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王宝强离婚”,可能一开始就不只是娱乐新闻

2016年08月23日 11: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沙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沙行

  一桩离婚案似是掀动整个微博,甚至引起央视及外媒的关注,想必远远不是王宝强所能料想。然而,事实已然如此,只不过牵动网民和一众媒体的,未必只是王宝强本身。

  事件仍在发酵,种种“爆料”还在相继抛出,而这场舆论大风浪在迅速升级中,可能变得比事实本身更值得关注。

  诚如网友所言,14日凌晨王宝强的一条离婚声明微博叫醒了百万人。而太阳升起,在早点摊位上、奔赴公司的公交里,了解到这件事并立即介入其中的,又远超百万。目前,除了当事人发声,还有各种公关、媒体、借势营销的商人、知识分子、当事人的粉丝以及各种各样其他人表达了自己看法。

  微博热门话题中#王宝强离婚#的阅读已逼近百亿,除奥运会外,几乎远超其他所有话题甚至不在一个计量单位。从表现出来的态度看,绝大多数人“力挺”宝强。不过这些支持者中,远不止王宝强的影迷,而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类似宝强这样的明星,并不容易讨太多人的喜欢。那么,浩大的声援从何而来?

  什么牵动了人们的神经

  风浪初兴,有这样一种印象伴随对事件描述迅速传播,即两个受惠于王宝强的人,背叛伤害了他。作为妻子的,背叛了婚姻和爱情;作经纪人的,背叛了王宝强的信任和提携。有网友评:如果没有王宝强,谁会知道他们两个是谁?

  根据爆料信息,在经纪人方面,其本人似乎并无特殊之处,而在成为王宝强经纪人之后,个人财富迅速积累,个人形象也大大改善。在王宝强妻子方面,恋爱之初,王宝强似乎怀有一种“卑微”的姿态,作为有一定成就的演员甚至“一直不敢正面看人家”。而婚后,王宝强带着妻子走戛纳红地毯,各种秀恩爱,买豪车名包满足其种种物质上的需求。

  如此看,围绕#王宝强离婚#的就不止“婚姻与忠贞”、“信任与背叛”、“真情与虚伪”,经纪人和妻子对宝强的做法,还有点“恩将仇报”——或许偏激片面,不过这一点或许更容易挑动起大家的情绪,而这无疑也会助推事件的传播。当然推动事件扩张的远不止此,围绕其中还有许多更现实的话题。

  比如婚姻是否要门当户对、颜值低是否就难有真爱、努力勤勉是否真的能够实现人生的逆袭,

  还有最富争议而具体的一个:“即便一切真如宝强所作声明,他是否有必要把这一切公开?”也还有“老实人是否要受欺?”

  风浪仍在涌动,现在看,一时还难以平息。

  娱乐新闻还是社会新闻

  富有话题性,事件本身“易燃”,而真正烧起来还烧得如此旺盛,还有点别的原因。

  此前王宝强最受关注的身份是一名演员,而这次事件却并不只是一起娱乐事件。这一点,从关注事件的各种媒体和网友评论分析都可看出——此前娱乐圈也出现过出轨离婚的事件,然而比照热度,远不如王宝强这次。

  综合网络中对王宝强的印象,出现频次较多的词汇包括憨厚、老实、草根、傻气等,不突出不显眼,这是最一般人的印象。不出意外,这类人很难获得社会所认可的“成功”,然而王宝强却成为例外功成名就。这与际遇相关,也与他的努力勤勉不可分。于是他的经历,也就成为最普遍的一般人所渴望的“逆袭”。而网络上对王宝强的各种“力挺”,其实也包含了对这种渴望的维护。

  越是稀缺越是宝贵,“正能量”一直被期待。相较于其他明星,王宝强看上去更像一个普通人,也因此他的经历提供了最鲜活的例子让人相信:“即使一无所有,通过努力也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也因此,至少就表面可见的情形来看,王宝强妻子和经纪人的行径,站在一种普遍愿望的对立面。而之前所述,他们触犯的许多刺激人们神经的痛点,也就不只是作为明星绯闻的材料,同样也成为日常生活中社会问题的放大器。

  喧嚣立时而至,一纸离婚声明叫醒的不像是窥探明星生活的八卦欲望,而更像对社会问题进行宣泄的汹汹民意。

  网络中的人与我

  对于王宝强离婚事件的态度,似乎与此前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事件中,对待受害方的态度很相似。

  在离婚事件中,对王宝强妻子和经纪人,几乎是一边倒的愤怒与批判;在老虎袭人事件中,对受伤女子一方,则是普遍的“冷漠”——虽然后果严重,但表达同情的人并不多。而这种“冷漠”,看上去却还带有“客观理性”的色彩。

  当时有评论指出,对受害方的冷漠和指责过于残忍,这种态度可能比“老虎”还危险。然而社会需要温暖,温暖却不是凭空而来。多数的“冷漠”立足点在于受害方对“规则”的破坏,而对规则的漠视态度,是造成许多社会混乱现象的由来。在网络讨论中,有网友分析道,受害女子其实是替平日里各种不守规则秩序的人背了锅。

  这样的人,大概每个人都遇到过,最普遍的例子,想一想在站台等公交地铁的情形就能找到——有多人插队硬挤?又有多人被哪些不守规则的人挤掉过东西甚至受伤?

  类似的例子在生活中太过寻常,而面对这样的事情,受害一方往往并不会有所表示。可能是感觉浪费时间,可能是不愿与人置气吵架,也可能是因为缺乏勇气。总之,往往保持沉默。

  但不满和愤怒的情绪未必没有产生,它们一点点积累着,直到某日网络曝光的事件给予恰当的宣泄机会——借他人之“酒”浇自己胸中块垒。

  当我们在谈论王宝强时,可能也是在谈论我们自己。只是仅限于此,未必能带来实际生活的转变。这样的确能释放一些关于社会问题的真实情绪和想法,不过也很容易过火和盲目。在这起离婚事件上,有多人无辜躺枪;也有许多营销号,借着人们的宣泄趁机牟利。

  有评论严肃郑重地说,王宝强离婚案的处理结果会影响今后社会风气的走向,不过由“言”到“行”的距离,从来都不是想象的那么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离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