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恐怖分子动用科技手段,我们如何该应对?

2016年07月06日 08: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黎梦竹

最近的世界并没有更加太平,暴力分子和恐怖主义依旧在全球活跃。

上个月28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多起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这是2016年以来这个著名旅游城市遭遇的第5次较大规模的恶性恐袭。

截至2016年3月22日,全球各地今年至少2200人死于恐怖活动。3月只有1天没被恐袭破坏。2016年只有9天没有出现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在各路恐怖势力中,“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即ISIS)或者怀疑由该组织制造的袭击事件占2016年迄今为止的所有恐袭案的20%。残忍手段的背后,他们更有一个强大的黑科技帝国。

“在社交网络策略上,ISIS比很多美国企业还要精通。”

去年1月份,《查理周刊》遇袭事件惊动全球,伤亡惨重。10个月过去,巴黎恐怖袭击再次震惊世界。系列恐怖袭击的背后,ISIS是最大的黑手。

宣传+恐怖,是半个世纪前的希特勒的统治手段,来自于集中营的恐怖摧残人的肉体,而宣传则掌控人的思想。人文学科出生的宣传部长戈培尔,不仅控制媒体,也对出版和其他文化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控制,每本书的出版和每部电影的发行都要预先报送宣传部审查。他认为“通过渗透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可以更好地教育和改造人民。”

而如今的恐怖分子们不是对传统的出版物进行控制,而是直接通过互联网传输自己的所谓教旨宗义。社交软件成为ISIS等恐怖组织的直接宣传工具。

利用Twitter、Google+、Facebook和Instagram、Youtube等发布图片和视频甚至招募成员,散播自己的主义。通过诸如在线文本编辑平台justpaste这些工具来总结战况,通过在线音频分享平台soundcloud 布音频报告。甚至推出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宣传教义,网民下载后手机会被骑劫,自动成为ISIL的宣传工具。

集群,是ISIS网络阵地的一大特点。

他们的传播由很少的影响力大的账号和大量影响力小的账号构成。多元的账号之间互相连通,成为一个集成的社交平台,均可通过分散化的网络组织来发布相关信息。

制造“热门话题”。ISIS会有组织地将一定时间段的所有推文都贴上一样的标签,并不停地推送,使得该标签能够登上“热门标签榜”,使得推文大量转发。

他们能够在不触发垃圾信息控制系统的情况下每天发出数万条推特,许多年轻人受信息影响而加入恐怖组织。

另外,他们通过自我审查而严格恪守社交媒体网站的各项规定,利用西方社会倡导的言论自由来进行宣传。深谙传播之道。

通讯手段:高密+传统

ISIL组织在保证成员之间通讯联络的安全性方面的做法给政府的情报机构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今的移动技术和智能手机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信息加密或者匿名发布信息的技术成为恐怖分子的标准做法。

但是不排除恐怖分子会用低科技降低官方打击的维度。

有分析认为巴黎暴恐袭击中的ISIS武装分子很可能使用了PS4游戏机通信,因为PS4很难被监控。游戏机可基于无外围设备的通信可能为恐怖分子提供相互通话的渠道,可能比传统加密电话、短信和邮件更为安全。

甚至有Arstachnica 的消息指出,暴恐发生后,法国警方在巴黎 Bataclan 音乐厅之外的一个垃圾箱发现了一部未锁也没有加密的手机,手机内还有条没有加密的短信“On est on commence”,意为“出发吧,开始行动”,这条短信的接收时间就在袭击开始前几分钟。并且警方在这部手机里面找出了一幅详细的 Bataclan 电子地图。

恐怖分子还会想尽千方百计来规避监控。2007年4月,企图在伦敦制造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就曾利用色情网站的聊天室通信,让警方无从追踪。

现在又出现了很多能够自由添加安全层级的软件和应用,为恐怖分子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高级装备碾压特警?

发生在于2008年11月26日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近180人,另有250多人受伤。这些恐怖分子拥有最新的孟买海路交通地图、全球定位系统设备、黑莓手机、高分辨率卫星地图光盘、从互联网上截取的谷歌地球地图,随时切换多个手机SIM卡,他们采用的卫星电话并采用基于互联网语音协议的网络电话,使警察难于追踪。而孟买的警察连最基本的对讲机都没有配备全。事后,他们联系的电子邮件被追踪来自巴基斯坦。电子邮件是采用乌尔都语语音识别软件生成的,并大量采用了地方语言。使警方无法追踪他们到底是哪个民族或来自哪个地区。

让人咋舌的杀伤性武器

奥斯卡影片《拆弹部队》里,路边炸弹给驻伊拉克美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噩梦,但现实中恐怖分子的武器带来的伤害更为残酷。

伊战初期,武装分子使用的路边炸弹还是很简单的无线遥控炸弹,用廉价的汽车遥控钥匙或手机遥控器引爆。当时美军军车缺乏任何防护措施,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局面。后来,美军军车配备无线频率干扰器,将武装分子的引爆器彻底屏蔽。

科技设备不断升级,此后,恐怖分子又改进电子设备引爆炸弹。再以波士顿马拉松赛引爆的压力锅炸弹为例,其引爆装置匪夷所思,疑似竟是美国家庭厨房常用的简易煎蛋计时器。

此外,诺基亚成为了恐怖分子的遥控器。在伊拉克,入门级手机诺基亚 105 是成了ISIS 激进分子用来制造遥控爆炸装置的一贯选择。手机较为便宜和易得,所以激进分子在制造爆炸装置的时候,会优先考虑这些日常消费品。在手机普及之前,激进分子惯用的是电子表。

另外谷歌正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但正如FBI担心一样,犯罪分子可能会避开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功能,无视交通信号灯和速度限制,或者可能会有恐怖分子通过编程的方式让其变成“无人驾驶炸弹”。

技术宅们来拯救世界?

在西方国家开始对该组织发起武装攻击的同时,黑客集群“Anonymous”也宣布将对该组织发动“攻击”。

关闭宣传网站

ISIS的宣传网站水平不低了,海报和视频制作精良,还有蛊惑人心的宣传语。而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匿名者”声称,自从对ISIL互联网战争以来,他们已经关闭了149个有关IS的网站,并删除了约5900部ISIL视频。

更改支持者头像

著名的黑客组织匿名者公开了一份twitter用户名单,这份名单上都是ISIL的拥护者,这些名单中的大部分twitter账号头像目前已经被改成了日本人民设计的ISIL萌化形象——ISIL酱,匿名者组织希望借助这个方法来影响这些账号的搜索结果,将搜索结果从ISIL误导至ISIL酱上。

截获聊天记录

此前,”棱镜门“事件中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家安全局通过该搜索引擎,检查其他人的通话记录、电子邮件、手机位置甚至网络聊天记录,而这些黑客们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依靠人工,工作似乎并不轻松,甚至会收到死亡威胁邮件,但是如一名黑客在网络聊天记录中截获突尼斯袭击预谋的信息,并最终协助FBI挫败了突尼斯市场的某个圣战袭击时,说:“That was like anorgasm,seriously!”

重大突发事件可断网?

网络成为恐怖分子的活动重地,而这些不法信息又层出不穷,如何打击一度成为各个国家的难题。

尽管Twitter加大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今年3月移除了2.6万多个疑似支持ISIS的账号,是去年9月份的近四倍。但与此同时,ISIS也加快了开设账号的速度,今年3月新建立了逾2.1万个账号,去年9月约为7000个。他们就像野草一样疯长。

维护网络安全,西方官方宣称的是阻止恐怖主义高于保护隐私权,这也一直成为官方和民众争论的焦点。其实尽管我们都希望自己不生活在监控之下,但是也不希望自己赖以联络的东西成为谋杀和伤害的帮凶。

情报机关与技术公司之间如何能够形成一种更友好的可持续的合作关系,也成了助力问题解决的重点。

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去年6月,我国初步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

草案规定,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处置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需要,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在部分地区对网络通信采取限制等临时措施。

这一法规还没有下文,当我们在网络世界没有安全的时候,不知道或许比知道更好。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胡说七道》出品人,转载或合作请关注公众号:南七道。本文由南七道与黎梦竹完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诺基亚 恐怖分子 社交网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