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国投资者看不懂的百度O2O是啥?

2015年09月17日 15: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据彭博社报道,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将来有可能完全从美国退市,回归国内A股市场。李彦宏称,将来百度O2O业务营收将超越搜索营收,但美国投资者意识不到这一点。因此,百度股票很可能因为投资者看不到这样的机会而受到惩罚。

  在李彦宏看来,未来的机遇不在搜索而在服务,通过互联网将现实世界中的客户与企业联系起来。上周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很少提及几乎为公司带来全部利润的搜索业务,而是宣布公司首要任务是大力发展O2O业务。

  但是这种“牺牲今日利润来换取未来增长”的方式并没有得到美国投资者的认同。本周一,百度美国存托凭证下挫1.9%至141.27美元,从而使年内跌幅扩大至38%。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营业利润率从3年前的52%下降到了21%。中国经济中更广泛的不利因素,也加剧了百度利润率的下降。

  最近几年,在BAT三家中,百度的销售额和业绩增长都是比较慢的,于是李彦宏开始转型O2O,并且因为转型的投入而影响了股价,那么李彦宏为什么要转O2O,他的意图是什么,所谓退市是说说还是确有此意呢?我们从头说起。

  一、百度为什么要转型?

  中国现在互联网的巨头是百度、阿里、腾讯,他们的崛起都是在互联网时代。百度依靠搜索起家,阿里从电商做起,腾讯从社交平台起家,各自有鲜明的特征。

  后来,百度的主要收入来说,是竞价排名的互联网广告,阿里的主要来源是电商平台的收入,并且通过支付宝这种支付工具,逐步进入金融市场,而腾讯则是从社交到娱乐,从QQ秀这类增值收益,到游戏、音乐、影视。

  虽然,最近几年,这几家都在大肆收购,全面布局,但是起家的东西都没有变,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没有变。

  但是,互联网的环境有了变化,现在的互联网从PC时代进化到了智能手机的移动时代,而三家的情况也随之变化。

  对于腾讯来说,移动时代火了微信。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没有淘汰QQ,反而给腾讯增加了一个几亿用户的微信,而且微信的用户群年龄跨度更大,腾讯有了更多的用户,更大的平台,这样一来,不但腾讯原有的互联网增值业务得以发展,腾讯还可以进军以前失败过的电商,广告收入也在增长,腾讯算是移动互联网的受益者。

  阿里本来就是电商加支付,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依靠智能手机的便携性,阿里把支付范围从网络扩展到了线下,以前你支付宝里面的钱只能在淘宝用,如今你带着手机开着支付宝,就不用带钱包了,从超市购物到肯德基吃饭,只要刷一刷就可以,这也是给阿里扩大了营业范围,所以阿里也受益匪浅。

  而百度就没有那么乐观了,百度很头疼的一个问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入口不再是搜索引擎,而是独立的一个个APP。

  在PC时代,用户要消费一样东西,需要百度搜索一下,百度掌握入口,就掌握了收入。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是在APP内搜索的,譬如用要团购,他会点开美团或者糯米来搜索,而不是开启浏览器,上百度搜索,百度的入口功能被弱化。

  如果垂直APP内的搜索越来越多,那么百度的搜素引擎就被绕过了。

  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百度的搜索生意会越来越少,所以百度需要转型。

  二、百度为什么要转O2O?

  搜素引擎的生意不会永远做下去,那百度向什么方向转呢?

  怎么转得看手里有什么优势,那里有市场需求。我们打开手机APP排行版,前十名里面百度有两个APP,一个是百度搜索,一个是百度地图。所以百度要转型就得从这两个强点来入手。

  百度看到O2O是个万亿级别的市场,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线下消费都可以互联网化,谁拿下这个市场,就等于在线下重建一个阿里。诱惑是很大的。

  而线下O2O需要结合用户的位置,而百度地图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地图软件,所以就在这上面做文章。

  这次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提出秘书化搜索,提出地图要索引真实世界其实就是要占O2O的入口。

  按照百度的想法,不用那么多APP,用户只要开着百度搜索或者地图(或者两者合一),告诉这个APP,你想要什么,这个APP就把所有可能的消费信息都给你,还能直接完成支付,在闭环里面操作。

  这样百度就可以解决入口被绕过的问题,用搜索和地图替代网页版的搜索引擎做成新入口。继续收入口的费用。

  这样就是把入口从线上做到线下,从PC做到移动互联网,百度就有了未来。

  这是李彦宏想要转型O2O的思路。

  三、转型O2O的代价

  但是,2015年不是2000年,当年搜索引擎没有今天O2O这种竞争。

  O2O是万亿级别的市场,百度看得到,阿里也看得到,众多投资者和创业企业都试图分享这块蛋糕。百度想要做O2O的统一入口,独享利润,竞争对手是不干的。

  然后就是补贴大战,大家一起烧钱。而不幸的是,人家是创业公司,百度是上市公司。人家烧钱为了未来IPO,百度烧钱就会影响财报和业绩。

  于是,这里就有了转型的矛盾,李彦宏说要200亿投资糯米,然后二季度百度盈利就不好看,然后投资者就不看好,百度股价就下降。

  百度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公布航母计划,策划把O2O业务分拆出去,或者放开第三方融资,然第三方的钱进来烧,或者登陆新三板,让二级市场投资人的钱进来烧,这样不影响自己的财报。

  不过,这个举动是二季度以后才做出的,要影响股价恐怕要几个季度以后,而投资者往往没有那么长时间的耐心,于是百度股价还是不好,李彦宏说出要私有化。

  四、私有化并非好时机

  从长期投资看,百度O2O是正确的,只要转型成功,未来的收益会翻倍。百度不仅仅能做线下的入口,还能重建一个阿里,还能发展出来一个蚂蚁金服……

  但是从短期看,O2O争夺战期间,百度会一直投钱。美国投资者要看懂中国市场是很困难的,肯长期投资的人是少数,所以李彦宏说要教育投资者。

  不过,虽然美国投资者不够有耐心,但是现在私有化也不是好时机。目前中国股市正在一轮快牛后的慢熊,这个周期恐怕要长达数年,近期回归,百度在A股也未必有好的表现。

  而从美股看,长达数年的牛市之后似乎也来到转折点,目前在高位私有化显然不是理想时机。在金融危机,股价便宜的时候私有化,代价才最小。

  所以,李彦宏虽然对美国投资者的短视不满,也不会选择在近期搞私有化。这次说要私有化,只是提醒一下美国消费者不要短视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O2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