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司机砍人,互联网租车还安全吗?

2016年06月06日 12: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6月3日,NEWBEE电子竞技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知名电竞 选手马玺清在搭乘专车时,被司机挑断手筋。

俱乐部微博信息显示,6月3日晚,马玺清在湖南长沙市搭乘滴滴专车前往机场途中,因司机违背协议转接其他乘客发生纠纷,随后被司机追砍,背部被刀具砍伤,伤口长达50厘米,左手2条手筋在格挡时被砍断。

马玺清曾经获得2003年WCG FIFA项目全国季军,世界双人赛8强、2004年 FIWC FIFA项目亚洲亚军、2004年CEG FIFA项目全国季军、2014年TGA FIFA项目长沙赛区冠军等荣誉。事发前,马玺清准备乘机飞至上海参加FIFA OL3职业联赛。

随后,长沙警方在公告中称,6月4日凌晨2时左右,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金盆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芙蓉中路汇金国际大厦附近有人被砍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了解伤者情况,收集相关证据,对伤者进行伤情鉴定,并赶赴案发现场,通过走访调查、调阅视频等工作,锁定了砍人后逃跑的嫌疑人李勇(男,22岁,湖南醴陵人),并全力开展嫌疑人抓捕工作。

迫于警方压力,6月4日下午14时30分许,嫌疑人李勇来到金盆岭派出所投案自首。

滴滴出行方面也随即发布公告,称非常震惊,已经全力配合警方缉凶,并且立即垫付全部医疗费用,给予受害者补偿与补助。肇事司机系借用他人帐号,已被封号。

我们已经用惯了更方便快捷的互联网租车,最近,各种互联网租车的安全问题频频见诸媒体。互联网租车还安全吗?各方能做点什么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放心呢?

一、偶然事件难以避免

单纯从这次事件看,是一次偶然事件。互联网约租车借用他人帐号一号多车的情况是有的。但是发生纠纷的并不太多。

因为即使一号多车,投诉之类的问题都要归到这个号头上,一辆车的任性,会带给几个人损失,基本的制约还是有的。

但是,这次的情况是,司机为想多赚点钱要拼客,而乘客赶飞机不想拼客,要中途下车并且投诉。而司机偏偏又是年轻气盛(23岁),且带有刀具。

原本,这类事情争吵一番,乘客另外叫车,司机大骂走人。而这次就变成了司机追砍乘客,造成刑事案件。这有一点偶然性。

这种几十元级别的消费冲突,日常司空见惯,什么海鲜短斤缺两,吃饭遇到高价菜,打车绕路……。

这类小利益冲突,最后酿成血案的有,但概率很小,而且偶发性居多。不用因为这种事情,就因噎废食。不去吃饭了,不买海鲜了,不去打车了。

二、专车平台能做什么?

砍人有偶然性,但是一号多车并不是偶然事件。互联网约租车的安全隐患也不能因为这次是偶然事件就被忽视。

各方还是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保障乘客的安全和业务平台的正常运行。

对于专车平台来说,要通过制度设计提升司机的作恶成本。司机跑专车无非是求财,专车平台要设计出制度,让做恶的司机拿不到钱,让守规律态度好的司机多拿钱。

首先,专车平台应该杜绝一号多车的现象,因为一号多车,往往会有一些临时的加盟者,这些加盟者只与注册司机有联系,对其约束相对比较弱。由于临时性,他们往往不会估计专车平台与注册司机的利益,唯利是图,给乘客不好的用车体验。

所以,专车平台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举报制度,让一号多车的司机拉不到活,赚不到钱(譬如用户事后举报返还车费),保证一车一号一人。

另外,专车平台自行购车,雇佣司机也是一条出路,自行购车,雇佣司机对司机有更高的控制权,司机面临解雇威胁,同样不敢乱来。

此外,建立用户评价优先制度,用户评价高的司机,应该优先派大单,派机场单。

抢单分出来级别,五星级的先得到大单信息,四星级晚一点,以此类推。

给司机一个暗示就是,赚钱多少要看你对乘客的态度好不好,乘客评分高不高,评分高的有钱赚,评分低的慢慢攒好评吧。

这样可以逐步优胜劣汰,提升司机素质,提升用户用车体验。

三、监管部门不能再拖了

其实,早在去年,有关部门就对互联网约租车出台了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

今年3月21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约租车办法出台在即了。

而从如今已经6月份,传说中5月出台的办法依旧是雾里看花。而这段时间,互联网约租车的问题时不时见诸报端。深圳出现刑事案件,这次长沙出现刑事案件,兰州前一段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要把互联网约租车当黑车来专项打击。

重重问题,其实是要正式的办法出台都可以规范,而办法偏偏是没有出台。

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互联网约租车是互联网公司自己管理。一个公司没有任何执法权,最高级别的处罚不过是封号。

而互联网约租车公司有数家,A家封号去B家,更不用说一车多号了,结果就是处罚的威慑力严重不足。

而政府监管加入后,有公关,交通运管,电信,工商多部门的加入后。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电信部门对通讯工具的监控,公安部门的执法打击都会对不法司机构成威慑。

再有消费欺诈,就不仅仅是公司封号了,工商物价都有权处理。真遇到刑事犯罪,互联网公司提供线索,电信监控位置,警方联动,天罗地网谁也跑不了。

所以,监管的问题不能再拖了,监管早一天介入,互联网租车就会早一天安全。

四、乘客也应有安全意识

最后要提的一点是乘客。互联网租车消费是在一个密闭的私人空间里面,而不是公共场合的服务,这种密闭空间消费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

不仅仅是租车,宾馆房间,夜店包房也都是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所以乘客要有一点安全意识。

标识不符的车不要上,特别是体力较弱单身女性乘客在夜间打车的时候。

互联网公司也好,警方也好,大多都是事后补救,而发生事情的时候,受害者只有乘客自己,乘客自己有安全意识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长沙的事情是偶然事件,但是互联网专车的安全还需要各方一起努力来解决。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租车 司机 暴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