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说有的“版权”不值得保护?

2016年01月28日 09: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学家种太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科学家种太阳 (公众号:sunplantist)

  最近有个小盆友在微博上私信挂号问我:

  “我两天前跟朋友一起想了一个故事,画了漫画,担心发到微博上被人抄袭怎么办,要不要先试试投稿”

  正好前几天,我前年2014年(时光飞逝啊我靠)写的一个冷笑话段子,突然被大量抄袭转发。

  可能因为北方各地都大幅降温吧,这个笑话突然火了,说不定你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都看到过。

  如果有,啊哈哈哈,那你欠我这篇文章一个转发。

  [ 版权 vs. 个人品牌 ]

  其实我自己也算是自媒体从业者,通过这个“寒冷可以使人保持年轻”的段子,我也勉强算是被侵权的“受害者”了。

  但回到版权保护这个问题上,我的看法仍然是:

  极端地来说,版权保护,是个伪命题。

  因为一切可以被轻松抄袭的内容,本质上都是内容的价值不够有壁垒。

  注意,又回到了那个“解释”和“狡辩”的方法论。

  侵权者当然是错的,我们不给这帮爱吃别人嚼过的食糜的low货洗地。

  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这样一个,目前对知识产权和智力资本毫不尊重,目测近期也不会有什么本质改善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内容生产者,我们自己要如何生存下去。这当然不合理,可是你就活在不合理当中。

  商业上在谈到竞争时,会提到一个概念是“核心竞争力”,指那些别人无法复制的竞争优势。

  我个人觉得,个人自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运营者的“个人品牌资产”。

  比如文字风格独特、画风独特、脑洞独特、视角独特等等。

  最初,别人只是被你的内容打动,但你的内容背后,是你这个大活人。

  如果你的个人品牌资产有吸引力,或者说你有人格魅力,那么受众就会被你这个活人打动,从关心你的作品,转而关心你这个人。

  当别人一看某个东西,就觉得:

  一个狗说,大意了,这是打谷机。

  不正经的美术史,这是顾爷。

  什么鬼,情节服,不将就,顾异的。

  斯嘉丽这样都能打广告,这是燕公子。

  这个时候你的个人品牌就建立起来了。

  [ 抄袭可以是件好事 ]

  自媒体是最近才开始野蛮生长的一个垂直领域,在这个领域里版权几乎完全不受重视,可是一样有大量的自媒体人成长得非常好。

  与其去担心制度的问题但又束手无策胸闷气短,不如看清操蛋的环境之后找到自己的路,走下去。

  而且对于刚刚开始创作的人来说,抄袭完全可以是一件好事。

  表面上看,盗版一开始伤害了你的权益,但其实它一直在“帮助”你快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假如你被小鱼小虾抄袭了,有影响嘛?没有,因为小鱼小虾本身没有影响力。

  假如你被大鱼甚至是鲸鱼抄袭了,对你其实只有好处啊。

  这是一次免费的道德高地公关,你以一己之瘦弱倔强立于灭顶巨兽之前,山棱崩而色不改,自反缩而心不悔,你的人格光辉闪瞎小透明,从此你至少不是默默无闻了,因为“哀兵必胜”。

  个人的“实力”确实重要,但实力能发挥出来并被认可的前提,是有“机遇”。

  在你创作初期,就有大鳄上赶着抄袭你,不光是对你实力的认可,也是在给你创造机遇啊。

  等到你的影响力足够大的时候,再回过头来收拾那些你看不顺眼的盗版,也比你最初就浪费自己的创作时间和low货死磕,要容易得多。

  [ 被抄袭是一个机会 ]

  再拔高一点,从更宏大的格局上来讲,抄袭甚至可以是免费的学习机会。

  互联网思维讲究“快速试错”,其实大道相通,自媒体运营也是一样的。

  受众是否喜欢你,这是通过用户的反馈来改进自己。这个反馈,是需要花费你的真实成本,通过你生产实际的内容来获得的。

  而其他人是否抄袭你,则是通过市场的反馈来改进自己。这个反馈,在你创作初期,可相当于是免费的哦。

  如果有人抄,说明你内容好。

  如果抄的人没影响力,那让它抄去,万一他将来红了再说,比如小四。

  如果抄的人有影响力,那现在就起来维权,你就火了。

  最怕的是什么?最怕连抄,都没人抄。

  [ 一定要坚持创作 ]

  一言以蔽之,版权应该被保护。但对你个人来说,是为了实际利益,而不是道德嘴炮。

  那你是否要去保护自己的版权,就要看:

  你保护版权带来的收益,是否大于你花费的精力本身。

  我个人建议,在创作的初期,不要太在意被侵权的事:

  “不要让道德观阻止你做正确的事”。

  正确的事就是对你长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坚持创作。

  但也有人质疑:如果所有人都像你这么想,版权不完蛋了?

  不会的,怎么可能所有人像我?不还有这些质疑的人吗?

  质疑者若有能力推动版权保护,我绝不碍事,我会专心运营自己的智力资产,让更多版权值得被保护,其实是殊途同归。

  又有人质疑:为什么你一边说有的“版权”没必要保护,一边又注明“谢绝擅自转载”?

  很简单,美国海关会要求所有外国人入境时填写表格确认“我不是恐怖分子”,然后存档留底。

  万一以后发现你其实真是恐怖分子,就可以拿出书面证据,来主张“被告人提供虚假信息涉嫌违反联邦法律应依法追究责任”。

  说白了,防君子不防小人,你不问自取是你不要脸,毕竟我已经好言相劝了。

  [ 一个彩蛋 ]

  最后回到“寒冷可以使人保持年轻”这个冷笑话上来。

  段子的复制和粘贴太容易了,传播时效性又短,受渠道本身的影响比较大,属于典型的“应该”保护但“不值得”保护的版权。

  那怎么办呢?埋个人彩蛋。比如“冯通”。

  为什么是这么个名字,这人是谁,网上也查不到啊?

  我不敢装逼说我当年写这条段子时就已经想到了有朝一日会被抄袭然后用到这个梗,但这个人名确实不是随手胡编的。

  “所以冯通是谁”?

  [ 感谢媒体 ]

  上面说的,都是我自己作为自媒体内容生产者的一些想法。

  下面,附上我对媒体平台朋友的一些态度,供参考:

  最近很多媒体朋友联系我,说《为什么说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不过是个噱头》《为什么说12306的验证码是真正的好设计》《为什么我死都不会用知乎》这几篇撕逼文不错,想转载。

  统一回复如下:

  这不是撕逼,是实事求是。

  感谢您的认可,我很开心,但认可不值钱,开心也不值钱,转载,要授权。授权请私聊,我性格较怪,收不收钱难说。

  我这样的作者您很难遇到,您不管什么平台我都不缺,这也是实事求是。我不缺这点钱也不缺您的巨大流量,我缺的是对知识产权和智力资本给予应有尊重的社会。

  您转载我授权,我们就是在合力改善这个世界。

  我已经准备好了,等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版权 自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