宣布进军海外住宿业务,从本地消费拓展到异地消费。实际上,进军海外住宿与入局网约车的意图如出一辙,一方面串联各业务线,增加营收来源,另一方面不断讲新的故事,为IPO做准备。

  经查询得知,美团打车的运营主体为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就是王兴。可看出王兴对美团打车业务的重视。

  从外部来讲,在政策层面上,交通部以及各地的网约车新政已经出台,政策逐渐明晰,让美团点评的网约车业务有了比较稳定的政策环境,不会像滴滴收购Uber中国之后面临突如其来的政策窘境。

  竞争者层面上,网约车市场已经趋于稳定,滴滴已经并购了C2C市场里的快的和Uber中国,此外还存在着着神州、易到、首汽等B2C领域的玩家。而美团打车则采用的是C2C模式,滴滴已经帮美团点评消除了大多数的竞争对手。

美团打车会遇到哪些难题?

  整体来看,美团点评此时入局网约车在时机和节奏上还是有着周密的考虑。不过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1、政策有利也有弊。网约车新政虽然出台,但在司机和车辆的资质上要求较为严格,美团点评此时入局,要与本身司机和车辆就锐减的滴滴再来争抢,难度较大。此外,目前仅有首汽和神州获得了网约车牌照,美团点评虽表示正在申请,但滴滴都还未申请到,美团点评的申请难度也不会小。

  2、滴滴一家独大,美团点评资源有限,竞争难度大。在并购快的和Uber中国之后,滴滴已在网约车C2C领域一家独大,美团点评要想分一杯羹,在资源投入上必须要保证,而这就必然会走补贴烧钱的老路,对于整体还未实现盈利的美团点评来说,资金投入上无疑是最大掣肘。

  总的来看,美团点评入局网约车业务对完善自身业务以及拓展营收来源都是不错的尝试,但就目前而言,美团打车仍旧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王兴未来能够为网约车市场带来新的气象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团 网约车 滴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