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个人云盘服务腾出来的市场机会将花落谁家?

2016年11月02日 10: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陈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根

近段时间,多少人的神经因一家互联网企业“失守”个人云盘而紧绷着。每每打开电脑,总能看到“360云盘”的消息占据着各大网站要地。

其实,360并非是云盘关闭的第一人。早在大半年之前,115网盘率先于今年元月下线礼包分享功能之后,又于3月4日份下线“我聊”文件分享功能。紧随其后,UC网盘于3用17日宣布,从4月15日起终止网盘的存储服务;新浪微盘于4月25日宣布,暂停分享及站内搜索功能,并从6月30日起关闭免费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迅雷网盘于4月26日宣布,停止快盘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华为网盘于5月3日宣布,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乐视云盘于5月21日发布通知,为配合国家关于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将暂停视频文件上传服务,而这一“暂停”也就成了当前的“永久”。

如果说前期,互联网企业的“个人云盘”业务纷纷落马,还可以算是大浪淘沙,那么就在两周之前的10月20日,伴随着360云盘转型关闭公告的发布,大家松弛的神经彻底被拉紧了,多少人将其视为中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潮头,甚至是互联网企业免费激进的一次大溃败。

个人云盘牵动互联网神经,百度云能否安然?

伴随着360云盘关闭引发的市场惶恐,余下一家独大的百度网盘强调申明,将继续向用户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但是,又有多少人表示安心呢?

毕竟,周鸿祎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曾经推出360云盘业务时,周鸿祎是何其的豪言壮语:“什么1T、10T的,360云盘无限空间,永久免费”;甚至表示,供所有网民几乎无限的云储存空间没压力,即使“上面”下达整改命令,网盘工作人员加紧程序与人工审核力度,也是能勉强撑过去的。可事实上呢?已无需多言。其实,“今天不知明天的事,那也属正常的”。所以,无论是百度网盘,还是腾讯微云,虽然今天都还健在,但谁又能保障明天依旧安然呢?

网络云盘为何难以生存?

多少互联网大佬,不惜重金砸向互联网云端。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也的确引导了用户习惯。为何如今却大规模集体“逃离”?简而言之,压力大了。

一、信息监管压力。就如乐视云盘发布的官方通知中所言:为配合国家关于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将暂停视频文件上传服务;公司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云盘上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一经发现将自动清理,对于此类内容将无法提供备份下载服务。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相关人员对360云盘关闭亦表示“360公司出于防止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进行侵权盗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目的,主动停止个人云盘服务,未来转型企业云服务,这种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反映了360公司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态度,为其他互联网公司强化版权保护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二、技术压力。云盘上存储的数据文件多数为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而就我国现有的技术和监管手段,着实无法对其内容进行有效监控。如此一来,盗版、色情所导致的社会影响可能还算轻的;更有甚者,一些恐怖分子或者反对派人士借此平台传播煽动性、影响社会稳定的网络种子,其后果将不可设想,尤其在如今国际恐怖行为呈愈演愈烈之势的情况下。所以,在技术压力问题解决之前,个人云盘关闭只是一个迟早的时间问题。

三、经济压力。众所周知,云存储的生意难做,没有几个亿是很难做起来的。云盘业务的成本非常高,其中包括服务器硬件成本、网络带宽、各地服务器部署以及维护成本,产品的策划、技术实现等多方面成本。但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针对云盘服务的商业模式又不足以支撑盈利,以致于无法较好地实现其商业价值。

云盘大迁徙的阳光,将照向哪里?

在寻找一米阳光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个云端的盘到底有多大。

360关闭个人云盘服务的公告一经发出,即便360云盘官方放开所有的服务器下载带宽和增加服务器,但是仍然出现了网络拥堵。乃至今天距离其公告发布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延长下载期限的通知也已经告知全国,但是很多网友还是会无奈地发现:任凭你怎么登录,总会遇上“服务器忙”。如此海量的云端资料,我们放的到底都是些什么呢?据360云盘曾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云盘用户多数用于保存视频和图片,这里的视频主要指电视剧或者电影。

那么伴随着云盘的关闭,这庞大的数据资源背后又将是谁的春天呢?

首先,被阳光照到的,无疑是移动硬盘的生产制造行业。几乎可以说在短时间内,移动硬盘市场就能因为云盘的关停而变得火热。类似于某日本品牌的推广软文《网盘关门不用怕 数据备份还是移动硬盘省心》接踵而来,便可见一斑。国内品牌厂商或许也可以动起来了,毕竟机会往往是稍纵即逝的。正好可以趁某宝为大家精心策划的节日大干一场。

其次,从360的统计数据分析看,云盘上的大部分数据资料为视频和图片。尤其针对视频这块,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当云盘的盗版侵权途径被堵死之后,部分用户即便无奈或被动,还是会被转化为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所以,对于视频网站来说,这无疑是一笔“飞来横财”,自然是要抓住的。

第三,除一部分分流到视频网站的用户之外,还会有一部分人还可能会重新走入电影院,本本分分、合规合法地去看那一部部电影。即便习惯了网络盗版资源的用户感到无奈,而这波人的回归,对于并不那么景气的电影票房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第四,云盘关闭,或许还将迎来创作者的春天,因为这同时也是对版权、知识产权的一种保护。尤其在盗版方面,爱奇艺就是一个案例。电视剧《余罪》作为爱奇艺自制的季播剧。一般人,只能每天看1-2集左右,而会员则可以全部看完第一季。在第二季上映之前,网上第二季的全部视频资源就流出。这也迫使官方提前放出视频资源。而第三季或许因盗版而无法继续拍摄。据网上消息,流出的资源就来自于网盘。而网盘一旦拥有资源,那就意味着谁都可以去下载。个人云盘服务关闭,提升了对创作者利益的保护,还可以提升他们的创作热情。

第五,伴随着个人免费云盘竞争的落幕,同时启幕的将是企业云更大规模的竞争和私有云更激烈的角逐。虽然最近也有不少人在发表“私有云无意义论”,但我还是认为即便是面对公有云的价格优势,私有云依然有其强势的存在意义。毕竟,当收益遇上风险的时候,些许价格优势的说服力可能就不是那么强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盘 个人云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