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文娱创业大热,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啥

2016年01月29日 14: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复星昆仲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梁驰

  2015年作为新文化娱乐、IP、二次元的各种大年,互联网文娱创业项目层出不穷。市场在狂热之余也出现了一丝丝隐忧:“口红经济”是否能够逆周期长行,90后、95后是否能够支撑足够的市场空间,文化项目是应该深挖井还是广积粮,投资人如何积极布局,复星昆仲在该领域的投资逻辑,本文会以我们的方式一一道来。

  首先,我要说,文化一直就是很贵的事。无论是尤里乌斯二世之于米开朗基罗,还是洛克菲勒家族之于MoMA,Isabella Blow能够在McQueen刚刚毕业的时候以5000英镑买下他所有毕业作品,成就了一世鬼才设计师,看回国内,撕葱童鞋投资IG战队……这些事例都在告诉我们,在神经科学和脑科学未被探知前,文化从0到1的阶段需要金钱、耐心,它之前最好的商业模式是“金主”或“富二代”模式。那么互联网、新技术对于文化意味着什么?以音乐产业为例,iTunes出现前,无论传播媒介如何迭代,音乐产业的产值大体保持增长态势,但数字化音乐的出现为互联网公司带来了流量,却荼毒了文化产品的价值。 04年到现在,白金唱片凯歌之后无人提及,演唱会主办方从中国移动音乐基地变成了各大互联网公司……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互联网传播边际成本的降低,用户基础变大,但是好内容没有找到合适的收费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此局如何破?且看2015年的IP大战。 各大互联网视频平台都在内容成本上率先表态,内容为王的时代真正到来。

点击查看原图

  这里我们要抛出的另一个主题就是——文娱即入口。应该很少有用户为了平台的品牌而购买会员,《盗墓》、《太子妃》这样的内容才是入口。大热之后必须冷静思考,在大家张口闭口IP的时代,该如何看投资标的?我的理解是:纵向看价值洼地,横向看产业链价值流向。

  如果文化产业的变现方式未来几年还是在几大成熟产业里出现(电影、游戏、广告、电商),那么上游IP产品的价值是一定的(粗略等于影视公司制作费用里版权部分),从估值角度讲,作家孵化、国漫平台都是很好的标的(网文卖空啦,要作家作家作家或直接从漫画、编剧切原创),而艺人IP、音乐直播在触达粉丝角度上能够被验证,这些都是纵向对比时能够找到的投向。

  横向看信息流、资金流的走向,不难看到一些项目天生就是做Value capture的,互联网文化项目无快不破,也是好的方向。另外,如果一定要给IP价值套上一个公式,我希望它是IP价值=粉丝数量*付费转化率*ARPU,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些项目是打井的,把ARPU不断在特定人群里拉高,一些项目是做跨界的,不断拓展粉丝基础,技术推动下付费转化率提高也指日可待。

点击查看原图

  前两年90后主题辣么火,你们都造吗?但是当我们拉出人均GDP增长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曲线时,95后和00后才是王道。92-94年人均GDP增长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意味着大量资金涌入这个人群的小世界,代际转化之时必定有大文化现象出现。我们在看项目时,得95后者得天下,非要加标签的话,这个人群脑洞大,爱晒、爱看娱乐新闻、爱追逐明星,很适合内容端创业企业追逐。BAT等巨头也在虎视眈眈,但我相信他们更多的是做连接器,好内容需要百花齐放,传统的文娱企业不一定追得上年轻人的步伐。引用我司被投资也梦之城创始人Figo的说法:“他们也没做错什么,他们就是老了。”

点击查看原图

  进入关八时段(此处掌声先给关八“小老婆”陈俊竹童鞋,666666),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天使到C轮的大量项目里,二次元、IP、电竞成为热点,IP类几近占据半壁江山,平均投资额也高歌挺近亿元,每个轮次之间估值增长倍数保持1-2。可以说文娱创业火到不要不要的。各个基金在该领域的布局也是可圈可点,此处掌声献给一起投投投的小伙伴们~~~~。

点击查看原图

  回到一开始的讨论,文娱项目0-1-10-100的阶段要经历依靠资金-流量-行业资源-资本运作的几道坎,作为复星昆仲,我们乐于在1的个阶段陪伴企业孵化好作品,梦之城、锐问、漫漫都是我们在各个行业里挑选的“1”,在公司和基金的协力下,在逐步向10和100迈进。复星娱乐近期的案例——摩登天空也证明,我们愿意“杠杆+杠杆”,在核心企业投入资金,一起做大做强。

  投资就是投人,投文化尤其如此。这里抛出我们的宇宙无敌大公式-2:优质团队=创意怪咖+运营能手+资源大拿,如果大家觉得自己是这样的企业,欢迎投放BP到liangchi@fosun.com。对了,我还得告诉你,背后大boss绝对是wuli government,这个大公式其实还有个乘数,大家华丽丽地把握好尺度哈。

  最后的最后,我们想说,无论去年如何热闹,那只是开始的结束,漫漫、锐问近期都在开启B轮融资,欢迎关注。就是硬广了,Low到尘埃里,让你看我们开出花来。

  (欢迎各类转发,请标明出处。作者梁驰等着BP和合作伙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娱创业 投资 二次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