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融资12亿的春雨CEO去世,为什么创业者的焦虑停不下来?

2016年10月08日 08: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

昨天中午开始,关于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的消息,开始刷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随后各家媒体和医疗界相关人士证实并跟进了相关消息。

春雨医生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包括远程问诊、家庭医生、预约挂号、等多重服务。2014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2016年完成12亿融资,正计划分拆打包上市。一切运筹帷幄,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于是,很多舆论觉得,压力和焦虑是导致悲剧发生的罪魁祸首,为什么创业者的焦虑根本停不下来?

焦虑是创业者的宿命?

根据媒体的采访,张锐之前特别提到了他的焦虑,尤其是资金的压力:我确实很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他的鬓角全白了。

被称为下一个乔布斯,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在最新的传记里第八章“痛苦、磨难与新生”里提到自己面临特斯拉和SpaceX财务困难时:“我简直是被手枪轮番扫射,有很多人在幸灾乐祸,各个方面都对我十分不利。贾斯汀(马斯克妻子)通过媒体来折磨我、媒体中总是出现特斯拉的负面报道,以及SpaceX第三次发射失败的报道,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伤害,让我严重怀疑自己的生活过不下去了,汽车做不下去了······我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我觉得我们撑不下去。我觉得说不定一切都完了。”

在和很多创业者和投资人聊天时,他们都会谈到安全感。很多优秀的创业者表示没有安全感,六间房的创始人刘岩,中国最早的秀场和直播模式的开拓者,公司以26亿高价“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现在公司利润高的惊人,个人财富自由,石榴直播发展迅速,但是他表示依然压力很大,没有安全感。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运动,高尔夫、橄榄球、排球等,这些都成了他最喜欢的放松方式。

为什么说焦虑无法根治?

让大多数创业者焦虑的根源,在于创业的安全感,但这并不是一种一劳永逸,就可以取得并长久享用的东西,而是需要长期的、不断的加以构建、修复、调整、完善的。整体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颇多。

但在这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与人的关系,尤其是团队内部的关系。包括合伙人、核心团队、其它成员、投资人、合作者、媒体人、股民等等,表面上看是前者对后者施加影响和权威感,但实际上安全感来自于后者对于前者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但是,众口难调,项目在不断发展,环境在不断变化,各个模块的人和想法也在实时的进步或者蜕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业的安全感根本没法得到固化下来,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感。也就是说,这种压力和焦虑根本无法根治。它伴随着一个创业者的全程。

以团队建设为例,刚融资了1.5亿美金的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在和我聊天时说,团队快速成长的重要秘诀就是找到A类人才,找一个领域里最优秀的那个,因为他们能独挡一面,同时很关键的一点,你不用过度的呵护他们的自尊心,这样在事情推进的过程中,你不用分散太多精力来做反复的沟通。这也是乔布斯提出的人才标准。

但是,绝大多数团队尤其是草根团队,要找到这样的理想的团队成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实际的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你需要克服很多你原以为都不是问题的问题,比如你的合伙人的家庭琐事缠身,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工作状态;你花了很大代价挖过来的团队,长时间无法融合到公司的业务中;各种黑天鹅事件也会层出不穷,比如暴涨的房价,让团队有家庭的人,不得不面对面包与诗和远方协调的现实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创始人来协调和关注,尤其是早期团队,创始人承担了大大小小多重的责任。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只黑天鹅从哪个角落飞出来。

谁制造了悲情和焦虑的气氛?

现在创业圈、媒体和舆论有个趋势,就是创业和创业者的英雄化和悲情化。一旦你是个创业者,就仿佛化为一名殉教者,被架上了舆论的十字架,比去阿富汗传教的基督教徒还伟大。整个创业圈弥漫着自发和人为的悲情和焦虑的气氛。

张锐是目前创业者中非常优秀的代表,值得尊敬,这样有成绩的创业者对自我和项目的认识相对客观和清晰,但毕竟是少数。相反大多数寂寂无名的项目,它们的创业者却非常享受创业者悲情化的这副舆论鸦片。很多创业者也会不自禁的被自己的所感动和入戏,天天在朋友圈晒加班,晒睡办公室,晒抱头痛哭,赌咒发誓,各种晒悲情,这种情绪会像病毒一样蔓延到相邻的创业社交圈子里,这种情绪会对周围的人产生或大或小的情绪影响,即使你不屑,但是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有意无意的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和内心的紧迫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3月份,一首高晓松作词作曲、许巍主唱的新单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一经发布,立刻就火了。不少创业者在朋友圈纷纷表示:听到第一句歌词就‘泪流满面’,歌曲中所包含的‘情怀’深深打动了他们。很多创业者的泪腺仿佛是家里的自来水龙头,随时取用,小心肝易碎得像是刚出土的罗马帝国玻璃艺术大师埃尼昂吹制的花瓶。这么玻璃心,你为啥不呆在温室里呢?很多人忘记了汪国真有一句更早、更有名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创业说到底,它是一门生意,就像以前的剃头,现在叫美容美发,形式和称呼变了,但性质还是一样的。争议性一直很大的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和德云社的郭德纲,我之所以喜欢他们,老罗曾经就说自己就是一个生意人,不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师。郭德纲说相声就是一门手艺,和剃头修脚是一样的。他们认识的很清楚,不装逼不矫情,但并不影响他们的事业发展和赚钱。赚钱和理想并不矛盾,一个赚了钱同时又计划走得更远的项目才是真正牛逼的商业项目,世界需要改造和拯救,但首先,对大多数创业者来说,你得养活自己和团队。让生意的归生意,理想的归理想。

即使垄断地位如百度,李彦宏也会被魏则西事件和竞价排名、股价平衡的事搞得焦头烂额;即使规模大如阿里,马云也在微信支付突飞猛进的发展搅得心神不宁;即使利润高如腾讯,小马哥也会被股价的异常波动感到不安;正如蜘蛛侠里那句被说的路人皆知的鸡汤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如果选择了这条路,你根本就停不下来。即使像BAT这样的巨头都免不了焦虑和紧张,咱们这些草根遇到沟沟坎坎、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咱就不要再来传播这些恐慌和悲情的气氛了。预期在朋友圈呻吟和坐等点赞,还不如花这点时间去招一个合适的人,写一段有用的代码,联系下有潜力的客户。也许你会觉得这样很不公平,是的,在你选择这件事情的时候,就注定了不公平,要不就别选。

最后祝创业的、不创业的、财务自由的、还在为房价辗转反侧的,所有人身体健康。

南七道新媒,关注全球年轻人互联网生活方式。我们在找新媒体主编,编辑,运营,欢迎后台了解详情。微信公众号:南七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雨CEO 创业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