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圆通上市的反思:A股,您的快递或许需要拒收

2016年10月24日 08: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近日,圆通借壳上市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在成为所谓的快递第一股后,圆通能否迎来春天,尚待市场检验。对于中国的快递行业而言,政策的放宽,让大部分快递公司谋求上市。但是这样的行为真的对市场有好处吗?而圆通的上市对于其本事和市场而言,将带来的是更大的效益,还是更大的漩涡?

1,加盟机制上市后弊端必现

此次圆通上市,尚未公布是否会出现加盟机制的调整,但是就目前而言,如果加盟机制不能有效控制,圆通上市未必是好事。

当前,国内快递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除了国有的邮政EMS和顺丰、德邦等少数公司是直营外,其余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均是采用加盟模式。

但是,快递加盟模式的弊端正日益凸显。这一模式之下,加盟商往往各自为政,企业对加盟商的管理松散、快递服务质量难以提高,导致投诉率快速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以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消费者投诉情况为例,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数据,2015年消费者向全国消协组织提出快递服务投诉13240件,同比增长62.37%;投诉量在全国十三大类服务行业中居第五位,占消协全年受理投诉总量的2.7%,投诉增长率居第一位。

上市并不意味着机制更新,相反上市后若是机制不更新或将伤害市场。依靠上市后充沛的现金流,大面积推广加盟机制,或将引发快递行业整体水平下降。

2,持续价格战将使行业陷入泥潭

国内民营快递企业,大打价格战早就不是行业的秘密了。且同质化严重,二三线快递企业的加入让行业空间更加拥挤。事实上,国内快递行业平均单价从2007年到2015年连年下滑,已经从28.5元降到13.4元。有报道称,2015年快递公司每件业务的利润可能低于0.5元,目前快递行业平均利润率已降至3%-5%,或者更低。

据统计,圆通速递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8.85亿元、82.29亿元和120.96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54%。然而净利润却出现下滑,2015年的圆通速递净利润从2014年的7.47亿元下降至7.17亿元。圆通营收不断上升的同时,其利润下滑明显。

价格大战,一直是快递行业的主要竞争手段。过分挤压的利润空间,让快递行业在质量和服务上的提升没有成本保证。快递行业规模不断增长而行业平均单价却呈现下降趋势的原因。这都是价格大战造成的重要弊端,如果圆通利用上市后的影响力持续经行粗放式管理和发展的话,快递行业所谓的洗牌将彻底到来。而这对行业本身而言,并不是好事。

3,面对增速放缓,上市能否成救命稻草

电商最近几年,井喷式发展带动快递业务也随之倍增。但是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中国快递业的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但这个数字去年是48%,再往前的连续四年都在50%以上。无疑,快递业的市场增速已在明显放缓。过分依赖电商,是快递行业最大的问题,一旦电商增速放缓,快递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作为家族式管理为主的快递行业上市意味着分权。相信对于迫切要求上市的的快递公司而言,分权的压力远不如摆在面前的困难大。今年的密集上市,正表现出了其对今后发展的信心不足。一旦发生增速持续放缓,上市后的资金压力就会小很多,否则投资方出现质疑,面对直营的优势也将尽失。依托上市可以将股民手上的资金集合起来。但是这样的资金真的对行业,对市场有利吗?

4,快递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靠上市就能提升?

对于快递来说,其核心竞争力,无非速度和服务。

以圆通上市前出现的送财神事件,可以看出,在大部分桐庐帮的快递公司面前,服务的提升十分迫切,加盟机制导致真正的快递从业者良莠不齐,今年屡次爆发的信息泄露问题,也在把矛头指向快递行业。对于加紧上市的快递公司而言,上市真的能有效提升服务吗?恐怕并不能,服务的提升需要有效的培训机制,从业者素质的提升才是关键,可是对于快递行业而言,一线快递员的素质是最大问题,而低成本的加盟机制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上市后的圆通也并未表明今后会如何改善机制提升服务,对此,只能暂时画上一个问号。

其次就是速度问题,双十一马上到来,快递行业将迎来运输高峰。此时也正是最直观考验各家快递公司的时候。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快递是否能够满足特定时间的运输需要,是衡量快递公司好坏的第一要素。而速度的提升不仅仅是运输线路左右的,从操作层面,速度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交通、人员配置、路区优化、作业流程等等各个环节,任何一环有阻滞,就可能导致单票快件延时数个小时。所以,这一块是看一家快递公司是否过硬的根本。

圆通声称,将会利用上市圆通速在战略、成本、人才、市场、信息技术、企业文化等继续贯彻“领先”的核心价值观,但是其是否会在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是否具备领先的技术,尚待考证。而且其只字未提提升服务等方面,价格战已经让快递行业忘记自己是服务业了吗?价格低-服务差—价格低一个完整的恶性生态闭环,在这些加盟制民营快递企业身上暴露无遗。圆通能否利用上市在这些层面做出有效调整是检验其是否做到了上市的意义的重要指标。

尽管圆通做到了第一个上市,成为了第一个吃苹果的人,但是这不代表其能够为整个快递行业带来上市的春天。在全行业都在密集上市的今天,作为快递行业的从业者和领军企业的几家快递公司,更该深思上市后将为行业和企业本身带来怎样的改变。在人人和开心网谋求上市,军备竞赛的时候,微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而成功上市的人人网却每况愈下。这活生生的例子值得让国内准备上市的快递公司好好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圆通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