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携程去哪儿合并,百度能得到什么?

2015年10月27日 15: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举个栗子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举个栗子

  尽管之前很多悬疑,携程去哪儿的合作最终还是落锤敲定。

  10月26日,经过沸沸扬扬的酝酿、猜测之后,百度正式宣布与携程达成股权置换交易,即百度将把去哪儿股票换成携程股票,置换比例是每个去哪儿美国存托凭证可转换成0.725个携程美国存托凭证。

  简单来说,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25%股份,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股份。

  百度CEO李彦宏和百度副总裁叶卓东成为携程董事会董事,携程CEO梁建章和COO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成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

  百度官方确认,将与携程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此前与去哪儿的商业合作也将会继续。

  两个大体量公司合作总会对市场竞争产生各种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不过总的看来,携程和去哪儿在相爱相杀多年之后,争斗终于可以彻底落下帷幕。

  而百度“以小博大”置换股权之后,能够间接促进新百度O2O战略的升级,可以说是本次合作最大的赢家。

  携程去哪儿?

  尽管这次合作有很多弯弯绕,但拆开来看就很清楚。比如说,百度把去哪儿股权置换给了携程,那么携程现在有去哪儿45%的股权。

  这意味着携程持有去哪儿接近一半的股权,那么携程和去哪儿再也不用开战了。接下来,双方可以充分整合各自的优势业务,实现OTA、机票酒店等领域的不同程度的大份额覆盖,只有一些小的、垂直的公司可以生存,甚至这些公司原本就是携程投资入股的。

  从机票来说,根双方合并之后,机票在线预订市场份额将接近80%。可以说,在天上飞的乘客中,十个人就有八张机票来自携程、去哪儿销售。据易观数据,2015年第二季度去哪儿机票市场份额为38.99%,携程为37.94%。在这个看得见天花板的领域,携程去哪儿已经成为没有争议的霸主。

  另外一个重点业务是酒店,携程覆盖了商旅、四五星酒店很高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很多年,连美团都选择了快捷酒店进行外围切入。而去哪儿组建了目的地事业部,在快捷酒店、客栈等中低端酒店领域抢占了一部分市场,与美团打得如火如荼。

  此外,携程拥有上一个竞争时代的积累,掌握有商旅人群和高端酒店资源,拥有充沛的现金流,而去哪儿拥有更好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更加年轻的用户群体。

  按照原来的设想,去哪儿希望随着用户的成长而使自己更加强大,而携程随着用户群年龄变大而走向抛物线向下的方向,双方以代际交替的方式来终止竞争。

  然而双方合作之后,这种竞争关系就不存在了,可以在业务、产品、资金上是实现互相整合,覆盖机票、酒店等业务大部分市场份额,服务商旅、年轻化等更多人群。

  就像滴滴快的合并之后迅速推出新业务一样,携程去哪儿合并之后也可以去拓展更新的业务,比如之前目的地事业部希望的除了酒店之外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覆盖,以及加速迭代推出更适合用户的产品,还有更快、更大范围的国际化覆盖。更多未来业务也许停留在双方高层自己的战略计划中,在接下来会逐渐披露。

  总之,两个大体量的公司合并,象征着一个领域竞争格局的确定以及下一个战场的到来。但是,百度又如何从中获利呢?

  百度O2O版图扩张

  腾讯投资的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制造了一个O2O巨头, 而携程和去哪儿合并成就了一个OTA巨头。

  同时,携程去哪儿的组合体,其实已经涉足很多O2O业务,去哪儿目的地事业部有一支数千人的地推团队可以力敌美团,而论及O2O线上线下的本质,其实携程才是地推的“鼻祖”。

  百度把未来也押宝到“新百度”、O2O,其旗下的产品方阵对战的目标是腾讯以及其支持下的美团、大众点评联合体,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及其合力支持的新口碑。此前百度的重心是百度糯米和去哪儿,在上一个季度中,百度财报把去哪儿的交易数据也合并到自己的O2O交易额中,而接下来,新百度可以触及的范围扩大了很多。

  在新百度的版图中,百度准备了地图、钱包以及各种产品,还为百度糯米定制了开放平台,方便接入更多产品和服务。实现平台、流量、产品的良性循环,进而把百度在PC时代的连接,延伸到O2O时代的线上连接线下,通过百度一个入口连接到各种真实的场景。

  在这个背景下,百度希望尽快接入更多更有吸引力的产品,来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比如说之前百度糯米中酒店的信息大多由去哪儿提供。

  但是去哪儿毕竟体量不够大,跟携程、美团都打的很辛苦。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后,百度可以通过与携程的技术合作,同时接入携程、去哪儿的数据,尽早扩大其原先计划的O2O版图。

  有人会疑问,百度对去哪儿是完全控股,因此把去哪儿酒店交易额做到自己的O2O交易额中无可厚非,但是目前占携程24%的股份,也可以把交易额做给自己吗?

  真实情况是否如此需要遵循美国会计准则,过一个季度看百度的财报就可以揭晓。但是,携程本来就在为自己的酒店、机票产品找变现出口,此前也与大众点评在合作,现在可以接入百度的平台,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要不要把交易额做到一起,这个事情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百度藉此实现了酒店、机票垂直行业的数据覆盖,相当于在自己规划的新百度生态中,引入了可以改变格局的小生态,这是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式进展,至少在眼下不占据优势的环境中,百度又掰回来一些胜算。

  《资本之王》书籍中描述,在资本市场以“门口野蛮人”的形象,到处破坏性投资,在投资机构获利的同时留下一地残骸的时代,黑石集团提出“合作性”投资,用更加温和的方式对产业提供助力,并且对原先公司不造成毁灭性破坏,这种策略使黑石得到了巨大的收益。

  放到百度身上,其除了财务意义上的投资之外,还通过产业整合的方式,为自己的战略实现进行了加码,所以这一局,百度确实是阶段性赢家。当然,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做最后的赢家。

  资本市场对百度也表示了认可,截至早上收盘,百度股票涨了5.48%,盘中涨幅一度达到9.8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携程 去哪儿 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