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冰火两重天:外卖O2O理性回归进入倒计时

2015年09月15日 15: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胡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老胡说科技 (微信公众号:老胡说科技 laohushuokeji)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概念很火,用户需求旺盛,但产品和服务质量却难以令人满意。这正成为眼下国内外卖O2O的真实写照。

  在很多人眼中,外卖O2O正进入寒冬,甚至有人发出包括外卖O2O等99%的O2O企业都会死掉的极端论调。但我并不这么认为,这只是看到了外卖O2O海水之冰冷的一面,实际上,它依旧还有火焰般的炽烈。可以说,并不是外卖O2O寒冬将至,而是理性回归!

  千亿市场规模引群雄逐鹿,危中有机,外卖O2O “冰火两重天”中,未来谁将突出重围?

  1、海水之冷

  “融资”,是最近外卖O2O最高频的词,一边是饿了么F轮巨额融资被疑造假虚报估值;一边是传美团月亏6亿元,融资成迷的消息。从饿了么、美团外卖令人应接不暇的融资大戏不难看出“外卖O2O烧钱模式”对资本的饥渴。因为持续用低价和补贴抢用户、夺市场、凑交易额的“野蛮生长”让玩家们忽略了内功的修炼,使得自己的根基日趋薄弱,日趋庞大的成本和遥遥无期的盈利成为“定时炸弹”,资本成了烧钱模式玩家的“命门”,一旦资本断粮,产生的“蝴蝶效应”将导致严重后果。

  任何一个行业,春江之水是变暖还是变凉,身处其中的资本方往往能最先嗅到气息,外卖O2O也不例外。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外卖O2O 大军的厮杀中,资本方正悄然变向。

  据投中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37.89亿美元,比一季度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量下降10.84%,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资本开始收紧,投资人变得谨慎。一位投资人也表示,如今外卖O2O行业内也开始进入资本寒冬,拿钱已经不再容易,靠资本输血这条路已经很难走了。

  之前流传在朋友圈的那份让业内人士心情复杂的O2O死亡名单中,外卖领域首当其冲,反映出的正是外卖O2O风光表面背后的泡沫。风口刚刚起来的时候,拿钱很容易,而寒冬来临的时候,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产品,就很难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本质上,世上本没有寒冬,“作”的人多了也就成了寒冬。这里边的“作”,包括了同质化的竞争、无节操的营销、无力监管等,当然也包括更大层面的补贴烧钱之“作”。

  从早期的饭统网到美团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口碑外卖、易淘食等争斗,再到百度外卖中场杀入,与此同时,很多餐饮企业也推出自己的O2O平台。同质化竞争的红海中,饭统网、西木良伴、美餐网等悉数倒下,沦为炮灰。

  此前在外卖O2O的资本市场似乎从来不缺好戏。饿了么刚拿钱了,打出补贴重拳,另一厢美团外卖也不甘示弱,补贴力度再加大,再到百度外卖和口碑外卖的后来者补贴大战,补贴似乎成了无底洞。

  同质化让用户缺乏品牌忠诚度,一旦补贴的利益减少,便会遭到用户的冷落,“虚胖”的规模假象也暴露无疑。 “烧钱成性”的玩家们自然深知这一点,但补贴还是要继续的,只是这钱烧得远远没有以前舒服了。

  2、火焰之热

  虽然资本层面趋冷,但外卖O2O这个市场的前景却毋庸怀疑。“民以食为天”,每天吃饭是必备的,外卖O2O成为固定的高频次的刚需。无论经济好或不好,吃饭的需求高于一切,你可以不看电影,不打车,但不能不吃饭。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订单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成交额超过120亿元。

  最关键的一点是,外卖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大量有外卖需求的人,并没有被满足。据腾讯科技企鹅智库的调查数据显示,6成以上的用户还没使用过网络订餐,但49%的人有意愿去尝试网络订餐。如此可以简单理解为,至少有3成的市场是有需求的。

  实际上,外卖O2O的盘子比想象的还要大很多。广义的外卖不仅包含餐饮,还涉及鲜花、超市、送水、跑腿等业务,可以说一切通过提供出外服务和商品的都是外卖的范畴。

  怎样才能抓住机会,不要让这股热潮被冷水浇灭?当下外卖O2O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了。在外卖平台严重同质化、用户需求未被满足的情况下,如何寻求差异化,拼服务塑品牌,成为外卖O2O的方向。巨头火拼或许只有一个胜者为王,然而从细分市场入手,也许能活得很好,至少存在着更多的机会。比如在社区家庭用户市场份额最高的到家美食会、专为白领提供下午茶配送的楼下100,主打鸭子和周边产品的叫个鸭子等,都在垂直细分市场树立了自己的地位。

  特别是关于服务体验的问题一直就摆在那里。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玩家们还没来得及做的事情有人早已经抢占先机,他们所忽略的,正是细分市场行家们的机会,只有立足用户,尊重市场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现在并不是外卖O2O的寒冬,而是市场在回归理性和服务本质过程中的一次涅槃,泡沫被挤破后,它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无论是资本还是市场都会青睐盈利模式清晰,能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企业,VC们也会要求看得见的成长。“冰火两重天”中, 外卖O2O平台谁能真正胜出?不管怎样,只有凭借线下的精细化运营、全程把控服务品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外卖O2O 理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