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杀死百度后,世界会怎样?

2016年05月05日 09: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尹生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尹生

  摘要:杀死百度后,世界会怎样?我不知道……也许会更糟。不是因为百度的东西不可替代,而是因为杀死它的方式,可能比它的生死这件事本身更糟糕。

  1,在低标准的环境中,高标准是一种投资。

  在一个法律监督门槛不够高或不够有效的环境中,企业特别是领导企业必须主动承担社会价值塑造与捍卫者的义务,否则很容易沦为恶化社会价值的帮凶,留下不良的基因,从而使企业未来面临更多风险(迟早要还的),我称之为社会风险投资。

  2,在技术与功能之外的东西。

  即便只是为了提高各项消费业务的竞争力,强化和巩固百度的未来行业地位,百度也必须在工程师文化中增加消费者维度——仅仅从技术可行性和功能实现性上考虑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3,程序准确与实体准确。

  中国信用环境的恶劣,导致仅从程序(基于既有的社会信用体系)上确定信息的准确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实体准确(平台的额外监督)。你可以说网络那头的某家医院或某辆约租车车主从证照上看是准确的和合法合规的,但你也知道,在中国从程序上看准确的和合法合规的,其背后的实体未必如此。

  4,连接者需要对结果负责吗?

  随着互联网+从信息中介延伸到产品和服务价值链的中后段,提供者也需要对结果负责更多——即便不是法律上的,也会是竞争上的。未来的竞争是连接效率与效能的竞争,即用户对结果的感受会是核心的指标。

  5,在医疗+行业,如何做才是对结果负责?

  一方面在信息连接过程中,通过技术等手段来提高实体的准确性,并以消费者和社会责任为维度,提高审核门槛,有时要高于法律要求,另一方面,借助移动医疗建立服务和商业闭环,提高过程可控性,以及结果的消费者和社会责任维度。

  6,百度会醒过来,还是真睡过去?

  当一家企业每年仍在净赚数十亿甚至数百亿时,这家公司内部会形成一种极度的自信和惯性,这时变革者往往事倍功半,只有那些可能威胁到公司生死的事件,才能激发足够的变革动力,而眼下百度就面临这样的机会。如果这还不足以让李彦宏和几万号百度员工醒过来,那就可能真要睡过去了。

  7,杀死百度后,世界会怎样?

  我不知道……也许会更糟。不是因为百度的东西不可替代,而是因为杀死它的方式,可能比它的生死这件事本身更糟糕。

  价值线(jia-zhi-xian),互联网价值思想家,腾讯科技2015最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数百名知名创业者、投资人、企业高管和意见领袖的共同选择。由互联网价值研究者、前福布斯中文版副主编尹生创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