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戴尔天价收购EMC,670亿美元花得值吗?

2015年10月13日 11: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百略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邻章(公众号kejipinglun)

  13号最大的消息,莫过于戴尔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易安信)。

  路透社报道,戴尔将以每股33.15美元现金和特殊股票,总计折合约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剩余部分为特殊股票。在戴尔和EMC在联合声明表示:交易完成后,VMware将继续保持为一家独立公司。

  虽然早已见惯了科技界各种大手笔的收购,但是面对戴尔670亿美元收购EMC的巨额交易,还是不免觉得太过于疯狂。此次交易一举打破了科技并购案中的多项纪录,造就了当前科技史上的最大并购案;如果交易顺利完成,也将助使在2013年完成私有化的戴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控制的综合性科技公司。

  虽然有着打破多项纪录的光环,但是对于一个自身尚且背负着巨额债务的戴尔来说,再次动用670亿美元收购EMC,无异于一场用上自家全部身家的豪赌,这不由得让人疑惑:戴尔这670的巨款究竟花得值吗?要讨论这钱花得值不值,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PC寒冬

  戴尔这家由迈克尔·戴尔于1984年创立,并在2013年完成私有化的科技公司,PC是他当前最大的标签。作为PC巨头的戴尔,时至今日在PC市场份额仍然位居前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发布的2015年Q3PC销量数据显示:戴尔2015年第三季度PC销量为1016万台左右,以13.8%的市场份额位居PC制造商第三位。其销量同比上升0.5%,本季度,戴尔是除苹果外前六大PC厂商中市场份额唯一增长的厂商。

  然而这并不值得炫耀,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上述数据的同时,也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7.7%,至7370万台的调研结果。而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发布的数据则与其遥相呼应。IDC数据则显示,第三季度PC出货量同比下降10.8%,至7100万台。

  2.业务单一的戴尔在PC寒冬下急需朝着业务多元化方向转型

  Gartner和IDC这两大市场研究机构的调研结果均清晰的表明:PC市场依旧处于寒冬之中,全球PC市场将继续萎缩。在PC寒冬日益严重之际,戴尔在PC时代的伙伴们也纷纷开启了业务多元化的自救之路。

  在2014年,联想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借由品牌和专利优势进军海外市场,而在此之后,又耗资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进军服务器市场。HP则进行了业务分拆,组成了惠普企业(由惠普领先的企业技术基础架构业务、软件业务和服务业务组成)和惠普公司(由惠普领先的个人系统业务和打印业务组成),惠普当下这两家企业一家主营PC和打印机业务,另外一家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而华硕也在当前大力发展ZenFone 品牌智能手机业务。宏碁也展开了类似的多元化措施。

  但在PC伙伴们纷纷自救之时,戴尔却错过了这最后的时机。而这样的结果对于戴尔来说,自然不是好消息。这也使得”错过了用户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消费趋势以及企业计算技术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网络的迁移浪潮“的戴尔在当前的PC寒冬下,更为迫切的需要扩展业务线,摆脱当前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的局面,戴尔需要一场自救。(相关数据显示戴尔当前主要业务由个人电脑业务和服务器业务组成,其中个人电脑业务是戴尔当下的主要业务构成,服务器业务成为了戴尔的”辅助性”业务。)而自救的方向则是转型成为一家企业计算机服务提供商。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选择将戴尔私有化曾表示:私有化戴尔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正在尝试转型成为一家企业计算机服务提供商,最好远离公开市场审查。”

  3.EMC已不复当年,当下处于内忧外患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EMC是一家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美国信息存储资讯科技公司,是数据存储领域的巨头。其能够提供诸如数据存储、虚拟化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全软件和分析以及解决方案等服务。而旗下的“VMware”虚拟软件更是明星产品。相关资料显示:VMware是虚拟软件领域的领导者,其已经连续6年保持了x86服务器虚拟化基础架构最新魔力象限的领导者地位。从数据中心到云、再到移动设备,VMware可对各类计算进行虚拟化,帮助我们的客户提升其敏捷性、响应速度和盈利能力。并且EMC与戴尔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

  但是这家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数据存储巨头,在市场风云变幻下,早已不复当年风采。由于其错过了云计算的早期发展势头,EMC 的传统储存设备业务逐渐式微,导致其营收增长陷入持久迟滞,进而拖累了EMC的整体运营,可以说当下的EMC已经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数据显示:EMC存储设备部分营收增长在2010至2011年还能达到16%的增长率,但是到了2013至2014年,其增长率已经缩减至2%。并且其在2014年就已经启动战略评估,用以考虑未来发展的多种选择。而在今年夏天,EMC 虽誓言要削减开支提升营收利润,但是使用的方式却是大裁员。自2015 年以来, EMC 股价已下滑了 13%,而其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下滑 17%。并且EMC的传统业务当下正日益被这亚马逊、微软、谷歌这类大型云计算平台的威胁。现今欲求发力云计算,却又必须要面对亚马逊、微软、谷歌这些云计算的领先者的合围之势,其压力自然山大。此次能够以670亿美元的天价出售给戴尔,可以说EMC的一种幸运。

  4.戴尔欲求变身企业服务提供商,EMC能够为戴尔实现互补

  正如前所说,戴尔的转型方向是朝着”企业计算机服务提供商“迈进,此番戴尔收购EMC似乎是一个理想的选择。EMC的这些服务对于转型中的戴尔来说有着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此番收购,戴尔则能够迅速迈入仍在快速增长的存储市场,变身为企业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使戴尔公司从消费级市场向快速增长的企业级市场扩张。而戴尔表示:“合并的公司看好未来2万亿美元的信息技术市场,并且通过产品互补组合,汇集了强大的能力,本次交易将集成服务器,存储,虚拟化和PC,包括数字化改造,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混合云,融合基础设施,移动和安全性。”

  5.超高金额的收购伴随的是超高风险

  通过上述三点的分析来看,戴尔收购EMC,二者似乎是做到了各取所需,但实际上来看,似乎只是EMC狠赚一笔,而戴尔却需要面对诸多挑战。

  首先在于戴尔自身的巨额债务现实:戴尔当下自身仍然欠着一身巨额债务,在2013年私有化之后,戴尔至今还背负着高达 135 亿美元债务。而此次67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无疑使戴尔的债务迅速攀升了几层楼,就戴尔当前的业务能力来说,要偿已经不是易事。

  其次在于对收购的整合问题:戴尔这次可以说是在玩一场风险超高的赌博,想做的一出蛇吞象的交易。但是蛇吞象是否会撑破蛇的肚皮,就需要极度考验戴尔的消化能力了。然而戴尔在历史上少有并购。而从历史的大并购案例来说,整合一直都是难题,戴尔此次虽然保持了价值340亿美元的VMware独立运营,但是其中的相关调整整合也是少不了的。如何平稳快速的整合,是考验戴尔的大难题,若整合失败,就如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那样,那么等待戴尔的又是什么?

  最后在于EMC是否能值这个价?如前所述,EMC虽然是存储巨头,但在市场风云变幻下,EMC自身已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早已不是时代的弄潮儿,诸多评论更是认为:从当下云存储的大势到可预见的未来,等待EMC的不是光明而是衰落。EMC等为代表的传统IT企业在进入云计算时代后的苟延残喘。再这样的结局下,戴尔耗费670亿美金进行收购,从长远来看,似乎并不是那么明智的行为。假设戴尔利用这笔天价巨款,去收购当下在市场极具潜力的一些新兴企业、初创公司,是否会比收购一个已被认为是“活死人”的EMC更为有前景可言呢?

  面对时上述种种,在这里不禁要为戴尔此番的大手笔感到一丝担忧了。

  结语:这些年,我们看到了一起又一起的收购案例,其收购金额也是一次次的刷新纪录。这些收购的背后逻辑自然是望着实现优势互补,消除自身软肋。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收购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程度的作用呢?实际证明,许多天价收购并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科技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收购只是捷径与延缓被淘汰的手段,唯有创新才是根本。最后还是希望戴尔在这场豪赌中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迈入新的台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戴尔 EMC 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