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外科技圈人人都怕的爆料大神究竟什么来头?

2016年07月09日 14: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徐茜楠

就像是国内的“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硅谷也有着这样一位爆料大神。他名叫Onleaks,在Twitter上粉丝众多,常常在苹果、微软这样的公司出新品前抢先披露细节,还常常透露一些科技公司内幕,爆料准确而神速。

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如何成为一名爆料大神?为什么国外科技圈对他闻风丧胆?除了他还有哪些爆料大神也令世界不容小觑?

在Twitter上发文爆料不是全职工作

他原名史蒂夫·赫默斯托弗(Steve Hemmerstoffer)(下文简称为斯托弗),作为科技网站Nowhereelse.fr的编辑,他拥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已经工作十多年了,因为这些年一直负责寻找和转发来自各种网站、论坛和社交网络的传闻,所以就有了一些“信息来源”。于是他在2015年注册了名为@OnLeaks的账号,然后用英语分享各种科技圈传闻。

如何分辨爆料内容真假?

接受businessinsider采访时,OnLeaks说,其实要辨别传闻的真假方法有很多,但真正有用的方法是经验和常识。

他每天会花费2到3个小时在网上找寻新闻线索,这是一个十分耗精力的工作,因为需要浏览大量的论坛、网站和社交媒体。但是久而久之,他很快就能区分出哪些信息源比较可靠,哪些纯属瞎编。

最重要的是对于图片的处理和辨别。大部分时候,传播过程中的图片都会被篡改,这个时候会利用谷歌的反向搜索工具和PS工具来分辨泄露图是否经过修改。这种方法不但能帮助他分辨照片真假,还能让他找到泄露图的源头。

99%的博客和自媒体都不懂得爆料到底是什么?

OnLeaks曾经声称99%的博客和自媒体都不懂得爆料到底是什么,于是他打算自己来。说出这话,是他认为因为大多数人只会盲目的转发各种传闻,而不管传闻是真是假。虽然爆料可以为网站增加访问量,但是这不过都是短时效应,如果一家网站总是转发那些未经证实的信息,那么不仅读者不再相信爆料,就连网站的声誉都会受到影响。

泄露图来自哪里?

通常情况下,OnLeaks会从一些代工厂的工人手上拿到泄露图。他认为人们分享这些泄露图是想引起关注,在朋友间创造新的谈资。但多数工人根本不知道爆料的危险,而且他们可能根本想不到人们会找到这些图。但他并没有明确表示有没有付给报料人一定报酬。

有受过巨头威胁吗?

OnLeaks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爆料工作,不常受到威胁,但也有过,不过也仅限于通过邮件和律师的警告电话而已。

目前他遇到最大的爆料难题来自Apple Watch,因为苹果的保密工作一向做得很好。Apple Watch的零件供应商和制造商信息较为保密,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难度很高。而且为什么爆料的信息量一年比一年少,这取决于工人的流动性,处在一线的工人流动性很大,他们可能经常会换工作。而且供应商的订单也不是年年都有,一旦丢了订单,爆料就无从谈起了。

爆料这个东西有真有假,不可能总会是真的消息

OnLeaks不喜欢别人叫他“大神”,他认为爆料大神可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定义的,一个合格的爆料人必须是业内专家,要有自己专属的信息源。而且要搭建这样的信息网可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完成的,没有多年的经验根本不可能,这是一种对常识和经验的积累。

如果非要选择一位欣赏的同行,他选择evleaks,并称他为“真正懂得爆料游戏规则的大神”。

还有哪些爆料大神?

“维基揭秘”创始人:他在哪里,维基揭秘就在哪里

朱利安·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这一网站2010年公开大量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为内容的秘密文件。尽管自己遭人泼脏水,被人设下“桃色陷阱”,但维基揭秘网“不会停止揭开事实真相的步伐”。当时他甚至还宣布,将在一个月内“爆出大料”。

阿桑奇抨击美国政府没有认真对待美国国家安全局被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的一些监视活动。他说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国家在网络监控方面已经“越界”。美国国安局已经成为一个“流氓机构”,权力过大。

他同样抨击诸如“脸谱”、谷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近些年因收集用户数据而遭诟病,认为这是这是一种偷窃。

会停止揭秘吗?

曾被问及逮捕令事件是否会影响到维基揭秘继续揭秘美军文件的计划时,阿桑奇说,所有针对他的指控都不会停止维基揭秘的工作。

如何找揭秘内容?

揭秘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即便常常流浪和居无定所,他也不会忘记学习。“我花很长时间在图书馆,了解世界上的各种事情,从书本中追寻事件的踪迹。”阿桑奇回忆称,在看书的时候他掌握了很大的词汇量,“但后来才知道那些词怎么发音。”

他在各个国家间游走,和各种支持者和朋友呆在一起。维基揭秘也是如此,没有办公桌,也没有办公室。

作为网站运转主力,可以说,阿桑奇在哪里,维基揭秘就在哪里。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胡说七道》出品人,转载或合作请关注公众号:南七道。本文由徐茜楠编译自 businessinsid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硅谷 爆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