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想全力进军人工智能?百度还是想想如何收拾020烂摊子吧!

2016年10月11日 08: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财经国家周刊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云蝶

  互联网圈从来不缺少传闻,传闻之后总有辟谣,辟谣之后总有打脸的真相。

  9月23日,一则来自新美大员工的消息在网上疯传,“现在江浙沪大量酒店接到携程的电话称携程美团点评已合并完毕,要求酒店暂时下线到11月底”,当晚,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发给酒店们一份题为《不会合并,独立发展,持续创新,服务酒店,共赢生态》的公告声明,否认合并传闻。

  然而,在另一张来自外界报道的“匿名”图中,此次涉及传闻的不只携程对新美大的收购,还有糯米、百度外卖打包卖给新美大的具体持股份额,又把“始作俑者”百度推到了风口浪尖。

  而正在为自己树立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新形象的百度,也是时候该解决O2O这根“鸡肋”了。

  博弈背后的博弈

  新美大和携程的合并传闻已引发几个轮回的口水仗,刚刚过去的一轮起源于8月底的一则传闻,称新美大要分拆酒店业务并进行独立融资,随后,有小道消息称携程将收购合并美团点评酒店业务。

  紧接着,9月6日,美团点评酒旅总裁陈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平台上独立发展,绝不会与携程合并,并称美团点评酒店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有意思的是,就在报道发出后的当晚,携程宣布将通过公开、私下销售股票和可转债的方式,募集约20亿美元的资金,用来支持“携程业务有机增长,在互补业务方面的投资和并购,以及其他企业一般用途”,更助长了合并美团酒店业务的说法迅速蔓延。

  作为携程的第一大股东,百度逐渐浮出水面,在“募资的详细方式”第三项中,“百度和一主要战略股东拟以私募形式分别购买携程1亿美元、2500万美元美国存托股”,让人浮想联翩。

  要知道,携程上一次发行可转债,正是在去年6月,随后证实收购去哪儿网,引入百度作为股东。

  更巧的是,就在一天前,业内传出消息,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将打包出售给美团点评,把这两个误打误撞的传言放在一起,难免让人猜想这是百度和新美大之间,通过携程进行的一场博弈,目的是将双方不利的业务进行置换,百度通过携程持股新美大。

  意外的是,这则传闻却引来了携程两位高管的回应,8日,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称:“我们本就没必要与美团酒店合并”。五天之后,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更是直接呛声新美大,表示新美大酒旅盈利是伪命题,携程不会收购不盈利的企业。

  一来一回间,反倒把一则江湖传言,越描越真。

  除此之外,携程在去年10月合并的去哪儿网,与新美大酒旅在低星酒店市场的布局有较多交叉,而值得注意的是,促成当时那起合并的幕后推手,还是百度。有消息称,美团点评的意外合并,使借糯米发力外卖O2O的百度受了刺激,直接将去哪儿给了携程,在酒旅方面与新美大抗衡,扳回一局。

  距两起合并一周年的时间愈来愈近,当年参与博弈的五家公司变成了三家,这场厮杀却还未停止。

  为何死守O2O

  9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长达一个小时的开场演讲中,李彦宏全部围绕人工智能展开。百度O2O业务,仅百度外卖由于代言人的关系,被李彦宏提到一次。曾承担了百度O2O重担的李明远,甚至未出现在演讲嘉宾栏。

  有人认为,这是百度放弃O2O业务的征兆。

  要知道,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演讲的大部分篇幅都在提O2O业务,甚至放话称“将来百度O2O业务营收将超越搜索营收”。

  作为一家反复强调“技术是唯一的信仰”的公司,为什么把O2O置于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宁愿为糯米投入大笔资金至今仍不放手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于百度这样一家脱离现实场景的“技术”公司而言,O2O意味着下达服务的唯一机会。

  PC时代,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做的是“连接人和信息”;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可以做的是“连接人和服务”,而服务能够衍生出更多的盈利模式。

  因此,在此前的年会上,李彦宏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之前建设的工具属性较强的入口,尽快地转型变成服务属性,来提升它的活跃度和频次, 把工具尽快转型成服务平台。”

  这段时间的传言更加证实,尽管百度有些有心无力,但它并未彻底放弃O2O。

  目前,百度有三大O2O产品,糯米、外卖和旅游。

  继去年7月百度将百度外卖独立出去之后,今年4月13日,百度宣布调整百度组织架构,百度糯米独立为事业部,根本原因是以外卖为核心的O2O业务亏损严重。

  而百度2015年第三财季的财报显示,交易服务业务(指“O2O其他”,主要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等)将运营利润率拉低了32个百分点,运营亏损58.8亿元。独立之后,糯米在财务上不再是百度的直属业务,百度也无需负担对糯米的巨额投入。

  在此种情况下,将持续亏损的业务打包卖给别人,同时以股东的身份控制分别在旅游和外卖领域各领风骚的携程和新美大,似乎怎么看,百度输得也很漂亮。

  然而,一切真能如愿吗?

  能否渔翁得利?

  在这一轮博弈中,百度要担心的绝不仅仅是之前的由决策失焦导致的阶段性失败,更不仅仅是一个O2O业务那么简单。

  摆在百度面前的,甚至是整体公司地位面临的危机。

  要知道,自从O2O业务生出,新美大和滴滴等独角兽公司成了打破BAT神话的潜在巨头,而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战略演进,似乎更证实了拥有线下场景的O2O垂直服务企业更有竞争力。

  以百度为代表的BAT企业曾经尝试过依靠平台与资本的优势,撬动其积累的用户。然而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种撬动效用和付出的成本相比,收效甚微。

  在出行O2O领域,滴滴快的在腾讯阿里的扶持下,大打补贴战,培养移动支付场景与支付习惯,不惜投入重金。而万万没想到的是,滴滴和快的双方都展示出巨大的潜力。数亿资金补贴大战的结果却是两败俱伤,双方最终因烧钱过多基于止损的目的,以合并的结局让出行大战收场。

  而在本地生活O2O的布局,BAT更是从未停歇。去年6月,阿里与蚂蚁金融重投60亿复活口碑网,成立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口碑”,淘点点更名“口碑外卖”,然而,由于无法止亏,口碑已被整合进支付宝。腾讯系的大众点评早已被并入美团旗下,只有百度还在苦苦支撑。

  O2O领域真得成了BAT一道无解的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家O2O企业的成功上市,都意味着迅速的生长,而今年开始麻烦不断、业绩下滑的百度,或将成为第一家被淘汰出局的BAT企业。

  在最近一次百度联盟大会上,百度正试图弱化O2O,勾画出一副由算法、计算能力、大数据三大板块组成的人工智能地图,利用从搜索引擎和O2O业务沉淀下来的大量数据资源,打造出一个开放的平台,为自己重新找到一个出口。

  但在开启下一幕之前,百度先要想想,怎么收拾O2O这个“200亿”也没能解决的战场。

  (联系作者:910386352@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 百度糯米 人工智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