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朗普赢了!从经济学角度分析首个网红总统的逆袭之道

2016年11月09日 16: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我是蚂蚁虫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蚂蚁虫

美国2016年大选的谜底在今天揭晓,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同场竞技,终于到了观众现场投票的环节。投票之前,各大媒体的民意调查均显示被FBI放过一马的希拉里领先,甚至微软的大数据预测也认为希拉里将获胜。

网红特朗普看起来似乎一切都不太妙,但谁知选举的结果却出人意料。特朗普居然连续在一些摇摆州反超对手,最终特朗普以48.7:47.7的得票率战胜希拉里,赢得关键的宾州20张选举人票,总票数超过270票,赢得总统大选。

毫无从政经验、常常满口跑火车的特朗普,居然把从政经验丰富、倍受精英阶层支持的希拉里打败了!真是让众多支持希拉里的传统媒体大跌眼镜,但事实上特朗普的成功并非偶然。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一起来看看网红特朗普是如何成功的吧。

与希拉里相比,特朗普有显著的差异化优势

作为竞品,希拉里和特朗普面对的是相同的目标市场群体。虽然打广告把自己夸得天花乱坠,但还没当选之前,谁也不知道他们才是更对自己有利的总统。因此,某种意义上来说,两者的产品质量都是一样的未知状态,相当于产品性能的同质化。

那么,此时决定用户选择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产品的差异化特征。苹果手机为啥卖得好,而很多国产手机品牌近年消失了,主要原因就是苹果手机有着独特的差异化优势,如流畅的系统、丰富的应用、时尚的设计等,而国产手机很多完全同质化。同理,如何在一堆候选人中,让选民一眼辨识出自己来,也成为特朗普们的成功关键。

表面来看,希拉里拥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曾有望成为第一位美国女总统,遗憾惜败于奥巴马。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的身份引人注目,希拉里能力出众,是个非常优秀的人,获得评价非常高,以至于有人甚至称她为近10几年来担任美国总统的最佳人选。但在选民看来,她和以前其他的总统候选人太像了,高学历、能力强、精英阶层,除了性别不同,希拉里并无显著的差异化特征。

而特朗普则正好相反,是个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素人,作为体制外的莽汉,一路走来委实不易。零乱夸张的发型、十足逗比的作风、毫无政治正确禁忌的一张大嘴,这根本就不是总统候选人的样子好么?

可是,在普通选民看来则人家敢说又好玩的新鲜形象。而且,很多普通人关心却不便表达的问题,比如抱怨黑人犯罪率高、要加强打击非法移民、严格审查穆斯林等,特朗普都咣咣咣地脱口而出,切中人们的痛点。嗯,这个逗比说出了我一直想说又不便表述的想法。

特朗普大嘴出言虽然有些粗鲁,但实际细想他的政策主张很多还是有道理的。比如他表示要对非法移民采取更严格办法,也不是野蛮极端的一刀切,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其实是对合法移民权益和底层劳动者的保护,此举不但深受低收入白人群体的支持,也得到亚裔等少数族群的普遍欢迎,甚至同根生的拉丁裔选民也多持支持态度。

用谷阿莫的话来说,特朗普好不做作、清纯可爱,和外面那些娇艳贱货完全不一样,她们都只会说假话来骗我们的选票,而你尽说大实话。因此,令人眼前一亮的特朗普给用户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得以从对手强劲的共和党内一路撕杀出来,一路挺到决赛。

与希拉里的传统形象相比,实际政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甚至还不错的特朗普,显然更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颇具用户思维,更讨好新生代选民的欢心

在传统媒体方面特朗普吃尽苦头,先后与各大媒体交恶不说,左派的赫芬顿邮报甚至不顾风度地在头条用脏话痛骂他。就算是本党的右派媒体也很少为他说话,甚至对民主党候选人的丑闻选择无视,让同一阵营的特朗普很是伤心。

但是,不要紧。社交媒体的兴旺发达,让个性十足的特朗普在新生代选民上获得足够的支持力量。所谓新生代选民,不单单指的是年龄上比较小的选民,而是指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而不是传统媒体来获取资讯的选民。

对于3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说,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媒体远比CNN和《纽约时报》重要得多。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中年人也成为移动社交的忠实用户。比如特朗普本人就是个Twitter重度用户。新生代选民不但把个人社交圈子建立在社交媒体上面,而且把它当成获取资讯和观点的最重要来源。

特朗普天生逗比的网红基因,使得他在社交媒体上混得风生水起。平均每月发推370+,日均12条,甚至一般活跃用户也望之兴叹。从 6 月开始,特朗普的Twitter已经累计发布和被转发了350万次,运用自己的Twitter账号制造事件,回应那些不认同他的选民,聚拢并沉淀一帮他的支持者。活跃度和互动性都全面碾压希拉里,左派的《华盛顿邮报》也不得不服,将特朗普的Twitter账号称为“Surprising Genius”(超级天才)。

另外,在社交媒体经营上,特朗普走的也是个人化亲民路线,晒晒打高尔夫、和漂亮老婆秀秀恩爱,偶尔低调地炫炫自己的奢华,这些都有别于一本正经严肃过头的希拉里。特朗普不仅在Twitter大出风头,同样还攻陷了“teddy bear of social media”(社交媒体中的泰迪熊)的Instagram。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教授Kerric Harvey认为“特朗普在这次选举中将它拖入了混战,就像给泰迪熊装上了锋利的牙齿”,转化为自己传播观点、争取亿万选民的战场。

特朗普更具有用户思维,知道用户在哪里,他们的偏好和需求,以及如何吸引他们的关注。他的一些政策主张,的确也打动了用户的内心,如前所述不再赘述。专家认可的产品未必是好产品,而得到用户认可的无疑是真正的好产品。

风险可控,支持特朗普不会造成灾难后果

由于特朗普口不遮拦,经常爆出一些惊人言论,被人一再贴上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宗教歧视、自恋狂、法西斯的标签,给人一种不靠谱的印象。反对他的人常常会说,特朗普根本不适合担任总统这么重要的职务。

大选其实也是一种投资行为,同样会存在着投资风险问题。那么投票给特朗普这种“不靠谱”的人当总统,会不会因为他未来的疯狂举动给国家和个人的利益带来巨大风险呢?

由于美国总统权力很大,集国家元首和行政首脑、军队首长于一体,甚至还可以否议会的法案,有人认为美国总统的权力和皇帝相差无几。应该说,可能性的确是存在,但风险性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首先,历任总统的政策与其竞选言论往往都有较大的出入。很多竞选时反华言论很厉害的总统,比如说里根,当选后其实也没有对中国有啥大的不利举动。毕竟,屁股决定脑袋,竞选时没有包袱,想怎么说就敢怎么说,但当选后就必须考虑现实的国家整体利益。特朗普说得狠,并不代表当选一定做得狠。

其次,由于美国政体有着比较完善的三权分立制度,加上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特朗普的狂言要变成现实事实上几乎没有可能。特朗普宣称要在美国墨西哥边境修长城的事情,他想立项都比较困难,更不要说申请下费用了。

更重要的是,美国立国两百多年以来形成的民主自由精神根深蒂固,是最强大的制约力量,可以及时制止任何可能使美国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美国社会强有力的纠错能力,是保护国家稳定和持续前进的重要保障。也就是说,能选你特朗普上台当总统,也同样能赶你下架。

既然投特朗普的风险并不算大,属于可控风险范围之内,那么还有啥好担心呢?喜欢他,或讨厌她,就投特朗普一票好了。

特朗普成功的基础是社交媒体的崛起

最后总结一下特朗普的成功,出色的差异化优势、良好的用户思维、低风险可控,这样的投资对于用户来说,难道不是一个成功的好项目吗?权衡之下,市场很自然地做出了反应,最终多达50%的美国投资人决定支持特朗普,从而成就了特朗普的逆袭。

特朗普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社交媒体的普及,使得个人摆脱传统媒体的依赖为自己发声成为了可能。否则在过去,你不可能想象,没有媒体和党内人士支持的特朗普能影响如此众多的年轻选民。传统媒体即使再强大如《纽约时报》等也不过百万级别的用户,而通过社交媒体可影响千万上亿的选民。特朗普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了传统媒体影响力的时代的确已经过去。

从奥巴马当年利用互联网长尾效应众筹选举资金、聚拢粉丝支持,到如今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的胜出,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影响越来越深远。而再次败北的希拉里,则连续吃了两次未及时拥抱新技术、新思维的亏,实在是很可惜啊。很可能你比特朗普优秀,但非常抱歉用户更喜欢的是他,希拉里你出局了,这就是商业市场的自然规律。所以说,我们的传统产业巨头们,一定吸取希拉里的深刻教训,否则类似腾讯市值超过中移动的案例还将不断在其他行业发生。

当然特朗普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偶然现象,社交媒体的崛起让网红当选为总统,不代表以后总统都会从网红中产生。毕竟,差异化特征会很快被对手模仿而失去优势,任何产品要成功最终还是要靠产品本身和营销等多方位的努力。

但至少说明一个现实,那就是任何品牌和产品,都必须重视社交媒体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它接近自己的目标用户。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社交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