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彦宏撤爱奇艺私有化要约:与股东反对无关

2016年07月26日 08: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7月25日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7月25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为代表的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2016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

这封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

不过,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爱奇艺官方今日表示:感谢媒体及公众对爱奇艺的关心,爱奇艺将一以贯之地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视频娱乐生活服务。

李彦宏未直接参与爱奇艺私有化谈判

爱奇艺的私有化进程始于2016年初。基于爱奇艺在美股市场被低估的状况,若有机会以MBO方式回国上市,将有利于释放业务价值。

爱奇艺能获得持续发展所需资金和资源,同时能保证爱奇艺继续留在百度生态体系内。

因此,买方财团向董事会提交非约束性提议,计划收购百度所持有的爱奇艺股份。百度方面随即也宣布组成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项交易。

据接近这项交易的人士透露,在此次交易结构的设计里,如果交易得以完成,李彦宏在爱奇艺的最终持股比例,与其在百度目前所占的股权比例相当。

因此,李彦宏本人在买卖双方之间具有对等的双重角色,并未直接参与这项交易的谈判,主要谈判工作由十余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承担。

私有化终止与百度股东反对无关

知情人士指出,李彦宏和龚宇终止此次收购行动,与前期某境外投资人发表公开信反对爱奇艺私有化没有关系,该投资人并不了解这项交易的这些细节。

上述境外投资人指的是百度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Acacia Partners曾公开呛声百度CEO李彦宏,称收购爱奇艺的提议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

尽管李彦宏和龚宇终止此次收购行动与Acacia Partners无关,不过,Acacia Partners指出的几点却是投资人的共识:

1,李彦宏和龚宇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

2,担心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大力投资将会成为百度股东对未来爱奇艺股东(包括李彦宏与收购伙伴)的巨额馈赠。

Acacia Partners认为,百度应是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战略新兴板暂停后 爱奇艺私有化遭遇尴尬

爱奇艺原来准备的是2017年冲刺战略新兴板,不过,随着战略新兴板推出延迟,这一计划夭折。还有基金提供给投资者的文件透露,爱奇艺计划于2017年在A股借壳上市。

不过,爱奇艺不可能2017年在A股借壳上市,因为爱奇艺一直亏损,比如,爱奇艺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亏损为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

证监会对借壳上市有审核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上市标准,加上拉卡拉上市重组计划失败,搜房将旗下资产装入万里股份计划搁置,使得爱奇艺无法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若无法回归A股市场,选择放弃私有化,维持现状留在百度,对当前的爱奇艺是最优选择。

爱奇艺也将作为最好的内容生产者和分发平台,在百度内容生态战略中受益。这也符合Acacia Partners这些百度股东的权益。

附:爱奇艺发展历程:

2011年8月及12月,百度耗资4500万美元认购奇艺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2013年,百度斥资3.7亿美元收购PPS,实现PPS与爱奇艺的合并,之后在自制剧,产品建设,独播等很多领域动作频繁。

2014年11月19日,百度曾以开放心态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同时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加强视频生态布局。

2016年6月14日,爱奇艺宣布VIP会员数已正式突2000万,这距离2015年12月会员数突破1000万仅有半年,增长率为100%。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版权为作者及所在公司所有,其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 爱奇艺 私有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