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优步陷实习门:涉压榨实习生和非法用工

2015年12月09日 15:3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鲸TMT 亦岚

  Uber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顶着硅谷外企的光环,通过一系列营销和公关活动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其中最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Uber在一个城市只有三个工作人员”,许多人拿此作为论据,论证美国互联网公司在科技、管理、文化各方面领先中国公司一个世纪,Uber也成功地让许多中国人认为其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不少大学生都以能够进入这样高科技人性化的企业为职业梦想。

  然而,这几天连续多个城市Uber离职工作人员和实习生们在公共空间的吐槽爆料,打破了Uber美丽的神话。从这些离职员工和实习生对亲身经历的描述看来,Uber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工作人员远远不止三个人,同时,为了节省成本,Uber用极低的薪资招聘了大量的实习生,许多都是大四的应届毕业生。这些实习生承担起了大量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工作负荷达到10小时以上,不仅像处理投诉这样琐碎的工作几乎全部由实习生承担,甚至连审核激活司机、处理被封禁司机集体围攻闹事这样的核心工作许多时候也都落在了这些“学生兵”的头上。

劳动法关于实习生的相关规定

  信息显示:在付出了高强度的劳动之后,许多实习生不仅没有拿到加班费,毕业之后仍长期被以实习生的身份和待遇安排工作,而这显然违反了国家《劳动法》相应规定,既然毕业后,公司还选择了这名实习生作为员工,那就应该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给劳动者提供最基本的劳动安全保护义务。优步这样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却在学生毕业后继续使用,就属于非法用工,要根据《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承担法律责任。

  甚至有实习生因为Uber承诺的offer放弃了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的offer并损失了7万元的学费,最后却惨遭Uber反悔不予聘用,还有一些实习生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忽然被Uber开除,反复沟通却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广州的李一凡曾经是Uber广州的一名运营助理,负责管理二十多个实习生。12月5日,李一凡在个人的新浪微博账号“果冻的勺子”上发了一篇长文,曝光Uber广州长期压榨实习生,并违法使用已经毕业的人员作为实习生,李一凡认为,Uber广州最高峰的时候正式员工和实习生比例高达1:7,实习生几乎承担了全部繁重的线下工作,平均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最高负荷15个小时,“一天下来手都是抖的”。而实习生的转正比例不足8%,其余都被遣散,其所在部门50个实习生无一签订劳动合同,毕业后仍有13人继续在Uber“实习”,比例达26%,全部没有签订劳动或劳务合同,没有任何劳动保障,有时甚至用打车券(月底作废)来代替工资或加班费。

李一凡微博截图(点击查看长微博

  李一凡认为,Uber压榨实习生的做法不仅有违道德,同时已经违法了劳动合同法。

  李一凡的做法很快得到了全国其他城市Uber实习生的反馈。12月6日,天津南开大学2012级金融专业毕业生马英凯在个人微博账号“DOOM凯”上发表长文《我是一个被Uber开除的实习生,今天我有话说》,叙述了自己和其他实习生小伙伴在Uber天津工作时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马英凯认为,Uber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其整个激活小组实习生全部开除,不但不给反馈反而将实习生微信全部拉黑,并大肆宣扬、编造罪名诋毁实习生的名誉,非常不符合其一贯宣扬的“打破垄断,积极活力,创新”的企业形象。

  与李一凡描述的广州Uber情况一致,马英凯等天津的Uber实习生也均没有签订任何实习、劳动或劳务合同,“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的检验,发实习工资用支付宝转账,开除实习生非常容易,只需要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忽悠实习生能开实习证明,最后说不能开的事情真的不是没发生过。”最讽刺的是,公司在没有任何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在宣布开除这些实习生前夕还要求他们签署保密协议,而决定整组实习生被开除命运的,仅仅是一条周五凌晨的短信通知。

马英凯微博截图(点击查看长微博

  “当这些一天都没接触过司机,也没处理过乘客投诉的职业经理人们被公司和媒体包装成高大上的商业精英,成功人士的时候,有谁关心过哪些被欺骗,被责难、当做廉价劳动力榨取之后无情抛弃的实习生们?要知道他们曾经是最相信梦想的人,希望参与到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事情当中,然而现实给他们扇了一记狠狠的耳光。原来高大上的外企也是会骗人的,而且骗起人来比中国的无良企业更加卑劣,更加冷酷无情。”李一凡在文章中说道。

  也许,当我们沉醉于Uber硅谷外企的光环时,也应该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Uber公关总监王以超12月8日回应:“如果不允许自愿加班、每天补贴100多元还算剥削,那我觉得中国99.99%的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以及媒体自己都用不起实习生了。”同时,对于实习生工资具体多少、是否有超长加班无加班费、用打车券代替工资、毕业后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纳保险是否违反劳动合同法等问题,该负责人未给予回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优步 实习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