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快递业嬗变:从“人材”到“人才”

2016年01月11日 11: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杨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杨剑

先是顺丰末位淘汰,后是德邦跟进,近日圆通内部也启动了末位淘汰,中国物流人在动荡中进入2016。面对商业模式严重雷同,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间常年价格战的中国物流市场,转型已成必然。作为以人为本的行业,物流企业如何从堆砌劳动力到培养员工将成为未来的关键,物流行业即将迎来“人材”到“人才”的盘点期。那么,下一家有动作的会是谁?

谈到物流、快递,人们习惯聚焦于人力,看着骑着电动三轮满街飞奔的快递员,即便他们月薪过万,但在人们心中物流依旧是一个低门槛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实际上,大到全球范围内的物流规划,小到办公楼里面的送件规律,无一不是体力与智力碰撞出的精华。

但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物流行业发展至今靠人力的粗放阶段已告一段落,企业家要思考物流行业量变到质变的变化。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物流行业选择了向多元化发展。顺丰买飞机、建机场、发展冷链还算是本行的话,开顺丰优选、开嘿客、做手机维修早已多元跨界;德邦也在这条路上走了很远,商务时效类快件、仓储供应链、事业合伙人等层出不穷;通达系也都在沿着自己的多元化道路发展,开始倒腾起了IT。

多元的业务让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也不仅限于物流领域,金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人才蜂拥进入这一行业,企业如何挖掘专业人才并将其凝聚在一起是物流行业正在从一个低门槛行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无论是顺丰、德邦还是圆通,“末位淘汰”只是手段,看似冷淡的方式,强调的是管理的自律。员工需要适应企业的发展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固然在社会中有一席之地,但在时代的大潮中却会停滞不前,正如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子,足以让他自保,但即便在圈子里念了一万遍经,走出圈子依旧逃不过被妖怪掠走的宿命。

对于中国物流行业而言,谁是未来中国的DHL、UPS、FedEx个人心中都会有个思量,但如今物流企业和物流人依旧用一个跑腿人、家族作坊的思维在做事。在如今这个经济环境下,对于物流企业和物流人而言活下去和自身发展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快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