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Lyft应用改版,看O2O应用该怎样做设计

2015年12月21日 14: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李玮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玮

  应用设计常常不会被认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O2O经济”是个例外。在O2O经济中,企业和用户之间主要通过应用实现交互,用户通常在应用上直接完成下单交易,因此更好的设计不仅仅意味着更美观的界面,也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收入。

  本周,Lyft应用的重新设计就是这样一个案例。Lyft的目标是通过O2O出行变革整个社会的车辆保有模式,因此服务是否便捷,用户体验是否良好是一个关键元素。

Lyft的新版界面

  过去3年,Lyft的应用设计几乎一成不变,而首次改版的应用于本周四上线。Lyft率先发布了iOS版本,而Android版的发布时间为明年1月。一方面,Lyft应用的图标颜色从粉红色改为蓝色,另一方面,应用整体的用户界面变得更流畅。根据Lyft高管的说法,新的设计还将为未来的更多功能提供支撑。

  风格:从浮夸转向低调

  Lyft的新版应用更清爽,减少了粉色元素。粉色常常被认为属于花花公子,甚至Gay,虽然这样的主题颜色很显眼,能够抓住眼球,但往往会给用户带来不稳重、不安全的印象。例如,年龄较大的人群不易接受这种颜色,而暧昧的粉色也会令一些女乘客心存疑虑。对于走过发展初期的Lyft,乃至整个在线打车行业而言,这样的形象定位已不再合适。

新的Glowtaches标志尺寸大幅减小,更加低调

  今年早些时候,Lyft将公司标志从“粉红色胡子”改成了相对低调的“Glowstaches”。安装在车上的新标志很方便拆装,且不会令人感觉扎眼。这也获得了许多兼职司机的欢迎,这些司机可能同时也是学生,或是家庭主妇。浮夸的粉红色标志常常会给他们带来不便。应用配色的调整也秉承了同样的思路。

  操控性:支持单手操作

  Lyft成立于3年前。过去一两年,随着苹果大屏幕iPhone的火爆,智能手机尺寸变得越来越大,用户操控手机的方式也逐渐发生着变化。应用设计必须考虑屏幕尺寸变大带来的影响。

  在新版Lyft应用中,可见地图区域比以往更大。这主要是因为,此前用于指示车辆类型的上边栏被缩小至屏幕左下角的一个小气泡。这样的气泡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适合用单手大拇指操控。

  简单的操控方式带来了更多应用场景。例如,当用户在街边拎着包尝试打车时,单手操控非常必要。如果用户不得不使用两手去操作应用,那么可能就会放弃使用应用去打车,转而选择街边扬招。

  透明度:提供更多信息

  整体来看,新版Lyft应用会显示打车各个环节的更多信息,例如某辆车可以乘多少人,用户叫车后需要等多长时间,以及其他车型的车辆距离自己有多远。无需离开应用的主页面,用户就能了解车辆的所有准确信息。

  向用户提供更多信息有助于O2O服务的透明度,为扩大产品线打下基础。

  Lyft产品副总裁拉帕珀特表示,Lyft正在推出类似国内“顺风车”的新产品。在这一服务中,用户需要预先注册自己的路线,而Lyft将根据路线匹配司机,由顺路的司机提供门到门的接送。未来,这一定位通勤用户的新产品将与Lyft和LyftLine一同,出现在Lyft的服务选项中。而Lyft将会显示不同服务的车费和估计到达时间,帮助用户做出决策。

  通过这样的设计,用户可以自行判断用什么样的价格获得什么样的服务。用户可以额外多花一点钱,更快地到达目的地,或是在时间不急的情况下花较少的费用。

  通过以上3点调整,Lyft被美国媒体认为正走向成熟:使用起来更简单、实用性更强、形象更符合主流。Lyft的梦想是使O2O出行取代私家车。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必须提供与公交同样便捷、价格同样低廉的出行服务。新的应用设计向着这一目标又迈近了一步。而对于走过了发展初期的国内O2O应用来说,这一经验也值得借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Lyft O2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