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阿里主导美团点评合并:向百度动刀

2015年10月07日 21: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鲸TMT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雪(刘瑞刚对此文亦有贡献)

  2015年的国庆节,很多TMT记者没有过上好日子。原因:先是中国科技圈出了一位诺贝尔奖;接着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被美国服装鞋类协会纳入黑名单了;眼看着国庆假日将过,各大TMT记者要休息一下了,紧接着传出消息: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披露。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监测到这一信息之后,其APP第一时间弹出了新闻线索。随后,各大媒体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求证。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传闻逐步坐实

  1.虎嗅网率先发布了美国、大众点评资本合作的消息。

  2.新浪科技向美团、大众点评的公关人员求证,双方均回应称,此传闻为假消息,但双方的公关同时也表示,并没有确切消息。

  3.距离辟谣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新浪科技又发布消息称,接近双方高层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谈判基本落定,最快于本月9日之前宣布,但由于目前价格还未谈拢,还有可能出现变数。

  随后,这一消息又得到了多方证实,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官微称,美团与大众点评接近达成合并交易,合并后估值超过150亿美元;网易科技称,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新公司的CEO将由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担任。

  类似的合并,在TMT领域已经司空见惯。早在2013年3月,优酷与土豆宣布已签订协议,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此后,滴滴快的也通过类似的合并模式成为一家独角兽级别的公司;而最近的一起合并案便是,今年4月,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宣布与信息分类网站赶集网进行合并,合并后保持双方品牌的独立性。

  腾讯阿里主导美团、大众点评合并?

  其实,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传闻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早在2013年极客公园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大众点评CEO张涛与美团网CEO王兴两人有过一次长谈,随后王兴甚至与张涛搭乘同一班飞机到上海。彼时,就已经让人开始揣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关系,直至今天,二者的关系终于浮出水面。

  从二者的融资历史中还可以看出,美团的背后是来自阿里巴巴的支持,而大众点评身后则有腾讯为其撑腰,此次合并交易让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与腾讯这两个竞争对手再一次走到了一起。

  阿里巴巴与腾讯聚首的这一幕也并非首次出现,曾在今年2月,打车软件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正式宣布合并,这两个打车软件的背后则是分别来自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支持,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完成了新一轮3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约为160亿美元。

  此次,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原因或许就是想效仿滴滴快的,并获得类似的效果。

  据雷锋网报道,来自投行的业内人士爆料,美团目前单独已经融不到钱,估值下降,在9月初,美团被大规模爆出融资失败的消息时,两方背后的资本便开始筹划合并事宜。

  爆料人还特别指出,此次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作,双方的高层也很无奈,其实都是背后资本大佬的决策。

  项庄舞剑,意在沛(bai)公(du)?

  目前,在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中,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位居前三,其中,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团团购市场份额为51.9%,大众点评在团购市场中占比达29.5%,而最近发力团购市场的百度糯米市场份额为13.6%。

  今年6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百度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有此拉开了,百度糯米全力进攻O2O市场的帷幕。

  在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的这场三国杀中,百度糯米是最有机会胜出的。原因是:1,资本的支持,高达200亿的现金支持是其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2,百度的策略,百度外卖为代表的地推行为非常成功。

  糯米新政,让O2O的格局生变。缺少资金的美团与大众点评选择了抱团取暖,调转矛头一直转向百度糯米。

  喜忧参半的老二:决定糯米成败的关键是什么?

  生活服务类O2O市场的老大美团与老二大众点评合并了,合并后,两者的市场份额超过80%。对于百度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市场份额从第3名上升到了第2名。坏消息是:第1名太强大了。

  从一系列百度的举动来看,这家公司正在加剧其在O2O领域的布局。2个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巨资投资Uber中国,已经耗资200亿支持百度糯米。

  对于糯米来说,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资本能否给予快速发展的糯米提供足够多的支持。单纯从外部环境来看,华尔街的投资人并不看好百度大举投资O2O的举动。

  不过,作为BAT的三个巨头之一,百度一直是一家不缺钱的公司,相信还不至于通过资本市场来融钱发展业务。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实际上是认识到了潜在对手对现有竞争格局的冲击。面对不缺钱的糯米,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机会之一,就在于百度对待糯米的战略是否会出现摇摆。

  不过,蓝鲸TMT分析:百度战略摇摆的可能性不大。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并,极有可能导致百度在糯米上更大的投入。

  写在最后:

  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实际上更多的是无奈之举。不管是王兴还是张涛,其实都不愿意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合并,原因是商人逐利,合作的出发点是利益最大化。深陷融资失败传闻的美团,在这个时间选择谈判,其话语权是相对较弱的。但在强大的资本面前,两个人只能选择合并,这虽是无奈之举,但也是目前最切实可行的出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团 点评 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