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灵魂黑客可以篡改你的记忆,甚至让你身陷囹圄?

2016年10月09日 10:1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50度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50度硅

  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人能够篡改他人的记忆吗?答案是肯定的,本文的主人公茱莉亚·肖(Julia Shaw)就是其中一员。

  有人说记忆是幸福的源泉,也有人说一切痛苦皆来源于记忆,但不管结论如何,我们都是记忆的产物。在文学作品中,伤心欲绝的主人公通常会服用忘情水以摆脱痛苦的记忆,而剥夺记忆更是诸多反派人物祸害主人公的经典手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有人能够篡改他人的记忆吗?答案是肯定的,本文的主人公茱莉亚·肖(Julia Shaw)就是其中一员。

  茱莉亚是一名犯罪心理学家,她更喜欢将自己称作“记忆黑客”。在新作《记忆错觉》(The Memory Illusion)中,茱莉亚展示了在他人的大脑中植入虚假记忆的技巧。通过一些心理学技巧,茱莉亚可以让他人对于从未经历过的事情产生错误的记忆。在茱莉亚眼中,虚假记忆的植入其实并非难事。

  在一次采访中,茱莉亚解释道:

  “记忆离不开由脑细胞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涵盖了人脑中的不同区域,还会不断进行更新。记忆功能在人们学习新事物和解决问题等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它还是难逃被操控的命运。每当你在叙述一个故事的时候,你的记忆都会发生改变,你也许会发掘到一些全新的细节,吸收从别人口中听来的趣闻轶事,又或者会臆想出一些不太准确、甚至带有误导性的关系。”

  她还举了一个非常直观的例子:所有关于两岁半以前的记忆都是虚假的记忆,因为在两岁半以前我们的大脑尚未发育完全,根本不具备储存记忆的条件。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们才会说“婴儿都是健忘的”。

  “我们关于两岁半以前的记忆通常来自照片以及父母口中的故事。”茱莉亚表示,“我们很容易接受并内化这些虚假的记忆。”

  我们的记忆到底有多可靠?

  遗忘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见怪不怪的现象,我们很容易会忘记陌生人的名字、电话号码以及背景信息,平淡无奇的事物也很难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的记忆似乎是为了不平凡的事物而生。

  面对日常琐事,我们对自己的记忆显然没有多大信心。然而一旦遇上能够泛起波澜的生活大事件,我们的记忆似乎能永葆鲜活,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丢三落四的人也可以巨细无遗地叙述自己所经历过的惊心动魄的往事。可是我们的记忆真的这么可靠吗?

  茱莉亚认为所有的记忆都有可能会出现偏差,即便是那些尤其值得珍视的记忆也是如此。茱莉亚曾经对“9/11 恐怖袭击”、“伦敦 7/7 爆炸”以及“肯尼迪遇刺”等大事件经历者的记忆准确度进行过多次实验,最终发现许多经历者针对这些重大事件的回忆都与事实存在严重偏差,这种偏差显然已经超出了遗漏的范畴。

  茱莉亚表示,即便是在大事件发生后马上让经历者回忆事件的经过,他们的叙述和事实之间依然会存在一些严重偏差。倘若在 20 年后再度问起,经历者的记忆偏差会更为严重,但他们对自己的记忆仍然信心十足。

  由此可见,我们的记忆似乎不如想象中可靠。但更可怕的是,我们的记忆还可能会遭受“劫持”。

  灵魂黑客可以篡改我们的记忆?

  所谓“记忆劫持”,指的是人们被植入虚假记忆,进而误认为自己曾经参与或者经历过某起事件。这类事件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心理治疗领域尤为常见。

  在当时,心理治疗师还没有完全理解记忆的灵活程度,他们通常会对患者的经历展开假设,并通过一些诱导性问题让患者发起想象。经过多次的重复和强化后,治疗师很容易将虚假的记忆植入至患者的脑海,并误以为自己成功找到了困扰着患者的病因。

  记忆的植入和篡改行为正是茱莉亚的研究重心,她认为这类研究的意义非常重大,毕竟虚假的记忆有可能让人身陷牢狱之灾。此外,由于对记忆下黑手的罪犯往往不会留下任何实质性证据,当前的法律很难为受害者提供保障。

  在一次实验中,茱莉亚成功在志愿者的大脑中植入了虚假的犯罪记忆。在实验开始后,茱莉亚会告知志愿者自己已经通过内部消息了解到他们的犯罪经历。打个比方,茱莉亚会向志愿者透露:“你的父母告诉我,你在 14 岁那年曾经因为盗窃而惊动过警方。”她还会向志愿者展示一些细节,以便让事情听起来更加可信。

  在志愿者作出否定的时候,茱莉亚会驳斥他们的否认口供,并鼓励他们正视自己的错误。在后续的实验中,茱莉亚会向志愿者提供更多的细节,包括他们的年龄、家乡、童年好友的姓名等等。这个过程可以让志愿者一遍又一遍地想象罪案的发生,进而陷入自我催眠之中。在数周过后,志愿者会慢慢混淆想象和记忆,记忆的植入即将大功告成。

  “诀窍在于让人们混淆自己的想象和记忆,你需要不断地让他们想象事件的发生过程。”茱莉亚说道。只要使用得当,听起来荒诞不经的事件也可能被植入到人们的记忆之中,譬如遭受外星人绑架的经历。

  在未来,随着光遗传学技术(Optogenetics)的发展,人们甚至有可能舍弃掉一些让自己痛苦万分的记忆。

  我们可以抵御虚假记忆的植入吗?

  事实在某种程度上只是我们的感知,是一种个人体验,每个人对事实的理解都存在一定的差异,记忆则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本质上,记忆和事实总是存在着差异,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避免成为虚假记忆的受害者。

  尽管虚假记忆并非基于事实,但由于其细节性和真实性往往都很强,我们很难进行区分。以下几个原则或许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1、记忆的可靠性总是值得怀疑的,因此不要盲目相信别人的回忆。不论他所说的故事蕴含有多少显而易见的证据和热情,也不足以证明他所说的就是事实。你需要通过独立的证据去佐证自身记忆的真实性,而不仅仅是别人的供词。

  2、当你对他人的描述心存怀疑的时候,你可以询问一些和细节相关的问题,例如:“他的头发染的是什么颜色?”

  当然,你还可以通过一些具备诱导性的问题进行试探,例如:“我记得他当时染的是金毛,对吧?”

  针对细节的发问可以打乱对方的节奏,你很可能会从中捕捉到一些漏洞。因此,但你对他人的描述心存疑虑的时候,不妨大胆发问:“你可以多告诉我一些具体情况吗?”

  3、重复的灌输和强化是记忆植入的关键,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总是不断给你灌输重复的故事或者事件,你就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了。

本文作者 阮嘉俊,首发于头条、微信号:50 度硅-面向上层精英的早午餐读物,未经直接授权禁止转载(标注出处也不可以)。如需转载,请与微信号 t2ipo001 联系,并注明来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黑客 黑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