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之家李想再度创业,三大敌人需战胜

2015年10月14日 15: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默尔索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默尔索

  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通过微博招募汽车专业人才的招聘行动,正式吹响了他继泡泡网、汽车之家之后的第三次创业号角,而此前坊间关于李想造电动车的传闻,也终于自此变成现实。在招聘页面中,李想没再保密,大方的留下了新公司“车和家”的邮箱地址,以便连日缺少热点新闻的记者们按图索骥。

  对于李想而言,造车可能是一个既迎合了自己的内心,又迎合了商业市场与未来方向的双赢选择。很多认识李想的人都曾经表达过,他是一个既爱车又懂车的人。如今选择造车,起落之间已经完成了从汽车爱好者到汽车生产者的角色转换,其中伴随的毫无疑问将是难以名状的精神愉悦。而从商业的角度考量,电动车在节能与环保方面的优异表现,正在为它争得更多的政策利好,消费者也自然会向天平的这一端倾斜,这是一个视野开阔的增量市场。

  然而对于李想而言,特斯拉等行业先驱者用蛮劲闯出来的天时,与政策性利好构成的地利,加上在互联网汽车行业浸淫多年的资源沉淀,还不足以让他的造车之路走得平顺,挡在李想面前的,还有三大敌人。

  面对轻量级挑战者,仿佛泰森VS邹市明

  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甚至电动滑板车,会不会与电动汽车争夺潜在用户?这两个乍看之下井水不犯河水的领域,其实暗藏有一种争斗。

  在行业整体的周边建设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电动汽车更多时候是家庭的“非唯一车辆”,也就是说,大部分购买了电动汽车的家庭都不以此作为主力使用车型。受制于广受诟病的续航能力,目前电动汽车很大程度上承担的功能就是短途行驶,以及用户因标新立异而获得的虚无的满足感。

  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像是被缚住了一只手的拳击手,与看似本与自己无关的、更轻量级的电动交通工具成为了对手。

  举一个就在手边的例子。在京东众筹中的Ghost One电动滑板车,造型已经相当的出位,续航能力也可圈可点。其标准版3999的售价并不算低,与李一男的小牛电动车不相上下,但是我看到时它已经超额完成众筹目标,说明这个潜在市场有着被低估的消费能力。总结起来,这类产品与电动汽车的共同特点,就是用高端定位来解决低性价比的难题。而在消费者眼中,如果只是为了选择一款短距离使用的、看上去拉风的交通设备,这类产品显然更有性价比。只要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不能实现质的突破,这种泰森对战邹市明的戏码就会经常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

  外围不可控因素:充电桩建设难及政策的不持续性

  电动汽车最核心的周边设施就是充电桩。特斯拉此前已经花了很大的精力去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但收效与广大的需求比起来完全是杯水车薪。在中国建桩难,主要是出于以下两个原因:

  1、缺乏国家统一标准。特斯拉的专用充电接口,无法与宝马使用的Combo插座兼容,而我国的电动汽车接口选择的是GB/T 20234。以特斯拉为例,假如更换可兼容的接口,特斯拉引以为傲的充电速度将不复存在,所以这个问题短期内依旧很难解决;

  2、地方政府利益协调不均。目前修建的充电桩主要建在大型商业区和高速公路休息区,这显然是充电设备充当了引流工具,是地方政府部门间利益协调与妥协的结果,消费者希望在居民区充电的真实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就被忽视掉了。

  此外,就是政策的利好显露出一丝犹豫不决,似乎除了节能与环保之外,官方还需要更有说服力的理由推动对电动汽车的扶持,至于这个理由是什么,或许要从业者们共同去摸索了。

  角色转换中的自己

  从泡泡网到汽车之家,李想的创业历程都有着很强的未来感,习惯于甩开他所处的时代背景逆风领跑。而造电动车已经是一个走向常规的创业项目,此刻入局,李想的角色不是行业的领跑者,但却需要不断重复跟随跑的动作,李想需要去适应这种步履的调频。转换之中,他的优势能否完全释放,这可能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此外,汽车爱好者的身份对李想也是一把双刃剑。罗永浩已经很好地展现了一个爱好者主导下的企业风貌,事实证明理想化的理念与实际性的操作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将爱好变成事业,往往需要从执念到妥协的过程。这一点上,罗永浩用了两代产品的时间也依旧未能妥善解决。一个小小的手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一辆汽车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之家 李想 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