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库里、科比、C罗都在搞投资,他们赚钱了吗

2016年06月16日 10: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南七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南七道、黎梦竹

2016 法国欧洲杯和2016 NBA总决赛正火热进行,但是今天,我们要来谈谈这些明星球员们的另一场球赛,那就是投资TMT。

创投PK:NBA明星VS欧洲杯明星

NBA赛场上不乏球场得意创投圈也风光的球星,包括正在总决赛厮杀的骑士和勇士当家球星。

库里

去年,库里在加利福尼亚创办了一家Slyce公司,旨在帮助运动员和其他社会名流组织、优化社交媒体,过滤粉丝的声音,让明星不必被粉丝的奇怪问题(比如到底是詹姆斯强还是库里强)烦扰,可以让库里好好耍萌(萌神就是喜欢切中痛点)。

除此之外,库里还投资入股了一家专注于整合私人教练资源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希望通过这家公司帮助更多年轻运动员发挥潜能。和库里一样,他的很多队友也加入了投资行列,汤普森与一家可穿戴传感器生产商签下了多年的合作合约;伊戈达拉甚至亲自去参加了美国湾区的一场互联网创业大会。

勒布朗-詹姆斯

詹姆斯喜欢结交好友(真的不是抱大腿而是好交友),2007年他与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成为好友。巴菲特帮助詹姆斯发展LRMR Marketing公司,该公司其中一项交易是买下了高端耳机Beats by Dre的部分股权。苹果以30亿美元买下了这家公司,让詹姆斯赚到的钱估计为3,000万美元。

乔丹

最会投资的无疑还是乔帮主。

他给体育大数据公司Sportradar 投出4400万美元资金,让其为自己拥有的球队进行服务,结果黄蜂队终于熬出了头。乔丹,也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成了新秀,个人资产净值为11亿美元。

科比

有句话叫“不会打篮球的第一网红不是一位好的投资人。”这说的就是科比。

科比曾计划与阿里、新浪合作,发布科比纪录片《Muse》,并成立科比中国子公司。据说他已经将“野心”投往硅谷的科技和创投圈,他身边的人评价他:“用当初篮球训练时的那种执着的工作态度来研究创投圈”(呃,被投资的会不会被他的垃圾话一波带走,我们同时也期望他的投资不会打铁)。

不过总体来说,NBA明星球员的投资更多集中在传统产业。相比之下,足球明星们在TMT领域的投资则更贴合当下的热点。

当下火爆的社交应用领域,已经吸引了亨利、法布雷加斯、范佩西、贝克汉姆、欧文、杰拉德·皮克等诸多明星投资人。

亨利、法布雷加斯和范佩西都爱视频社交

范佩西

实时视频社交应用Grabyo在成立一年多以后获得了亨利、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和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的200万霉运投资。除了作为投资人,他们当然要担任 Grabyo 的“全球大使”,去辛苦站台。

贝克汉姆的电眼 MyEye

贝克汉姆

这个叫做 MyEye 的应用支持视频直播及 72 小时内视频回放。贝克汉姆投了200 万英镑投资。贝克汉姆为了 MyEye也是挺拼的,特地在上面分享自己在葡萄牙理发的视频。贝克汉姆在Facebook上有近8000万粉丝,Instagram 上有2340万粉丝,应该很多人都想把MyEye变成贝Eye 。

积极投资的英国球员还有迈克尔·欧文,早在 2013年就投资了体育社交媒体平台Sportlobster。这是一个针对球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是一个面向体育迷的一站式社交媒体平台,以内容为核心,以社交为线索,展现体育相关的内容,比如赛事的日程、结果、新闻、其他信息等,方便用户在一个网站上或许所需要的所有信息。

创新投资有风险C罗就栽了

C罗

这些足球明星比NBA明星更愿意冒险,当然也就要承受更大的投资风险。C 罗和他投资的Mobbito,基于地理位置帮助商家运营。用户通过邀请朋友、分享商家活动、提供建议等迎娶积分。不过现在这家公司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了。

第 32 位大满贯足球运动员,杰拉德·皮克不幸成为视频投资的先烈。2012年他就投资了当时风头正劲的视频社交应用 Viddy,但最终并没有看到这家公司 IPO。

更多明星没投资眼光没饭吃

事实上,无论是NBA还是欧洲杯,会投资TMT或其他创新领域的投资达人并不多,不少明星只会挥霍,连投资失败的滋味都不知道是什么。

2012年,美国《体育画报》杂志曾做过一份调查报道。在调查中,他们发现有60%的NBA球员会在退役5年后遭遇破产危机,安东尼·沃克这样赚过1亿美元到头来却只能乘公交出行的绝对不是个例。挥霍无度、私生活混乱、缺乏投资理财观念,各种原因集结在一起造成了许多以前的知名球星,最终都以破产告终的悲剧。

麦迪

巅峰期的麦迪自然不知道什么是“缺钱”的滋味,从拿着老将底薪再到CBA青岛队淘金,又再到马刺拿着区区7万美元的临时合同,收入的大幅缩水令麦迪不得不公开出售自己收藏的多辆爱车,以此换取生活费用。2011年,麦迪将一辆全新的雪弗兰加长房车仅仅以6万美元的低价卖出,令人着实感慨不已。

艾弗森

更加悲剧的要数艾弗森了。职业生涯里,工资加上广告代言收入,总收入甚至可能接近3亿。只是从小在贫民窟长大的AI好义气,重感情,于是一个很奇葩的现象是,追随在他身边的“门客”数量达到200人以上。另外,艾弗森不会去理财,他就这样无度地挥霍着自己挣来的钱财。

雪上加霜的是,艾弗森与妻子塔瓦娜已经离婚,财产分割又给了他极其沉重的打击。以至于在2012年亚特兰大的法庭上,甚至嚷嚷着“自己已经没有钱了,甚至连汉堡都买不起。”

和NBA球星一样,欧洲足球明星在退役后如果赚不到钱就很可能面临破产。

有超过1/3的英超球员在退役后5年内就将面临破产。这个数字比起NBA来算是乐观,尽管如此,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退役生活前景依然让媒体和球迷不寒而栗。

前球员慈善机构总裁斯科特曾披露,有26名前英超球员目前正面临破产或者已经破产:“当他们处在职业生涯末段时,他们的收入就会急剧减少,如果他们没有接受过其他教育或者没有一技之长,也不会投资,他们身边的普通人的收入就会超过这些球员。”

“运动员的钱是最好骗的?”

职业球员在理财方面的力不从心并不是个别现象,投资不慎而损失惨重、平日的赌博、挥霍无度、养各种朋友养孩子养女人、巨额的离婚财产分割,许多球员就是这样从天堂到地狱的。从更深层的地方看,这似乎是文化背景带来的某种必然结果。

NBA以黑人明星为主。张扬挥霍的炫富文化,经由Rapper们的各种炫富趣味推波助澜,变成很多年轻人心中的一种典型生活方式,很大程度影响了黑人群体。

而黑人球星们多是出身平民窟,刺眼的纹身、一身嘻哈装扮、用各种粗俗但显得格外亲切的黑人俚语称呼彼此,这些统统构成了黑人球员独特的生态文化圈。贫民窟长大的他们能一夜暴富,但他们处理暴富后得到的金钱的方式,也明显区别于传统白人们“投资,享受生活”之类的理财方式,他们大多会把自己的钱挥霍在“名车”,“派对”,“饰品”,“大麻”,“女人”等项目上。因为他们的原生家庭也根本不知道投资是个什么鬼。

像艾弗森、罗宾逊、凯文·加内特、弗朗西斯这些贫民窟出生的球员,没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在进军名利场后,难免会暴露自己的生活方式困境,不懂得钱生钱,那么剩下的只有一身伤痛和一屁股的债。反观科比和乔丹,从小出生在较为优越的家庭环境中。

科比虽然是黑人,但他父亲是NBA球星,从小生活优渥,彬彬有礼,并且很小就举家迁往意大利生活,接受的是欧洲文化熏陶,过的是欧式氛围的童年,绝非在美国街头摸爬滚打的黑人小孩的童年可比。乔丹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拥有高专业技能的修理工,所以家境并不差,从小也接受的是良好的教育。他甚至从小就懂得如何投资,关于乔丹小时候投资的段子已经很多了。

而在欧洲足球圈,家庭背景相对比NBA好些,但也高不了太多。有的可能更穷,比如C罗就曾自曝小时候家里穷的圣诞节都没有礼物。

但总体而言,西欧国家的明星的家庭和文化背景还是要比南美足球明星更优良,中产阶级家庭或相对温饱家庭出来的孩子较多。而且由于欧洲如德国等国家的整体文化偏保守,相关球员的家庭意识浓厚,他们更愿意做些投资理财等工作,把目光一直看到自己退休的未来。而不像南美明星更愿意把精力花在美女身上。

南美明星很多出身于赤贫,在贫民窟里练出一身球技,在理财方面也相对迟钝。球王马拉多纳虽然给外界的印象是比较贪钱,但是他退役后的主要收益是做主持人或教练,还曾因为被俱乐部节约所求分手费,但别人一个字儿也不给。球王尚且如此,很多球员的际遇也就可知了。

南七道:【胡说七道】出品人,公 主 号:南七道。本文由南七道与黎梦竹共同完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球星 C罗 库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