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60将出接线板:互联网冲击高利润行业

2015年08月20日 11: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日前,360超级充电器官微自曝称,360即将推出“360 USB口插线板”,配备三个普通国标电源插口和四个USB插口(比小米和公牛多一个),大功率、大电流设计,可保证能为两台甚至三台iPad进行正常充电,效率媲美独立的原装充电器。在安全配置方面,360接线板的也很高,拥有六重保护,还带有输出电压补偿以及1700J防浪涌能力。

  360出个接线板可以认为是步小米后尘,没有什么出人意料的,但是这背后的趋势不容忽视。

  一、高利润低门槛行业的运行模式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几乎已经没有什么不能制造的日用品了。高技术产品的飞机、汽车这类东西中国还不太行。但是我们日常用品,从手机、电脑、家电到纺织品、家具、家装……,世界上大部分的产品实际产地都在中国,无论它贴什么牌子。

  在低技术门槛的行业,中国制造有能力从最廉价做到顶级,于是就产生了一些高利润的行业。这类行业的特点是不透明,大多数消费者对行业信息一无所知,完全依赖于销售人员的介绍或者广告。

  但是,这个行业本身的技术比较成熟,同档次产品差异不大,而高端产品的成本与售价之间的差异很大。

  就是说,低端产品8元成本,10元售价,中端产品10元成本,20元售价,高端产品12元成本,50元售价。

  因为消费者与生产者信息不对称,只能相信一分钱一分货,高端品牌就获得了暴利。

  而暴利支持高端品牌可以做广告,可以多设置销售网点,可以找到实力雄厚的代理商。如此循环下去,追求高品质的消费者就没有太多选择。

  12元成本,买20元的性价比产品,因为没有品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反而卖不出去。

  这个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空白实际上是一个机会。

  二、互联网的颠覆

  传统上,我们总是把有CPU的东西和互联网联系起来,譬如,手机、电脑、平板、智能xx……。

  所以,小米手机当年崛起,我们认为是互联网的成功。而实际上,小米手机就是12元成本买20元,填补市场空白的东西,当年12元成本卖50元的是三星、HTC,6元成本卖10元的是国产手机厂商。

  小米没有品牌不要紧,把产品拆开来卖。我用高通的CPU,用夏普屏幕,用多少内存闪存,我告诉你,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没有关系,我用互联网传播教育消费者。只要我说的是真话,消费者是会买账的。

  于是,小米用短短几年颠覆了手机行业,现在整个行业出现了很多很多12元成本卖20元的东西。12元成本卖50元的在渐渐消亡。卖50元的得用20元的成本才能出来差异化。

  用互联网传播教育消费者,把本来不对称的信息对称了,本来没有市场的高性价比产品就有了市场,追求品质又不想多花钱的消费者从来不缺,他们只是缺乏了解信息的渠道,也不愿意花时间成本去学习。

  互联网传播告诉他们,他们是很愿意掏钱的,这就是互联网的颠覆。

  三、接线板是个信号

  其实,小米出接线板的时候,我就写过。这个东西没有加进芯片,并不算是IT产品或者智能产品,就是个纯粹的日用品。小米也不直接生产,而是与传统厂商合作。

  小米的作用一个是参与设计,利用互联网收集需求的作用,把体验设计的更好。而更重要的是利用小米熟悉的互联网营销和传播,消除信息不对称,解决品牌溢价问题。

  这款产品引起了公牛的反应,说明是冲击到了原本利润丰厚的接线板市场。360加入,则说明这种行为已经引发了跟风。

  接线板这种东西,小厂也有能力做出品质不错的产品,但是小厂没有品牌,就去做高品质产品很难卖出去。而有了互联网厂商帮忙,把信息不对称消除,就有可能卖的不错。

  类似的产品其实很多,现在一副眼睛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但是实际上,用顶级纯钛,用mazzucchelli板材,卡尔蔡司级别高精度加工出来的眼镜,带上利润不过区区几百元人民币。 美国有个专门做眼镜的Warby Parker就是走这个路线,中国也有Tapole这类跟风。

  化妆品更不用说,化学品进货是吨为单位进货加工的,但是化妆品的出售是以克为单位的。某类化妆品,品牌不同,但是里面的化学物质完全相同,而售价差距数百倍。

  一些做假代购的之所以敢做,也是因为假货和真品的配方其实差不多,真假并不容易分辨。

  如果互联网的信息对称能普及开,这些暴利行业都会回归正常。

  譬如卖眼镜,明确告诉你,xx材质的材料费,加工费是多少?镜片用的玻璃多少钱?加工到什么精度级别,分别需要多少钱?镀膜镀哪一种需要多少钱?

  然后把市面上各个品牌的眼镜,全部列出来,明码标价成本,最后告诉你我们的眼镜,用什么材料,什么级别工艺,什么玻璃,什么精度,什么镀膜,买xxx元。

  这种信息传播开,追求性价比的用户自然会选择。

  同样,要搅卖化妆品的局,把竞争对手的产品用料配方成本工艺全部列出来,品牌神坛也就坐不住了。

  所以,利用互联网消除信息不对称,可以颠覆的领域很多很多。未来,高利润行业将被互联网冲击,而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360 接线板 高利润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