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民营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在今年突围

2016年04月05日 13: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申磊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申磊 理财范CEO

  “监管元年”、“洗牌之年”,2016注定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边市场门槛、政策门槛不断提升,一边是富二代、官二代跑步入场,数量占比超过90%的民营平台何去何从?

  我认为,民营平台的出路大约有两种,一种则是抱大腿、找背景,寻求上市公司、国资或者VC的投资,攀上高枝变凤凰;另一种是耐住寂寞,做“小而美”,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进行深耕,在局部领域和局部用户中建立竞争壁垒。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大玩家的游戏?

  互联网金融本是民营平台的舞台,却面临着民营平台生存空间不断缩小的尴尬境地。

  经过几年的放羊式发展,网贷领域保有平台接近三千家,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平台生存的经济成本不断攀升,最直接的表现是用户获取成本,有调查声称单个用户约在500元甚至上千元,这在平台发展初期缺乏盈利能力的情况下显然是很大负担。

  接连公布的监管文件虽然没有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各方面的规范要求却间接提升了隐性门槛。比如资金存管,平台规模小、注册资金少,是很难与商业银行谈判的,而资金无法存管相当于直接宣判了平台的死刑。还有信息技术、引入审计等方面的要求,也需要平台加大相关方面的投入,都构成了隐性生存成本。

  慢慢地,大家隔三差五地会看到,某某平台宣布清盘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批富二代、官二代正在跑步入场,房地产大佬恒大集团旗下恒大金服闪电成立,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旗下首金网刚成立就成了“国”字头互金协会的理事,而在这些大腕之前,银行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已经超过200家,草根平台转眼间就成了大玩家的游戏。

  出路一:抱大腿

  这种背景下,通过融资,抱大腿、攀高枝,从草根蜕变成土豪,也就成了多数民营平台的救赎之道。

  最常见的是VC,即风险投资。数据显示,今年2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为91起,投资规模约20.23亿美元,互联网相关领域占据大多数。目前,VC系平台也已经达到了75家,它们为平台供了充足的发展资金,在创业早期时意义尤其重大。

  另一种是国资,寻求国资企业的入股,不仅可以带来资金支持,还能利用国资背景增加品牌背书。后者在行业鱼龙混杂、跑路频发的背景下,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度不言而喻,代表性平台包括点融网等,累计有69家。

  第三种则是上市公司系,2014年开始,上市公司频频通过投资切入网贷领域,上市公司系平台的总数大约在60家。

  个人看来,除了资金支持、品牌背书,依靠成熟产业链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等资源,上市公司还可以持续带来大量、优质的融资需求,并可以通过其核心企业的角色为这些融资需求提供风控大数据和应收账款担保,增强资产的安全性,这是其它资方难以相比的。

  出路二:小而美

  其实,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次培训会上,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就已经向广大中小民营平台指明了一条出路。

  姚余栋表示,网贷平台不要贪大求全,完全可以选择做“小而美”,一年哪怕只做10个亿,也能盈利几千万。他还举例说,小平台可以模仿社区银行的定位,专注于特定区域。换言之,中小民营平台可以将市场定位于围绕所在地的部分区域,现阶段只需服务好区域内用户即可,也能支撑一个上百人规模的公司运转,没有必要与大平台竞争全国市场。

  “小而美”最早出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之口,他在2009年APEC峰会上做《未来世界,因小而美》的演讲,并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商业理论。其核心在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更大满足,比如在客户体验、仓储物流、产品结构和产品模式方面,针对消费者高层次需求做出局部创新,并在特定领域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优势。

  从互联网行业发展规律来看,新兴领域经过野蛮生长之后,最终沉淀下来的企业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综合性平台,一类是垂直性平台。如果不能抱上大腿,民营平台尽快布局垂直领域,或者局部市场,做小而美,的确不失为一种出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