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暴雪为什么不直接拍阿尔萨斯?

2016年06月24日 09: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水哥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水哥

  据Box Office Mojo统计,尽管魔兽电影在北美第二周票房市场下降幅度超过72%,但鉴于中国市场的热情回馈,其不久前以超过3.77亿美元全球票房击败《波斯王子:时之砂》3.36亿美元历史纪录成为史上最卖座的游戏改编电影。这个消息无疑给邓肯•琼斯增添了底气和信心,也为魔兽电影续集带来更多可能性。

  除了最近媒体关心较多的续集话题之外,暴雪为什么不直接拍戏剧性较强、粉丝心中分量较重的阿尔萨斯的故事而选择第一次兽人战争作为该电影首部剧本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根据暴雪公司一贯风格以及魔兽本身做一些分解。

  众所周知的是,魔兽故事本身篇幅巨大,架空世界设定恢宏,光是官方小说就发布了35册。因此,假设暴雪想要拍一个系列,那么依据正史顺序、倒叙、插叙或者摘取其中几段故事,都是灵活可取的。从该部取材第一次兽人战争来看,暴雪似乎将以正史顺序形式拍摄整个作品,这与其1994年发布的魔兽争霸第一作单机游戏《人类与兽人》剧情相合。上古三部曲由于冷门则被暂时排除在外。

  WAR3中阿尔萨斯与伊利丹冰川对决以及前者霸气登上寒冰王座的过场动画想必诸多粉丝印象深刻。以阿尔萨斯、伊利丹、希尔瓦娜斯这些人物的故事作为第一部影片登场,充分迎合粉丝热情,打足情怀牌,华丽丽地先干一场,只要第一部反响好了,续集就有更多底气和灵活的方式,倒叙、插叙都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星球大战》就采用倒叙结构拍摄;《指环王》则选用了中土世界某一时期的主线故事),这也不失为一种优选拍法。

  事实上,魔兽电影2005年就开始筹备,根据国内外粉丝扒出的消息暴雪一开始是准备拍阿尔萨斯的,当时为了配合WLK(巫妖王之怒)上线精心准备了粉丝最喜爱的剧情,但期间各种不满意导致暴雪直接跳票10年。要知道,10年对于粉丝群体年龄结构更替产生的变化有多大,作为一个游戏起底的超级IP,魔兽能否延续下一个10年,暴雪简直不敢赌。与EA、育碧相比,暴雪作为一个步调相对保守的游戏公司,在电影作品的内容选材与受众覆盖上应该有更多的考量,其想必不敢因魔兽电影问题上的草率决策而砸了招牌、损了粉丝,这也符合其“十年磨一剑”的一贯作风。

  阿尔萨斯的故事在整个魔兽正史中属于高潮部分,其中不仅涉及兽人与人类背景,还包括高等精灵、燃烧军团、亡灵天灾等,巨大的信息量用电影艺术表现形式以及两三小时的放映时间难以顾及方方面面,这也是一个拍摄难点。而第一次兽人战争作为一个完整的篇章,只需交代清楚人类与兽人的操戈起源,无需涉及燃烧军团和萨格拉斯,更不用扯到永恒之井与五条大龙。对于那些不了解魔兽背景的非玩家观众而言,看了电影后他们基本能明白兽族因为一个叫古尔丹的邪恶术士挑起战争,而人类守护者麦迪文遭到了邪能的侵蚀与古尔丹里应外合这么一回事。至于影片中萨格拉斯从麦迪文肉身上显现一片段,这些观众应该会理解成“噢,原来守护者被恶魔附身了”,他们也无须知道萨格拉斯是谁。这就较好的顾及了非玩家受众的观影体验。

  可见,暴雪在首部魔兽电影剧本选择上面临了蕴藏的商业风险。首先,先拍阿尔萨斯,难度大,拍不好怎么办?续集就不用拍了。第二,魔兽是不是一部粉丝电影?暴雪的答案是兼顾,但从实际来看票房仍然是粉丝堆出来的,非玩家观众大多抱着从众的观影态度。第三,一部游戏改编电影,跳票时间长了,魔兽IP的影响力是否具在?暴雪需要在这些问题上做通盘考虑和权衡取舍,选择第一次兽人战争作为首部剧本既能兼顾粉丝玩家的热情又可以最大程度向普通观众交代清楚剧情的来龙去脉,同时也对票房反响、口碑延续、续集拍摄的商业风险有较好把控。

  所以,王子会有的,伊利丹也会有的,只要多年后大家还认暴雪这块金字招牌,续集应会有更多回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暴雪 魔兽 阿尔萨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