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魔兽》想要跨界火一把,有多难!

2016年06月17日 15: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张书乐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书乐

6月8日电影《魔兽》上映,不出所料,票房很火。我有一位朋友,当年为了玩《魔兽世界》游戏,在2004年就把自己的电脑内存提升到现在看来还属于主流的2GB,最近,他拖家带口地冲进了电影院……

在电影上映前一周,我的朋友圈里被各种魔兽观影体验刷屏,那位仁兄当然也发表了很多怀旧与激动并存的相关链接。我曾研究过《魔兽世界》游戏对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影响,并以《榜样魔兽》为名出版过一本书,但当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去贡献票房时,我只是反问了他一句:真的好看吗?接下来,就是毫不意外的沉默……

毋庸置疑,《魔兽世界》是一款“超级IP(原创作品)”。在游戏世界里,以“魔兽”冠名的游戏,总是出一款火一款。如单机时代的《魔兽争霸》系列游戏,从1994年的第一代,到2003年的第三代,代代火爆,甚至至今依然是电子竞技场上的“标配”,更不用说网游《魔兽世界》,其用户量过亿,可谓“史上最强”。即使是小作品,如在PC端和移动端上玩的卡牌游戏《炉石传说》,自2014年出品至今,也常常位列游戏榜单前十名。

可一旦跳出了游戏圈,魔兽的魅力就开始明显下降了。诚然,它是拥有强大的游戏周边体系的。我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海地发生地震时,资深的周边产品收藏者施益华告诉我一则新闻:魔兽的台湾地区运营商智凡迪正在拍卖限量版的周边产品,为海地灾民筹款。“那可都是极其罕见的周边产品啊!你看这个,台湾暴雪分公司负责人李威捐出的狼骑兵雕像,全球限量200个,这可是暴雪公司奖励杰出表现员工或高层的奖品,有钱也买不到,我要是能有一个该有多好啊……”

用游戏的实体“玩具”就能成功进行募捐,这在游戏行业里是一个极为震撼的消息。然而,这对《魔兽世界》不算什么,早在2008年,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仅有14名员工的公司,就曾通过获得正版授权,制造和销售《魔兽世界》游戏里的传奇之刃“霜之哀伤”,实现年收入200万美元。

回过头看看,作为募捐用的雕像,不过是暴雪公司的内部福利;后者看似大众消费,其实已经依靠379美元至479美元的售价而成为“收藏品”。真正会为这样的雕像和“霜之哀伤”付费的,属于《魔兽世界》粉丝中特别有钱的“骨灰级”粉丝。

《魔兽世界》的周边产品大多数都属于个性化产品,而且基本上只服务于“VIP级”游戏玩家。可以这么说,在电影《魔兽》推出之前,《魔兽世界》这款超级IP,也就是游戏世界的“爆款”而已。而《魔兽》电影这款产品,只是从为“VIP级”粉丝服务,降低到日常水平的消费。但这样的生意,往往只是“一锤子买卖”。

游戏类IP为什么很难跨界火爆呢?尽管《魔兽世界》出过专门的书籍,有过详细的故事叙述,但在绝大多数《魔兽世界》玩家眼中,它就只是一款游戏。哪怕《魔兽世界》有类似“漫威宇宙”一样宏大世界观,却很难像漫威“超级英雄”们那样,在一棵巨大的“故事树”下开枝散叶。

“我知道《魔兽世界》游戏里有多少种族,以及各种族的战斗力和弱点,还知道艾泽拉斯大地的风景有多美。可对于魔兽的故事,我还真没记住。我在玩游戏,在开副本,游戏里七零八落的故事碎片,我没太在意。除非,有一个拼图任务等着我去完成,可我也只会完成任务,而不是去‘读书’。”一位《魔兽世界》资深玩家如是向我吐槽。

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魔兽 跨界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