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星露谷物语》逆袭:独立游戏如何成功

2016年04月12日 15: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电科技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电科技

如果说一款游戏在Steam新游戏销量榜上全面超越《孤岛惊魂:原始杀戮》、《杀手6》、《街霸5》、《全境封锁》、《古墓丽影:崛起》等热门游戏,你可能会以为这款游戏一定是出自某知名游戏公司的3A级大作,但事实却大出所料。

这次勇夺Steam第一季度新游销量冠军的依旧是那款由独立游戏开发者Eric Barone单人开发的乡村生活RPG游戏《星露谷物语》。

这款游戏夺冠及是情理之中,毕竟从年初到现在一直都冲在Steam热销榜的前卫,但意料之外的是一款很大程度上模仿《农场物语》的像素游戏,能够在摆脱枪、车、球三要素的情况下,仅凭种菜、收菜、挖矿、撩妹就俘获万千玩家的心,不得不称得上是一款神作。

《星露谷物语》过誉了么?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星露谷物语》这款游戏,“它让一群懒得出门的单身死宅狗,感受大自然和乡村生活,顺便还能泡个妞。”这句话最恰当不过。

游戏评论人李云汉在评价《星露谷物语》时表示,“我曾自问,为何单机游戏会如此诱人,因为单机游戏是一场梦,在这梦境里,作为玩家的我们能经历一场与现实截然不同的人生。就我个人来说,我评判一款单机游戏的标准很简单,看这场梦境是否能令我沉浸其中,仅此而已。那么,《星露谷》便是这样的一份礼物,当你疲惫时,打开它,去享受这一场纯粹的梦吧。”

剧情上主人公随着爷爷的锦囊去到神秘山谷中好似一种归园田居般的返璞归真,这也同开发者Eric的创作初衷相吻合,当时24岁的Eric厌倦了枯燥的工作,辞职后开始创作这款游戏,希望在游戏世界中创造一个令人身心愉悦,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很明显,Eric做到了,《星露谷物语》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它给玩家带来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受。

外媒IGN对该作PC版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8.8分的中肯成绩,“它结合了不同的游戏类型,创造了让人乐不思蜀的小镇模拟生活体验。不同类型有机结合、人物角色设计丰满、行为活动丰富多样、大量秘密等待探索……”

“它让玩家享受到了游戏最纯粹的乐趣。”也许是对这款游戏最精准的评论。《孤岛惊魂:原始杀戮》,《杀手6》,《街霸5》、《火影忍者》等等,这些热门游戏大作在本季度的Steam热销榜上都被甩出了前十,甚至不如《燥热》和《看火人》这样有创意的小众作品,吃腻了3A大作油腻大餐的玩家已经开始有了更加明确的评判标准。那些注重游戏质量而不是急功近利谋人钱财的独立游戏,反而更能俘获玩家的心。

独立游戏之路越走越清晰

从制作角度来看,《星露谷物语》绝对算得上是独立游戏,一人开发,没有投资方,开发者决定游戏走向,不依附、不隶属,完全由开发者对游戏进行控制。

这同国内所宣称的独立游戏有很大不同,现在国内“独立游戏”这个概念非常火,于是就看到大批不靠谱的游戏开发组都号称自己是独立游戏,其中有拿了上市游戏公司投资的“独立游戏开发团队”,有团队成员超过50个人的“独立游戏开发团队”,有出山寨游戏的“独立游戏开发团队”,甚至有被大公司收购的“独立游戏开发团队”。

但无论怎样,Eric对《星露谷物语》的制作历程和态度,都十分值得国内独立游戏开发者和游戏公司所借鉴。

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游戏,Eric本身就是《星露谷物语》的忠实粉丝,他非常用心的在游玩自己的作品,同时对作品做出改进,而且会非常认真的采纳玩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国内一些被制作出来的游戏,不要说玩家,连开发者自己都疲于把玩,更不要说后续更新改进,赶工上架后就没了下文。

现在Eric依旧保持和玩家们的沟通热情,经常在Reddit和Twitter上发布游戏开发进度的相关消息。在游戏正式推出之后,他迅速进入了另一种开发节奏——不断推出新补丁来修复玩家发现的BUG,并承诺为游戏添加和更多有趣的扩展和更新。

其次,要敢于打破桎梏,毫无疑问前作《牧场物语》拥有超高的可玩性,但Eric觉得现有的游戏评级系统不尽人意,并希望在它的游戏中有所改进。“这个评价系统和游戏的整体基调有所冲突,破坏了那种轻松的氛围。而重置后它显得更加开放与轻柔,让玩家不觉得有被定性评价的感觉——我希望《星露谷》能带给玩家们一次轻松愉悦的体验,而不是让他们因为没能完成冰冷的指标而感到挫败。”

最后,激情和自律是开发者最基本的素质。在开发《星露谷物语》的四年中,Eric承受着每周7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并始终保持着做游戏的初心。游戏业为一款游戏加班加点已是常态,而像Eric这样的独立开发者在没有大企业介入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精力于游戏的开发?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激情和自律,一位开发者在完全制作属于自己的项目的时候,于自己而言,就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限制他该怎么做了,甚至他还很享受经由自己之手一步一步完成作品的过程。”

他认为最佳的游戏开发状态应该开发人员对自己的项目充满热情,愿意为游戏制作投入足够的精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独立游戏 星露谷物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