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市值破万亿之争:Alphabet为何被看好?

2016年08月12日 08: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孙永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孙永杰

日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创813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值高达555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的586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于是乎有分析认为,Alphabet的市值将有可能率先破万亿美元。而提及破万亿美元市值,业内也许记得在苹果鼎盛时期,也曾有业内就苹果的市值可能首先破万亿作过预测,但始终未能实现。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在去年同期不被看好的谷歌(在谷歌重组成立Alphabet之前)在今年不仅被看好,甚至被业内认为其市值会首先突破万亿美元呢?

既然在科技公司中,只有苹果和谷歌在这两年被提及市值可能首先破万亿美元,那么我们就不妨从二者的对比中看看业内为何看好Alphabet。

从两家企业核心业务(营收和利润的来源)看,苹果主要来自于iPhone,Alphabet来自于搜索广告。但惟一不同的是,苹果营收和利润主要来源的智能手机产业这两年竞争激烈,例如现在苹果的iPhone不仅面临老对手三星的有力竞争,还出现了诸如后起之秀华为等中国厂商的挑战。相比之下,Alphabet所处的搜索市场的竞争则几乎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尤其随着近期雅虎被电信运营商Verzion的并购,可以说在未来,Alphabet核心业务的竞争强度不增反降,苹果则正好相反。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一直认为社交网络Facebook也是谷歌最强大的对手。为此,谷歌的股价也曾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从Facebook上市后的市场表现看,尽管其拥有10亿用户之众的规模,但其所谓的赢利模式和由此产生的营收远没有业内预期的那样给谷歌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这从谷歌2013年至今,其来自搜索广告营收和利润占比几乎仍维持在90%左右,且绝对值未降反增可见一斑。对此,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今年的利润增幅将超过15%,而销售额则会增长20%。这种增速对Alphabet这种体量的巨头而言十分可观,更证明了其核心业务的稳固。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核心业务依然运行稳定,营收增速平稳,企业的投资就可以持续。

当然,除了现有的核心业务外,未来营收和利润增长渠道的拓展也是业内看好Alphabet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除了搜索之外,Alphabet还要有6款产品拥有至少10亿用户——包括Android、YouTube、谷歌地图、Chrome、Google Play和Gmail。其中,Android活跃用户达到14亿人;浏览器Chrome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人,其中4亿人在移动设备上使用这款浏览器。在18到34岁人群中,YouTube用户数量超过美国任何一家有线电视网络。

相比之下,苹果不久前其核心的iPhone用户才达到10亿用户,而且仅仅是iPhone这一款产品。不仅是与苹果相比,就连近期被推崇的Facebook到目前为止,也仅有4款产品的用户超10亿。更为重要的是,Alphabet超过10亿用户的产品几乎都是当下市场和用户不可或缺的产品,且涉及到热门的产业,甚至处在产业入口的位置。

例如Android(移动系统)、YouTube(视频)、Google Play(移动应用)。而这些有的已经或者在未来会成为Alphabet新的营收和利润来源。例如YouTube未来可能会给Alphabet带来年100亿美元左右的营收;Google Play生态系统的内容销量可以支持和促进Android设备的销售,进而与苹果公司的iTunes和亚马逊的媒体及内容平台展开广泛的竞争。当然,除了上述之外,在当下流行的云计算市场,谷歌也是与亚马逊、微软、IBM同属于一个阵营,而苹果在此领域并无作为。

如果说上述是Alphabet可预期的在未来可以给其带来新的营收和利润的多元化产品(与苹果的单一相比),那么去年重组之后的非谷歌业务则真正代表了未来的布局,并让其站在了最具创新和活力企业的前列。

例如咨询公司Brand Keys近期向4000名成年消费者进行的品牌忠诚度调查显示,谷歌凭借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消费者心中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不仅远超苹果,还领先于目前处在风头上的亚马逊和Facebook。而在Interpublic Group旗下传媒控股公司IPG首次发布采用新世界指标评出的“全球品牌活力百强榜”(THE WORLD’S MOST DYNAMIC BRANDS),即D100 (The D100)排名中,谷歌位列第一,相比之下,苹果仅排在第22位。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这些非谷歌业务短期不会给其带来实质性的营收和利润,甚至是赔钱,但由于谷歌去年进行的业务重组,让这种投入更具透明性和前瞻性,使得其从之前对于其市值的影响从负转为正。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业内之所以将首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对象从之前的苹果转移到Alphabet,不仅是因为与苹果相比,其现有核心业务竞争强度远小于苹果所处的产业,更与其在未来的布局密切相关(苹果几乎没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lphabet 苹果 市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