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月流水20亿?“值乎”只是在逗你玩

2016年04月01日 14: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湖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湖诌(微信公众号:湖诌,huhou555)

知乎在4月1日凌晨上线了新功能“值乎”,用户可以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打码信息,而其他人必须付费才能看到,付费后觉得满意钱就归作者,不满意钱就归知乎官方。为此,知乎创始人周源还拍了部宣传视频,称“值乎”是知乎的商业化尝试,目标是要做到月流水20亿人民币。

于是媒体圈里还真有人当回事儿了,还像模像样写文章分析知乎利用好奇心变现的可能性。

可你们知道月流水20亿是什么概念吗?京东现在是100多亿,美团100亿,唯品会40亿,当当网8亿……若真如周源所愿,“值乎”将让知乎成为主流电商中的一线品牌。

问题在于,“值乎”就算玩飞了,也扛不下这20亿:其功能太简单,就是一个基于微信熟人关系的打赏工具;其与知乎社区内部的传播链没关系,也无法形成内容沉淀。即便这个游戏广受认可,微信自己做一个类似的功能就行了,其用户体验绝对比“值乎”这种第三方开发的要好。

再进一步讲,基于好奇心的前付费产品根本就不可能是文字信息传播的常态。要知道,垂直领域内的干货内容,普遍时效性没那么强,容易被“盗版”后二次传播。适合前付费的也只有熟人社交圈里个人或他人的隐私。但是,你觉得个人隐私属于认知盈余吗?知乎会依靠这种“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的另一个梗,详情参见新华视点微博)的行为变现吗?这符合知乎一贯调性吗?人家还是要点碧莲的好吗!

总之,知乎想用“值乎”来变现,就像微信想靠“红包照片”进军支付业务一样不靠谱。而知乎官方之所以选择愚人节放出消息,也只是想逗个乐;周老板高喊着“变现”,其实是在玩新媒体营销,能刷屏就是成功呀。

最后分享一条个人杜撰的愚人节消息:

据可靠内部消息,知乎将在5月17日“世界不再恐同日”上线“值乎”的子产品——“直乎”,支持付费查看个人真实性取向与匿名勾搭。勾搭失败钱归知乎,勾搭成功钱归原作者。

欢迎朋友们届时释放真我,就酱!

文章没看够?欢迎关注湖诌的微信公众号“湖诌”(huzhou555)。我会不定时地聊聊科技与电影……当然,只写原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值乎 知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