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手机厂商营销必争之地:苹果也投微博广告

2015年12月07日 17: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郑峻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微博是营销推广必争之地。

  即便是最为高冷的苹果,最近也在微博投放广告,推广自己的苹果音乐业务。作为智能手机市场毫无争议的领头羊,苹果以往只在电视等传统媒体投放广告,这还是他们首次在国内社交媒体投放广告。

  不过,要在中国做好智能手机营销,微博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营销平台。当各家手机产品趋同化日益明显,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之际,微博营销就更成为各家在产品和价格战外比拼的关键因素。显然,苹果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在社交媒体的营销方面,国产手机显然比苹果先行一步,其中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小米能在五年内从零起步,壮大到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成功的社交营销是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雷军、林斌等高管带着小米员工,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微博上的营销与推广,几年来微博不歇,从未中断。

  小米的崛起给国内手机领域带来了极大冲击,他们的成功经验也吸引了其他厂商的关注与学习,其中当然包括了微博营销。如今无论是华为、联想、魅族、中兴、乐视、奇酷还是其它国产厂商,都将微博作为最为重要的广告投放和社交营销战场。

  一方面,杨元庆、雷军、余承东、贾跃亭、黄章等企业负责人在微博上不遗余力地推广自己的产品,甚至为了新品的功能、企业的销量与其它公司高管大打口水仗。另一方面,小米、乐视、OPPO等厂商发布新品时都在微博购买过开机报头等覆盖度很强的广告。

  激烈的市场竞争是这些手机厂商全力投入微博营销的直接动力。IDC的最新数据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将首次放缓至个位数(9.8%),而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今年增幅将放缓至4%以下。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已经从首次购机市场转变为更新换机市场。

  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甚至出现了首次下滑。在这样残酷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激烈厮杀于中低端市场的国产厂商要继续维持份额甚至保持增长,更有足够的动力与压力大打微博营销战。更需要指出的是,微博用户都是互联网活跃程度最高的用户,也是对智能手机最为关注的用户群体。

  那为什么稳居高端市场的苹果要在微博打广告?首先,当然是因为微博在国内社交营销领域无可动摇的平台地位。其次,这也体现出中国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足以促使原先高冷的苹果开始逐步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

  中国市场对苹果有多重要?库克早在近三年前就预计中国会成为苹果的最大市场。而随后的市场增长也验证了他的判断。几乎每个季度大中华区都是苹果增长最快的市场,成为苹果业绩不断提升的直接推动力。苹果也加快了中国直营店的开店速度,预计明年年中将在大中华区拥有40家直营店。

  过去三个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增幅分别为71%、112%、99%。最近一个季度,苹果大中华区在整体营收占比已经达到了24.3%,仅次于美国市场的42%。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因为农历春节的销售旺季关系,已经超过美国成为苹果iPhone的最大市场。

  客观的说,iPhone销量和中国市场表现直接左右了苹果的财报业绩。考虑近期包括凯基证券郭明錤(国内音译为郭明池)等诸多分析师均预计,苹果iPhone销量增长可能逐步放缓甚至见顶,能否在中国市场继续实现iPhone销量稳定增长,更将成为决定苹果未来业绩的关键手。

  正因为如此,苹果CEO库克也在今年上半年开通了个人微博,同样亲身投入了微博营销中,半年时间已拥有近80万粉丝。新iPhone发布、苹果手表发售、苹果店开业,苹果在中国的重要动态,他几乎都会发微博来帮助推广,甚至发表自己对中国书法和长城的欣赏与热爱。

  换句话说,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微博的营销价值,让库克和苹果改变了以往在中国的营销和广告策略。苹果音乐是苹果近期在中国力推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其潜在用户群与微博用户有着高度的重合度,这就是苹果在微博打广告的直接原因。

  但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在微博上的营销呈现出明显的矩阵战略,营销手段包括展示广告、信息流广告、话题、活动、闪购预定等等。而苹果在微博的广告营销目前依然仅限于库克的个人独角戏和新发布的展示广告,未来依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或许此次在微博投放广告推广苹果音乐只是苹果在中国社交营销的一次投石问路。但随着中国市场在苹果整体营收占比继续提升,随着iPhone销量逐渐放缓,相信未来苹果会在微博的广告营销上更加接地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