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别看不上菲律宾,它可能成为下一个互联网创业热点

2017年02月06日 08: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

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说到菲律宾,印象最深的就是芒果干和菲佣。春节假期,在菲律宾经过一段时间体验和观察,感觉这个国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继印度之后,甚至会成为全球下一个互联网创业的热点。

假期一共呆了两个城市,马尼拉与加莱拉港。马尼拉是菲律宾首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度假的加莱拉港(Puerto Galera,以下简称PG),是全球著名的潜水地。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自然海港之一。按说这两个地方,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但是互联网的发展现状还是让我非常意外。

正在打电话的当地人

互联网与中国差距是两个时代

按说首都马尼拉,还有PG港,都是游客不断、风景名胜的地方,经济状况相对其他地方好很多,互联网发展应该不会太差。但是发展现状还是不太乐观。

4G网络

菲律宾的移动电话电信业者主要三家,分别是Globe、Smart以及Sum,不论是打电话、短信或是网络上的使用方式,都能够根据顾客不同的需求,可以有弹性套餐。 中国移动漫游会自动接入Globe网络。同行的朋友买了一张Globe 8G 流量卡,一个月内有效,1000比索。(汇率1:7,相当于140人民币左右,当地一个客服人员月收入约在1000人民币)。

整体来说,4G讯号在这两个地方覆盖信号都很不错。但是网速很不稳定,有时有信号,明显感受到网速极速下降,甚至发不出微信。当地人建议别往本地手机卡上充值太多钱,因为系统非常不稳,常常会莫名其妙地扣费,有时刚充值还没开始用,已经没有余额了。

WiFi热点

这是低头一族也是中国手机党的命。走哪都问密码多少。在国内WiFi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是在菲律宾,WiFi在酒店餐厅虽然大多有,但是他们并不会像国内的公布自己的帐号和密码,而是要向服务员咨询,一般会给一个纸条,上面有密码,用完会收走。有些餐厅虽然有WiFi,但不会让客人使用。

我们通过airbnb在马尼拉订的公寓,在市中心,美国大使馆附近,整个房间完全是西式装修,设备齐全,非常舒适。但就是找不到WiFi帐号密码。最后在路由器底部印着。有些比较现代的车辆,比如通往机场的豪华大巴上,也会有WiFi。但非常非常少。

关于网速,这个值得吐槽三天三夜的。不管是马尼拉还是在PG港,WiFi的速度会让人联想到中国的拨号时代。图片是一截一截加载的。整个信号,不管是酒店房间单独的,还是餐厅,都是像牛车一样消磨人的耐心。所以我全程都在用4G上网,着急的中国人会让网速弄得崩溃。据媒体报道,当地平均速度为2.5Mbps,仅高于印度。

马尼拉高级公寓WiFi非高峰网速测试

智能手机

手机等移动终端在菲律宾普及率非常高,但是对于手机的使用差别很大。在马尼拉最大的,也是亚洲最大的商场,SM商场,户外最大的广告是中国的华为。室内柜台最大的广告是OPPO。SM在当地是非常高端的商场,能在里面消费的大部分是当地的有产阶级或者游客。

马尼拉SM商场户外广告

而在PG港,大多经济一般的当地人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更高,在路边和沙滩、小店里的那些闲散的年轻人,他们都是用手机在听歌,玩游戏,游戏基本上类似中国的消消乐之类的单机游戏,从风格上来看应该是中国研发的,或者仿照类似画风的。

但是手机类型,中国手机很少,大多是三星,苹果几乎没有,都是游客才用的起。酒店服务员用的老式的三星触屏。她说中国人很有钱,很会做生意,只用很贵的苹果,但卖给她们很便宜的手机。当地很多年龄较大的人尤其老年人,还在用中国10年前的按键类型的手机,看款式机型应该大多来自于中国华强北之类的地方。

PG港路边的手机店

平板设备在当地也很受欢迎,很多年轻拿着平板看视频和打游戏。看款式和外观应该都是安卓系列的,不出意外,应该很多来自于华强北。

马尼拉正在公寓外玩游戏的男孩

打车软件

在菲律宾,滴滴目前没有提供服务,只有Uber可以使用,但是提供服务的车辆并不是很多。当地的Uber司机都不着急,明明看到很近的路线,非得要绕一个圈再过来接客。Uber司机富于娱乐精神,我乘坐的一部新的三菱越野车,被司机改造成了一个小电视台,边开车边看电视,一点不担心交通事故。

马尼拉边开车边看电视的Uber司机

为什么会是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热点?

语言和文化便利性

由于历史原因,菲律宾在很长时间内是美国的殖民地,所以英文在这个国家非常普及。从导游,潜水教练,商场导购到保安,普通服务员,路人甲,都会英文,连我遇到的一个乞丐都是说英语的。虽然有口音,但是基本都能交流。包括户外广告,招牌、本土电视台等很多都是英语的,这个和印度有相似的地方。非常便捷的和世界交流和互动,文化背景上也有一定的相通性。这为融入整个世界互联网背景奠定了极大的优势。

由于菲律宾四季温暖,日照充分,风景优美,消费较低,所以大量欧美的退休的白人老头会选择在这养老,顺便包养一个当地的年轻女孩,当地的女孩也以找到老外男友为荣幸。这也加强了语言、文化之间的交流。

巨大的人口红利

全世界人口过亿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共有12个,其中东南亚就占了两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菲律宾人口数量,截止2016年,达到了1.1亿人。世界人口数量排名第12位,

从菲律宾2010年最后一次人口普查结果看,菲人口年龄结构呈金字塔形。在总人口中,65岁以上老人仅占4.3%,约400万人;劳动适龄人口(指15至65岁)占62.3%。菲人口年龄中位数仅为23岁,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人口红利远远没有被发掘,在菲律宾PG,看到各种年轻人,坐在路边或者海滩上,冲着走过去的游客咧着嘴笑,好几天都看到同样的一些人在那坐着,什么事也没干。

懒惰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在国内,不管是电商,O2O、外卖等,都是因为年轻用户越来越懒,他们需要第一时间的解决这些问题。在菲律宾,年轻人闲散的程度惊人。

我住在一个还算不错的海景酒店里,这个收费标准即使在国内也不算便宜。一个工人在我住的房间对面砍一根树枝,可能是挡住酒店房间的阳光。我早上出门时,他在树上慢腾腾的用刀砍着,看见我大声的打招呼,然后我下午回来时,那根树枝还没砍断,但他在树上已经睡着了。等我下午出去时,他还在树上慢腾腾的用刀砍着,看见我继续大声的打招呼,等我晚上回来时,才看到那根碗口粗的树枝被砍断了,他坐在地上休息。如果在中国,最多1个小时完工了。

正在树上休息的工人

酒店的早餐套餐是包括咖啡的,我吃早餐时请服务员小妹去倒一杯咖啡,当时只有两桌客人,她答应了马上来,但过了10分钟还没来,我才发现她在和另外的服务员聊天。于是再次示意她,才倒了一杯速溶的给我,而吧台离我餐桌不过5米。在中国估计被投诉或者开除了。

因为民族的特性,这种慵懒闲散的性格,会更加适合类似游戏、娱乐、O2O、手机支付,等相关服务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跳跃式发展

菲律宾严格意义上来说,还是一个农业国家,工业占的比例不到30%。由于受经济限制的影响,所以电脑的普及率非常低。这给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直接跳过PC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史上,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比如O2O,手机支付等。

菲律宾人口1. 1亿,但手机数量已经超过1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率达46%左右,菲律宾网民平均每天上网6小时,在18 岁到24岁,菲律宾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占了36%, 比东南亚的平均数值高出8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用户中,英语用户占40%。

根据2014年相关数据,菲律宾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约为数千万美元, 在东南亚国家排名第五。移动游戏的下载量普及率为51%,排名第一。移动广告市场达到4100万美元,2015年同比增长51.3%,达到6200万美元。预计2017年将突 破1亿美元。

菲律宾是全球花费在社交网络上时间最长的国家,每天4.3小时,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4小时。这和手机普及,同时用户闲散时间太多有密切关系。菲律宾移动社交网络普及率32%。预计从2013年到2018年,菲律宾电商的年复合增长率会高达101.4%。菲律宾最大的电商网站Lazada,是东南亚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覆盖印尼、菲律宾、新马泰等。包括电子产品、家居、玩具、服饰、运动器材等。阿里2016年花了10亿美元收入囊中。不过由于菲律宾是由700多个岛屿组成的国家,这给物流和电商的发展带来了巨大阻碍。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7年1月16日报道,菲律宾政府禁止本国人访问世界上最大的色情网站“Porn***”。因为菲律宾人在这个色情网站上平均花费时间为12分45秒,已经连续三年名列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的南非人多两分钟。虽然穷,但并不妨碍菲律宾人民通过网络,追求自己的生活性趣。

最最关键的是,菲律宾地处于亚洲,靠近中国,但是心理和文化上亲近美国,它能同时吸纳两大互联网发展大国的经验和资源。

中美科技公司的巨大影响

硬件设备

华为在当地的电信行业的五大电信设备供货商之一,目前已经占据了大概10%左右的市场,还在增长中,同事手机业务也在拓展。国内的小米,OPPO等公司也在纷纷开拓本地市场。美国的苹果、黑莓都会有一定市场,主要在白领和高端人士,不过现在黑莓也烟消云散了。但是智能手环、耳机,游戏机主机等方面,美国品牌占据着很大的市场。

SM商场内的OPPO展台

手机软件

包括支付宝、大众点评等软件在当地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只要是提供给中国游客付款等服务。而大众点评主要也是给中国游客提供本地的吃喝玩乐的信息,但是被部分鸡贼的中国商家利用,比如当地一家打分4星级别的港式茶餐厅,应该是我这辈子见过最贵最难吃的粤式中餐,凡是吃过的中国游客,后来交流时都叫苦不迭,相关的评价水份可见一斑。

微信在当地有很多年轻人使用,包括酒店服务员,她反复强调说,摇一摇很好玩,她和朋友都是用微信交流的。

美国的谷歌、Facebook、YouTube是年轻人信息交流、社交、娱乐的主要方式,他们在网络上追捧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或者网络名人。从这点来说,他们基本上是与全球的互联网无缝对接,这和国内的情况有巨大差异性。

但是,由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经历过类似的发展阶段,所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进入时,凭着对屌丝用户的了解和兴趣发掘,拥有便宜的硬件生产和供应链管理经验,同时也有便利的地缘优势,从香港到马尼拉仅需要2个多小时的飞机航程。这些在中美互联网公司对于本地用户争夺上,有极大优势,但是语言和文化背景差异性,也存在着客观的门槛。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微信公众号南七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