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团上线打车业务怼滴滴,故事不错但挑战也很多

2017年02月15日 10: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罗超

在去年11月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被媒体视作“新三巨头”的“TMD”即今日头条、美团点评和滴滴创始人有一次会面,彼时谈笑风生的三个创始人中的两位,在三个月后的今天成为竞争对手:美团开始在南京地区低调试运营打车业务。

你没看错,就是那个你平时吃饭买单、外卖订餐和电影订票的App,今天做起了打车业务。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美团打车采取C2C模式,类似于滴滴快车的模式。并且美团表示,以后美团打车还会进入更多城市,只是眼下时间未定。看来,这是要抢滴滴生意的节奏。

美团的故事:打通吃喝玩乐行

美团点评讲述的故事是这样的:

“此番在南京试运行网约车服务,也正是基于美团点评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打车业务的推出,除了能够为南京地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还可在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服务的同时,一体化解决‘行’的问题。”

美团做打车业务的故事很容易理解:用户要消费外卖之外的生活服务,去住酒店,去吃饭K歌,去看电影…都需要出行。美团希望在用户生活服务消费前后,顺便用其出行服务,所谓“一体化解决”。

进入打车市场,一直缺乏有效盈利模式的美团点评增加了新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可实现面向用户的交叉营销:当你预订酒店之后给你赠送一张定向打车券,再比如当你用点评在餐厅结账之后顺便给你一张用车券甚至直接输入目的地叫车,还可尝试“消费即可免费乘车”的商业模式。正如去哪儿们可以在用户订机票后推广接送机券一样,这种基于场景的不同生活服务的整合本身就有需求,美团做出行的尝试有其逻辑所在。美团的使命是让人们“Eat Better、Live Better”,做出行服务至少契合第二点。

美团之前的尝试者并未成功

美团并不是第一个讲述这个故事的平台。

百度在2014年入股了Uber,其中一个故事正是希望可以将Uber与旗下O2O平台糯米打通。用户在糯米消费前后可以直接使用Uber用车服务。在投资Uber之后,百度地图实现了与之整合,然而在糯米与Uber的故事还未落地之前,Uber中国即优步就已被滴滴收购,成了腾讯系业务。

还有一个类似故事是Uber全球。美团从吃喝玩乐切入到出行,Uber则反过来从出行切入到吃喝玩乐。在美国,Uber已推出UberEATS(餐饮)、UberRush(快递)等业务,它可以送烧烤、鲜花甚至冰淇淋。在中国它有过类似尝试,去年5月,Uber在杭州等城市推出UberLife(优生活),让乘客在车上发现好吃的、好玩的、有趣的城市生活服务;7月则推出了“优步(Uber)旅行计划”,与旅游产业各类合作伙伴一起为其乘客提供旅游相关的各色服务,从交通切入,再到信息、交易等等。然而,这些“不务正业”的举动让Uber在中国出行市场缺乏竞争力,最终败给了作风强悍的地头蛇滴滴并被后者吞并。

因此,从过往尝试来看,吃喝玩乐与出行虽然看上去可以天然结合,但当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做不好吃喝玩乐时,中国最大的吃喝玩乐平台想要做好出行,同样不容易。

美团出行将会面临什么挑战?

1、强悍的竞争对手。

热门市场总是有人想出有人想进的围城,出行市场亦然。

在滴滴先后吞并快的与Uber之后,看上去中国出行市场已无战事,然而随着易到拿到乐视投资、B2C模式的神州专车在政策变化之下迎来利好,出行市场并未被滴滴一家通吃。当然,现在乐视遭遇资金链危机之后易到同样面临一定挑战。但正如过去几年所呈现的现象,中国出行市场依然十分复杂,且已有不少强悍对手,美团进入并无特别优势,而出行市场跟O2O一样需要巨大的资金和资源投入且需要时间耕耘,美团点评在O2O之战尚未结束之时,再进入一个复杂的长期投入型市场堪称冒险。美团点评可以是小试牛刀的姿态,但连共享单车市场都打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出行市场又岂是轻易尝试就可获利的。

2、不定的政策变数。

去年网约车新政框架政策出台之后,各地政策陆续出台,清一色地对网约车的车辆、司机和服务进行了各种要求,均提高了网约车的经营门槛,以避免快车与出租车的竞争,这对快车业务本身就是一个不好的消息,今天正是过渡期结束之后新政执行之日,C2C快车类业务本身就充满着不确定性,滴滴专车、神州租车为代表的B2C模式更有前景,美团打车采取C2C模式同样面临着政策劣势。

3、用户体验的挑战。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需求与供给的对接。不论是对需求方还是供给方,决定体验的根本是匹配的效率。如果美团出行上车辆不够多,就可能会让用户打不到车进而用户体验不好;如果车辆太多,司机拿不到订单司机体验也不好。已耕耘出行多年的滴滴在供给与需求已经处于一个动态的平衡点,然而春节期间因为司机回家过年平衡点被打破就被打车难的用户炮轰,在这点上美团打车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也不会小。

自己做出行面临诸多挑战,吃喝玩乐与出行又有着天然的结合点,对于美团点评来说,成为滴滴们的第三方入口,与之建立合作关系或许是更适合的路——就像去哪儿携程们跟接机公司之间的合作一样,不用什么投入就可凭依赖场景需求变现,不知道是双方没有谈妥还是别的原因导致美团要亲自上阵?当年程维做出第一版滴滴之后,在给司机试用之前先拿给了王兴看,王兴曾给其提出许多修改意见,现在,王兴决定自己干了,这恐怕是程维和王兴当年都未曾想到会发生的事情。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罗超频道(luochaotmt)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团 滴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