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裁员、暴跌、停牌,乐视真的要楼塌了吗?

2016年12月08日 08: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秋源俊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秋源俊二

  今天一大早,乐视网紧急停牌,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相关信息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废话了。

  在评论今天乐视紧急停牌前,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想象你一下,你和一个素未谋面的男孩子第一次,先前没和他打过交道,听你朋友介绍,他是一个放荡不羁、生性开朗的男孩。

  为了验证你朋友的介绍是否正确,你是否会在约会时,假装无意的问这样一个问题:“你曾在别人面前,做过很疯狂的事情吗?”

  事实上,不管这个男孩子是否真的放荡不羁,他一定会给你讲,他做过哪些疯狂的事情。然后你们继续开心的约会下去。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事实上,人们在认知时候,容易出现一个心理学现象——自我证实(self-justification)的诊断。

  我们经常给某些人、某些事做一些假设,然后我们会寻找某一特质的信息来做验证。你脑子里想的是什么,你就会去寻找什么,继而你得到你期盼的答案。

  有时候,这是对的;但更多时候,它是错的。

  一、投资人对乐视的自我证实过程

  回到乐视今天的紧急停牌,在这之前,你是否有这样的假设:

  1、乐视资金链已断,乐视药丸;

  2、乐视就是一个超级的庞氏骗局,乐视药丸;

  3、贾跃亭就是个PPT骗子,假药停了;

  然后,再依据最新信息:

  1、乐视体育传出裁员近60%的传闻(事后官方称“优化10%人员”);

  2、乐视网昨日股价大跌7.85%;

  3、乐视网今天紧急停牌,因为贾跃亭质押的股票快要爆仓了。

  于是,你得出的结论,更加支持你假设:乐视药丸。

  其实这个分析过程,可以说有问题,也可以说没问题。

  二、乐视危机问题在哪里

  在思考这个问题前,我已经写过了好几篇关于乐视的稿子,有一定的分析和调查:

  深度 | 别再说“我TM也看不懂乐视”了

  几点看法:关于乐视资金链断裂危机

  贾跃亭亲任粮草官背后:是借汝一物、找钱续命还是断臂求生?

  乐视VS蒙牛:同样是被商帮救,姿势有何不同?

  由于前面有很多思考,没必要一一论证赘述了。

  用大家熟悉的话来说,目前乐视有两个问题:

  1、乐视步子迈大了,战略太快,资金、人力、能力跟不上,脱节了;

  2、资金链太紧张了,风险有传染迹象;

  市场对于乐视看法:商业信用,已经破产了。

  当乐视体育被媒体曝光,说裁员近60%,大家会认为,贾跃亭怂了,乐视药丸。

  实际上呢,乐视正在自救。它在削减成本,寻求活下去的办法。

  媒体的曝光,更会加重人们预期的倾向。

  那么乐视什么时候玩完,什么时候到最危险那天呢?贾跃亭正式爆仓那一天(说不定明天开盘就来了),就是乐视危机最大的那一天。

  三、错误预期,导致今天的停牌

  但是贾跃亭或者乐视的高管,对乐视的估计是有问题的。

  或许他们认为,因为早前发生的两件事情:

  1、乐视控股旗下乐视网信息技术(香港)有限公司(简称:乐视香港)于10月份刚刚完成了一笔1.5亿美元(约合10.14亿元)的借款,该笔借款的利息为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向上浮动300个点。

  2、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中国好同学”们集资6亿美金;

  得出目前乐视的商业信誉,已经有了改观,认为可以通过裁员自救,稍微调整一下。

  但是却高估了市场对于乐视看法,前面两起融资,投资人看到不是资金,看到的是贾跃亭黔驴技穷,看到是融资时的低三下四,看到是企业深陷危机。

  而没有看到的是企业转机,不是企业资金链好转,不是企业的健康运营。

  自己一折腾,今天的紧急停牌,就是注定的事情。自救没错,但操作有问题。

  四、打破投资人预期,破坏掉自我验证过程

  从开头讲了那个小故事,我们也知道了市场对于乐视的心理假设。

  投资者都有自我证实的思维,说白了,他们现在认为:乐视网一折腾,无论是裁员、减薪、停工等等,其实反而成了“乐视负面、药丸”迹象的证据。

  所以,乐视若真想自救,必须突破大家的心理预期,打破这个自我证实(self-justification)的过程。

  唯有这样,乐视才能活下去。

  这一次,停牌是假,是缓兵之计;如果出来的方案,仅仅是不疼不痒的“事项”,乐视危机还会继续蔓延。

  来思考一下,例如这样的:

  1、乐视把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

  2、乐视把乐视体育注入;

  3、乐视又融了(或借款了)几个亿美金;

  等等,诸如此类,乐视这样做,完全在投资人的预期里面,股价还会继续下跌。

  打破投资人的既定预期、既定假设,才特么是关键。否则,这样自我调整一下,大家就会认为乐视离药丸又就近了一步。

  这一次,以裁员为例,即便是确实你在削减成本,进行自救;但投资人认为,贾跃亭是怂了,是要破产了。

  这更加证实了这些投资人先前的结论,然后得出:“风险已经传染到乐视体育,预期将传染到上市主体乐视网”结论。(先前是手机供应链,现在传染到了乐视体育)

  五、如何打破预期

  所以回到乐视当下的停牌,问题的本质一定要围绕打破投资人预期进行。否则每多折腾一次,就离坟墓近一步。

  具体什么方案,我目前比较倾向于两种:

  1、卖掉某块业务,断臂求生;

  不要剜肉补疮,把一些不盈利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没用,还是自己折腾;它的核心思路是:我不折腾了,我卖了行不?换点钱,给公司恢复元气。

  2、直接低价让BAT入股;

  乐视体育,把股份卖给腾讯体育,让出大股东位置;乐视影业,卖给阿里影业;(乐视手机,就不要卖给了小米了)

  这是把主导权让出,恢复商业信誉,救命的事情,即便是送股份,含着泪也得做。自己折腾反而会害了自己,让别人来做红花,自己当绿叶,打破投资人预期。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求生,不是发展。

  是打破投资人自我证实预期,别在预期的影子里,各种缝缝补补。

  乐视整个体系,已经商业信用破产了。不打破预期,继续折腾,只会加速崩溃和死亡。

来源:微信号(ID:QYJEQYJ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乐视 贾跃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