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融创与乐视:有钱任性与得志猖狂的中国式捧杀

2017年01月16日 07: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日前,备受业内关注的乐视资金短缺问题随着168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而得以缓解,为此,乐视与其中最大的战略投资者(投入150亿元)融创中国联合举行了战略投资发布会,尽管在此发布会上乐视与融创中国竭力表现出英雄相惜,相见恨晚,但不知为何却总给我们一种有钱任性和得知的中国式捧杀的感觉。

先来看看战略投资方融创中国,在发布会上一再对媒体其称,其投资乐视对于融创年营收1000多亿和手持600多亿元的现金来说是“小钱”,投资的数目是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定的,与乐视之间没有业内所谓的对赌协议,甚至对于投资乐视的相关业务根本不会加以任何的干涉等,反正通过字里行间给我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融创已经做好了150亿元“打水漂”的准备,这次投资最看重的就是乐视创始人和董事长贾跃亭这个人和他提出的“生态化反”的商业模式,正因为这种种言论,融创中国的态度甚至不像是一个投资者,倒像被投资一方,这捧得也太过了吧。

但让我们感觉矛盾的是,在上述竭尽吹捧乐视的同时,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又对媒体称,投资乐视只是一个生意人的买卖而已,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生意人的买卖,哪儿有这么投资的?我们在此想请教孙宏斌的是,您之前在房地产项目的投资也是这么干的吗?如果真是这么干的话,现在融创中国在房地产行业积累的如此多的财富从何而来?

其实情况远非融创中国在发布会上所言,其投资的150亿元分别是60.4亿收购乐视网8.61%股权;10.5亿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79.5亿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总计150亿元。不知业内从这个简单的投资方向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融创中国的150亿元明显分给了乐视旗下相对值钱和盈利的所谓“优质资产”,即乐视致新、乐视网和乐视影业(后者之后将可能并入乐视网),跟投的18亿元也给了乐视致新。

业内知道,贾跃亭的终极梦想是“造车”。但不幸的是,此次投资,非但与最需要资金的乐视的“造车”无缘,体育和移动业务也未在其中。但融创中国却意外获得了并没有投资的乐视移动委派一名监事的权利。看来融创中国竭力吹捧乐视的背后并非什么不在乎这150亿元投资的“小钱”,而是已经间接将绞索套在了乐视的“脖子”上。原因很简单,融创中国的这笔投资普遍被外界认为是乐视的“救命钱”,但诸多的事实证明,当一个企业被另一家企业所救时,其无非是将自己的命从之前东家转移到了新东家而已。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乐视。与之前深陷资金链危机,甚至这种危机直接威胁到了核心乐视网生存时,贾跃亭低调的表现迥异,此次获得融创中国150亿元“救命钱”的贾跃亭再次变得张狂起来,竟然连SB这样的话都出现在如此重大的发布会上。所谓人穷志短,想必此前一直备受资金困扰的乐视是没有底气应对业内对于乐视商业模式的质疑压抑了太久,现在有钱了,终于可以说出SB这样过激的话来发泄一下了,正应了中国的另一句俗话:得志便猖狂。

在此业内有人会质疑,从融创中国对于乐视的投资看,贾跃亭只是借此弥补之前的欠债和亏空,甚至有好事者还给乐视算了些帐,最后的结论是乐视可能还会有10多亿元的缺口,甚至未来有被贱卖的风险,贾跃亭哪里来的猖狂?事实真的如此吗?按照贾跃亭的智商,他难道不知道这些风险吗?

按照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的条款,其投资乐视网的资金主要用于赎回之前贾跃亭质押投资的乐视股份,而一旦股份赎回意味着贾跃亭有了再次质押股权换取投资资金的机会。而鉴于此前乐视一直对外宣称乐视的危机和机会均来自于资金,反而淡化了外界对于乐视自身(包括乐视子生态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匮乏的关注,而此次融创中国的战略投资,无疑会给外界多数投资者以乐视问题已经解决,未来无限美好的错觉,所以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内乐视网股价的上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即便是融创中国投资条款中限定了未来贾跃亭个人质押乐视股权的比例不能超过50%,其质押换取的资金也未必会少,而鉴于之前贾跃亭为了所谓梦想“烧钱”的胆量,不排除让乐视再次陷入资金短缺的风险,也就是再次重演不久前上演的那一幕。

不过如果真的重演的话,那时的乐视和之前的乐视则有了本质的区别,按照贾跃亭此次投资发布会上所言,乐视有了有史以来的“二股东”(还很有钱),能不出手相救吗?也正是由于此,我们认为,此次乐视得到融创中国的战略投资,对于双方的未来埋下了更大的潜在风险或者说让贾跃亭“烧钱”将更加无所顾忌。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战略投资到底是谁占了便宜还真不好说,就像前述,融创中国自认为给乐视套上了“绞索”,但殊不知自己的脖子也可能与乐视一起在“绞索”之中。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此次融创中国对于乐视的战略投资,看似融创中国与乐视是英雄相惜,相见恨晚,背后暗含的是一个有钱任性和得志猖狂企业间中国式的捧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融创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