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编程培训机构:最有用的课程是企业招聘试题

2016年08月15日 11: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淇

  从以0、1为代表的机器语言,到汇编语言,再到C#、Java等高级语言,期间不过短短数十载。一个流传在程序员中的段子,更是生动地描绘了编程语言发展之快,“还没学会呢,就已经过时了……”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在至少存在600多种编程语言,而相对于数量的爆炸式增长,语言的难易度却是向着越来越易学的方向发展,以至于,包括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在内的众多名人,都曾呼吁让少年儿童参与到计算机编程中去。

  不过,高级语言在方便学习者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学习门槛的降低,使大学不再是学习编程的唯一场所。高额薪水的诱惑,使更多人放弃原有的工作投入其中,甘愿搬砖。而这通往“象牙塔”的必经之路,在这些人眼中看来,便是被业内人士戏称为“码农加工厂”的程序员培训班。

  在网络上搜索“编程、培训、程序员”等关键字,国内几家比较知名的培训机构便会出现在眼前,诸如达内、兄弟连,黑马等。而当打开这几家机构的网站后,它们就像约好了宣传文案一样,“速成、高薪”几乎占据了整个视线。

培训机构官网截图

  而面对这些充满铜臭味宣传页的狂轰滥炸,小涛却并不感冒,他说“再好的广告,也不如学长将自己的亲身培训经历讲解一番来的实在”,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在培训班报了名。

  培训班学员从哪里来?

  小涛,是哈尔滨地区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大四毕业生,现就职于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IT部门,他对我表示,工作之后,再回忆起参加培训班的一些事,可谓是感受颇多,“我是我们学院2012级,第一批去培训班的,时间是在2014年的4月,当时是我们班的一个同学向我推荐了这家培训学校,说之前有好多学长都在这里培训过,并且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甚至年薪10万,20万的都有好多,并且近期要开设新班,可以去试听一下,当时我对培训这个东西不是很了解,看了地址就在学校附近,周末也没什么事,就和他去了,同行的还有一位是他的室友小胡……。”

  在与小涛的交谈中,我了解到,该培训班的试听课程一共是两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课程的最开始,会介绍将要培训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学校不讲的,工作要用的,都会讲到”,而教师团队,都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知名IT企业研发工程师。然后就到了小涛最关心的学员就业情况,和“自己”想的一样,有好多学长都进入了国内比较知名的互联网/IT企业“如腾讯,去哪儿,58等,薪水方面,基本都是年薪10万以上,甚至有的还达到了20万”。在课下与其他学员交流的时候,小涛发现来试听的学员大多都是附近高校的学生,而且计算机相关专业居多,并且和他一样,都是被同学或学长拉过来的。

百度公司新大楼

  “对我吸引力最大的并不是高额的薪水,而是有一个能进入像BAT一样企业的机会,因为在当时看来,作为一所普通高校的本科生,还是很难进入到一个知名企业的,尤其是近年来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也想提升一下自己的竞争力,在与参加过培训的学长交流后,更是确定了这样机会的存在性。并且,其提及的课程内容,似乎也要比在学校听老师念PPT有趣的多,这也是我为什么决定报名的原因”,小涛说道。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近千所高校开设计算机及其相关专业,每年输送毕业生十余万,这还不算上从其他行业转过来的人。

  小涛说,“直到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培训班是和自己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应该是大一的时候,那时刚刚进入大学,也没太在意这个事情。具体的行为大致是学院与该培训班在学校内部组织了几次课程的宣讲,而且那个时候还要求考勤,并以缺勤挂科作为警告。在进入培训班一段时间后,我才忽然想起了那个当时演讲的人,就是这个培训班的Boss。”

  此外,小涛还对我表示,当时那个推荐他去培训班的同学,其实早就认识那里的工作人员,当“自己”与小胡报名后,他拿到了近1000元的好处费,而这位同学还是小涛所在学院科技协会的成员。

  培训班怎样上课,都教你啥?

  “报名之后,就该开始正式的补习班生活了”,据小涛介绍,他在培训班主修的科目是C++,涉及到的内容涵盖了C、C++、MFC、Linux C、SQL、模拟QQ通讯、简版迅雷、数据结构、算法等技术知识。培训周期为6个月,上课时间分为两种,一种是周末班,每天的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另一种是周一至周五班,每天的下午5点半到晚上9点。此外,在寒暑假期间,这两种课程便会转化为“上三个半天,休一天”的时间模式,持续整个假期。

IDE工具Visual Studio启动截图

  “那如果和学校的课程时间冲突了怎么办?”,我问到。“如果与学院开设的课程冲突,学院会为报名培训班的学生开绿灯,不计入缺勤,而如果是与学校开设的公共课冲突,那么就要在两者之间选一个,去了一个,就不能去另一个了”,小涛说道。同时,我还了解到,小涛所在学院,甚至还开设了由该培训班老师担任教师的专业课程。

  小涛说,“培训班最开始的时候,每个班级将近有30-40人,但后来人就变得越来越少了”。“那些人都去哪了?”,我不禁提问,因为据小涛介绍,每个学员都交了近12500元的学费,这几乎是大学一年学费的二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了。

  “因为培训班的讲课速度很快,要在6个月的时间内,学习到这么多的技术并掌握,同时还要兼顾学校的课时任务,还是挺难的,有好多同学因为跟不上老师讲课的速度掉了队,就选择到下一个班次复读了,这个是报名的时候承诺过的,并且不会再增收学费。但因为课时进度的不同,有些同学就要等两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分配到新班级继续学习,也正是因为这样,好多人的学习周期都被拉长到了8-12个月”,小涛向我解释道,同时他表示,“自己”也复读了部分课程。

  因为计算机专业的特殊性,小涛在大四一年接近零课程,而这部分时间恰好也是学校留出来给学生找工作的。培训近一年的小涛,刚刚结束了培训班的学习,时间也恰逢秋季校招,正打算为即将到来的校招准备时,却接到学院通知,说是要安排一次统一的实习。据小涛称,学院一共提供了10余家单位供学生选择,但有9成都是培训机构,而小涛参加过的培训班,也赫然在列。“因为这是学院的必修课,所以很多不想去的同学也没办法,只能听从学院的安排。”我询问了一位在北京从事培训班招生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她们在一年之中,会多次参加校招的宣传,如果招到一名学员,她自己就会有200-300元的提成。

  凭什么保证你进BAT等名企?

  在完成近半个月不情愿的实习之后,时间来到7月中旬,距离9月份集中的校招季,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小涛与培训班的同学开始为跑宣讲会做准备。“当时是想,即使是自己能力不够没有进入像BAT一样的名企,也会进入一个比较优秀的企业”,小涛道。而小涛之所以会这样讲,是因为他在报名培训班的时候,曾经签过一份“就业协议”。在这则协议中,培训班向小涛承诺,在课程结束后会帮其找到工作。标准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底薪不低于5000元,在二线城市则为3500元。但要让培训班履行这个协议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许翘课。

  “而现在看来,当时的那种担心是多余了,因为培训班几乎已经把如何应对校招弄得如数学公式一样缜密”,小涛说,“最开始,培训班会为每个人印发一份笔/面试题资料,据老师说这些都是,之前学员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最后被他们整理成册,从7月到9月的这段时间,主要以资料里面的内容作为主讲,同时要求我们最好把典型的题都背下来,如排序,树,递归,约瑟夫环等。”

  当这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就该进入正式的校招阶段了。据小涛透露,“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简历投进去,培训班会专门有几节课讲如何把简历做的更漂亮,更吸引人,如多写一些项目开发经验之类的。甚至为了达到某些企业的筛选要求,老师还会建议没有通过英语四六级的同学,去办个假证。当简历投递成功后,就到了笔试的环节,其中就会有一些同学在答题时记下试题的内容,等到别的同学再去这家企业在另一所高校组织的笔试时,就事先知道这家公司考了什么,从而大幅降低应聘难度。”

  “那会不会出现有同学索取,但知道试题内容的同学不给,或者出现争抢试题的情况呢?”,我问道,“不会,因为在共享这些试题之前,学生是需要征得老师同意的,告诉谁,不告诉谁,是否发到公共的微信群里,都是有规定的,要不然就全乱套了”,小涛回答道。

  从与小涛的交谈中,我还了解到,在时间逼近10月中旬的时候,校招的企业就会逐渐减少,并且知名度也不如之前。这时,培训班老师就会带领没找到工作的同学来北京进行面试,方法与校招时一样,只不过分工更细致。对此,小涛特意向我举了一个例子,“如果面试的一共有三十名学员,就会分成5-6个小组,同时每个小组要选出一名组长,推荐给老师,并由其决定是否能胜任。一旦担任,组长就会就带领组员去各家公司应聘,在笔试与面试的过程中记下笔试题,随后与其他学员分享,再之后就是和校招一样了。


  而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培训班学员还有另外一种求职方式——内推。小涛表示,“如果学生与老师关系比较好,就会获得通过以上两种方式进入名企的学长的内推机会,但是名额十分有限。”

  结束

  小涛说,和他在培训班一起上课的同学,有的去了腾讯,有的去了58,还有的去了百度,而他自己也进入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那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还会去培训班吗?”,面对我的提问,小涛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因为它的确让好多学员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只不过在他看来,最后那两个月的课程才是最有价值的,“如果能单独报这个求职阶段的班就好了,这样在上学的时候,我也能有钱换个好电脑打Dota了”,小涛笑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编程 BAT 应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