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pple Pay入华,支付市场将三分天下

2016年02月19日 09: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毛琳Michael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毛琳

今天想说一下Apple Pay,今天早上5点很多小伙伴早起体验中国新上线的Apple Pay服务,大有排队买Iphone的架势,其中有一批尝鲜党,还有一批装B党,朋友圈一个经常晚起的朋友居然真的5点多发了个使用Apple Pay的截图这B装的,满分妥妥的。

一、Apple Pay很火,得益于苹果的高逼格

手机和其他产品不同的是,手机是目前最接近人体的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说,手机和车钥匙一样,是体现一个人生活水准和个人消费习惯的产品,想想曾经Iphone3和4时候的风靡,想想那些卖肾党。然而随着智能手机潮的过去,随着Iphone成为街机,随着三星的衰落,手机看起来已经不再是逼格的代表,那手表、VR又不太便携也缺乏使用场景,所以尽管手机与装逼的目的想去甚远,但iphone仍然是一大利器,特别是最新款的iphone,这也早就了为什么千金代购和排队购买的情况(可惜国内手机厂商还是没脱颖而出,小米在小镇青年的高逼格也因出货量而降低,但在大城市小米仍然还是low机的代表,被斜眼鄙视)。没有手机装逼怎么办,那就来新科技装装逼呗,君不见苹果新产品推出总能风靡一时,起码是在PR或者新闻上炒热口水。

Apple Pay的新功能则是第一次额外上线功能,这个新功能不是和手机系统绑定的,不像3D Touch这样的内置。所以又引发了一起热潮,一部分是真正的数码功能爱好者开始体验,更多的是“晒逼格“用户,这样的逼格行为可是傲视整个android的行业的,所以你就能见到为什么朋友圈,以及微博、知乎那么多用户的截图了。

二、Apple Pay现在是电子信用卡 但效率优化也是巨大创新

有自媒体评论说,Apple Pay不过就是电子信用卡嘛,沉淀不了资金,产生不了收益,所以just so so!然而笔者认为并不是这样!Apple Pay的确是电子信用卡,但是他是借助于最贴近人体的手机设备来做的功能演进,某种意义上说是优化了信用卡的流程和便携度,想一想你之后完全不用带信用卡,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中国乃至世界,完全可以进入无纸币的时代(当然,笔者之前也尝试过半月以支付宝,微信的无纸币生活,蛮不错),这本身就是巨大的效率创新。效率创新是苹果擅长的,比如iphone的发布,以及乔布斯去世后iphone的功能演进,我能比安卓的功能做的更好,更加深的服务IOS的生态,这种用户习惯的培养是与手机生态相辅相成的,笔者多位朋友使用ios后就再也回不到android了,良好的操作体验和完善的使用生态就是最大的准入门槛,通过功能创新对用户的粘性使用是不可逆的过程。

三、Apple Pay或可三分天下,并牢牢和银联捆绑利益

银联这个国企通过政府和企业手段把控着整个银行产业和信用卡产业,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兴起后开始线上断银联的后路,又妄图进入线下抄底银联的老巢,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银联也积极的“通过政策打压”,所以才有了之前分江而治,不允许支付宝进入银行业务和线下的刷卡业务,但还是拦不住BAT的金融智库们,银联好不恼火,但是打不过怎么办呢?结果Apple Pay送来了东风。Apple Pay完全的以美国的信用生态来介入支付业务,在国内正好契合银联的业务需求,更重要的是切入自己最重要最事关盈利的线下刷卡业务,于是两个公司干柴烈火,一时高潮不断,可以预见的是有了银联的渠道和大力推荐Apple Pay的覆盖面将迅速扩大,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三分天下几成定局,尽管iphone用户不多,但正是整个社会的中坚用户和最可能产生业绩的高端用户,所以不容小觑,而银联也需要借助Apple来出海,进入国际市场,两个公司各有目标,已经成为必备可少的战略伙伴,所以如果支付宝、微信和银联的关系不改善,Apple Pay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快,何况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了营运和变现压力还在不断的影响用户,支付宝的五福活动,微信的手续费事件都在让用户反感,此时一旦让用户有了新的信任的选择,这个用户流失的口就此打开了。

四、Apple Pay现在的确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未来则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Apple Pay的确就是一无卡信用卡,但在评估生态里培养用户习惯和忠诚度也是苹果一直以来所擅长的。Apple Pay无疑也是培养用户使用苹果支付习惯,用户的习惯一旦形成其他的事情和营收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甚至是会水到渠成,况且在这个用户转移成本越来越高的移动时代,Apple Pay用户的增多和使用时间的增长就意味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用户的减少。

Apple Pay现在还缺乏真正盈利对抗支付宝的杀手锏,但如果支付宝本土化呢?如果支付宝进行快速迭代呢?支付宝400多亿美金的估值,陆金所100多亿美金的估值,Lending Club市值30亿(上市初50亿)都说明互联网金融和支付的前景,苹果生态自然也不能缺少这个部分,那在用户习惯形成后,势必会在营收上和模式上做衍生,此时学习借鉴支付宝和微信的模式自然就会出现,那用户的资金沉淀当然也就顺理成章,所以都别着急,该来的一定回来。

五、Apple Pay的确有诸多不便,但银联、银行等神队友会帮他改善

Apple Pay目前还是有诸多不便的,比如一定要6以上的设备才支持,比如还需要硬件POS机设备的支持(目前国内2200万POS仅700万支持),比如还需要线下门店的支持,比如国内带密码的银行卡还需要输入密码,完全不快速嘛,比如今天还系统崩溃了,居然一段时间永不了,貌似现在还没修复!但银联为了自身的业务发展,势必会尽可能快速的更新POS设备,而国内今天18+主要的大银行也宣布支持Apple Pay,并在自己的微信官网等平台卖命的吆喝,硬件系统的完善会反过来反哺Apple Pay的软件系统,苹果新设备的快速更新也会促使更多的新用户使用Apple Pay。所以,有了中国银联和各大银行的卖命吆喝,Apple Pay的发展会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政策阻力小很多。

Apple Pay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未来已可期,尽管和国企合作的国外企业大都没有好下场,但苹果是一个例外,苹果拥有最强大的主导权,看看之前把移动联通电信搞得妥妥的,银联也是一样,注定会在于苹果的合作中以苹果为先,Apple Pay未来中的发展几乎可以用坦途来形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pple Pay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