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物流这大蛋糕!刘强东要让京东物流成啥样?

2016年12月02日 11: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热点分析   

刘强东爱送快递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互联网热点分析

  有数据显示,仅阿里巴巴的淘宝以及天猫每天的订单量超过4200万单,京东的订单量超过300万单每天。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2015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7亿件,总市场超5000亿元规模。

  随着今年申通、圆通、顺丰、中通的接连上市,快递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而京东物流的加入或让这个市场愈加热闹。

  “双十一”热闹刚落地,京东宣布将旗下的京东物流对外开放,这也是继阿里旗下打造菜鸟平台之后又一大电商平台的物流开放平台。

  显然从品牌认知上看,京东物流和菜鸟截然不同,京东物流依附京东电商平台开始向传统快递服务平台延展,而菜鸟(咱们还是下回单独说吧)。

  近期京东平台悄悄提高了物流免运费的标准,也愈来愈看到京东物流独立之后将加速其盈利变现,同时有传言京东物流将完成独立融资,分拆上市。

  在投资圈人士看来,京东分拆物流和分拆金融一样,就是让旗下亏损的资产能独立融资抵御亏损的压力,同时不拖累京东上市主体的业绩。

  京东将物流业务开放化运营,这让笔者想到了此前凡客旗下的如风达,在凡客最鼎盛的时期,如风达也成为了物流的一大奇迹,而随着凡客的衰落如风达就面临被分拆,显然从目前来看,如风达只是所有快递之中的一员,并没有因为独立而发展的飞速。

  对 于京东物流来说,独立和开放是京东发展过程中不得不经历的一个阶段,毕竟在京东不被看到的那些年,物流的投入大大超过了京东在市场补贴广告的投入,当时被 外界笑谈的“亚洲一号”等仓储投资,甚至被认为是京东要转型做仓配服务,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物流层面的投入显然让京东在所有B2C电商平台的竞争 中突出重围。

    开放物流京东都做了什么准备

  从京东Q2财报中看到,京东目前在全国运营234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520万平方米。配送站和自提点达到6756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2639个区县。最 新的Q3财报中称,截至9月30日,京东在全国新增加了20个大型仓库,总面积增加20万平方米。此外,京东全国超过85%的自营订单可实现当日或次日达 配送,京东物流近10年的持续投入对于京东自营电商体系的收效明显。

  由于京东对于物流配送的服务要求不断增加,其对于人力成本增加也愈加明显。截止Q3京东员工总数已经超11万人,这其中超6万的是京东物流的配送员工。这些员工支撑起京东每个季度千亿GMV规模,显然这一规模还在持续暴增中。

顺丰运货机

  从传统物流的公司的数据上看,截止2015年顺丰目前拥有12万员工,全货机45架次,自有货机30台,而在顺丰的计划中未来货机规模将增加至50台;另外,圆通目前拥有22万名的员工,申通为30万名员工。

  单从数据上看,物流行业依然是资源密集型的企业,交通资源、人力资源等密集型。而作为京东物流目前发展的状况上看,保障服务自营电商的需求成为了主要的目的。

  如果只是服务自己的需求对于京东物流来说显然太过于“小儿科”,而其更期待的是成为社会物流的成员,旗下声称的无人机、机器人等新技术如何能在社会效率提升方面产生作用才是硬道理。

      京东物流的效率如何提升

  京东物流目前来看,最主要的优势就是仓储面积的规模,其早期投入的仓储成本是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环节。

  作为物流来说,从端到端中间节点的流转周期越短,环节越少显然效率更快,而满足京东物流快速的条件就是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国土上布满星罗密布的仓储,方能在每个区域满足用户的购物体验,即快速便捷收签收的需求。

  从目前快递行业的服务效率来看,京东的效率与顺丰更类似,只不过京东提升的效率是在配送之前,而顺丰的效率是在配送之中,通过交通运输的效率来提升服务的效率。

  但是, 对于京东来说,既然打算做社会开放的物流服务,依靠目前的仓储和人员优势显然不够,最少的顺丰还拥有12万名员工,但是覆盖范围已经不局限在中国,在海外更有顺丰的服务。

  而对于京东物流来说,一边是自营电商和POP平台的电商交易规模在不断增加,在京东自己平台上能产生的物流订单将会不断增加,而当面对社会开放物流服务之后,京东如何来平衡这样的关系,显然是一个辩证的矛盾关系。

  不可置否,京东物流首要满足自己平台的业务,但是对于使用京东物流的品牌商来说,其服务就很难得到公平待遇。

  京东过去的物流很长时间上来看是标准化的物流,标准化落实到细节上就是将大量的物件在包装这一基础层面控制。

  相反,社会化物流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标准化和随机性,同时体现在配送和寄送两个环节,这就很容易制约京东物流发展的前景。

    开放是把双刃剑

  从目前阶段来看,京东的物流开放的规模和范围更多只是通过京东平台进行销售的商户,而其在加入之初即在物流这一环节上与京东产生了协调,所以发展效果明显。

  但是当京东物流完全的面向社会开放之后,京东物流如何应对随机性的快速配送需求呢?特别是在运输过程中,过去京东物流的特点就是城市周边区域的大仓库到配送 点城际之间通过运输车连接,而社会化物流需要的是跨区域跨省市的物流配送,显然从点到店,通过跨区域运输车的模式显然不是京东的优势更无法满足时效的要 求。

京东无人机

  目前京东已经推出自己的送货“无人机”,更多只是PR的工具,显然无法满足长途运输的需求,而顺丰的做法就是自建空中运输的通道来增强效率,未来的京东物流 会不会也学习顺丰呢?显然,如果京东物流要做一个完全的社会开放物流服务这一步必不可少,至少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时效是选择物流服务的首要标准。

  这样之于京东物流而言,与其仓储背道而驰,过去京东物流提升效率的关键节点就是仓储,而社会化物流的关键在运输的效率,至少从笔者过去体验几次京东物流为京东POP平台商户提供的服务来说,跨省市的运输京东物流的配送的时效跟其他快递相比并无什么优势。

  并且,在干线运输上,京东现有的能力和服务范围显然跟其他快递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另外京东的物流性质决定了其显然无法与其他物流公司兼容,目前其满足上门服 务的城市为42个,而这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未来京东物流该如何走其实很大程度决定其发展的规模和开放的程度,如果社会化物流只是补充,大可用现有资源就 足够,而想做到顺丰、圆通等独立上市那可要走很长的路。

  另外,在整个物流版图上,除了快递配送这个直接触达消费者的体系,整个货运配送的 环节过程中,目前有大量的创业公司,类似云鸟、运满满、货车帮等等,从目前来看这些创业公司非常有可能成为阿里、京东旗下的物流板块投资的目标,可以预 见,当互联网+的浪潮冲击物流行业之后,该优化的将会被快速迭代,并且资本作用将会加速变革。

  京东物流该怎么走?是如风达还是顺丰还是怎样?

  如果你感兴趣欢迎关注,互联网热点分析(kankej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强东 物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